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沂蒙精神媒体行 > 峥嵘岁月 > 正文

沂蒙老区女英雄群体:沂蒙六姐妹勇挑拥军支前重担

2019-03-21 16: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沂蒙六姐妹”这一称谓,是当年陈毅元帅亲自命名的,是革命战争年代在沂蒙老区涌现出的一个女英雄群体。她们居住在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分别是:张玉梅、伊廷珍、杨桂英、伊淑英、冀贞兰、公方莲。

  “沂蒙六姐妹”这一称谓,是当年陈毅元帅亲自命名的,是革命战争年代在沂蒙老区涌现出的一个女英雄群体。她们居住在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分别是:张玉梅、伊廷珍、杨桂英、伊淑英、冀贞兰、公方莲。目前还有三位健在(公芳莲、杨桂英、冀贞兰现已去世)。那时,她们还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姑娘。她们把原本局限于一个小家庭的爱,化作了对党和子弟兵以及生养自己土地的爱。面对敌人的侵略,她们或者拿起武器抗争在杀敌的战场,或者积极动员生产、参军支援前线,用柔弱的肩膀和男人们一起撑起了战争的胜利,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独有的贡献。由临沂市委宣传部与山东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摄制的影片《沂蒙六姐妹》,演绎了这些支前模范的英雄事迹。 

  在1947年的莱芜战役、淮海战役中,特别是孟良崮战役期间,村干部和民兵都上了前线,沂蒙六姐妹勇挑拥军支前重担,发动全村男女老幼,不分昼夜为部队当向导、送弹药、送粮草、烙煎饼、洗军衣、做军鞋、护理伤病员。战役期间,六姐妹和她们的乡亲们,整天忙碌着、操劳着,每天来回20多里山路。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她们起五更睡半夜,有时候通宵不休息,常常一天只吃一顿饭,把5000多斤粮食从野店运回村里加工成煎饼,又送回去。运子弹24箱,烧柴700多斤,往返都是20多里路,给部队洗了800多身衣服,做了300多双鞋……停下来还要为战士唱歌,搞宣传,鼓舞士气,为战役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1947年6月10日,当时的《鲁中大众》发表了题为《妇女支前拥军样样好》的报道,赞扬他们的革命献身精神,称她们为“沂蒙六姐妹”。建国后,六姐妹延续在战争年代对子弟兵的爱,把精心缝制的鞋垫送到战士们手中、矢志不渝地拥军,又谱写了在新时期继续为党、为国家作出新贡献的美丽篇章。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高度评价“沂蒙六姐妹”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她们挥然题词“沂蒙六姐妹,拥军情永不忘”。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