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沂蒙精神媒体行 > 峥嵘岁月 > 正文

徐向前巧布神兵伏击日寇 打赢意义非凡的这一战

2019-03-21 16:36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940年3月中旬,莒县、沂水、朱蔚、东里店、铜井等据点的日军300余人、伪军100多人,向孙祖一带扑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二支队埋伏于孙祖两侧的荆山、九子峰高地,隐蔽待敌。

  1940年3月中旬,莒县、沂水、朱蔚、东里店、铜井等据点的日军300余人、伪军100多人,向孙祖一带扑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二支队埋伏于孙祖两侧的荆山、九子峰高地,隐蔽待敌。面对日军的险恶进攻,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徐向前、政治委员朱瑞决心利用这里的有利地形伏击来犯之敌,给侵略者沉重的打击。

  战斗背景

  1940年3月中旬,莒县、沂水、朱蔚、东里店、铜井等据点的日军300余人、伪军100多人,向孙祖一带扑来。当时,山东纵队司令部驻在孙祖南面的东高庄,《大众日报》社驻西高庄,中共山东分局党校驻铁峪。敌军扑向这一带,其矛头所指是我军政领导机关,用心极其险恶。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二支队埋伏于孙祖两侧的荆山、九子峰高地,隐蔽待敌。

  "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战争时期,这首《跟着共产党走》在沂南县孙祖镇诞生,并由此唱遍全国。也正是在这片革命的热土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徐向前指挥英勇的八路军曾在此与日军浴血奋战,打响了著名的孙祖战斗。

  山村打响伏击战

  孙祖是一个二三百户的大村,四面环山,村边有一条河,村北有一个山口,两边是悬崖峭壁,中间一条大道,村西南有一座二三百米高的独山,名叫九子峰,是个制高点。

  1940年日军接连向沂蒙山区抗日根据地发动进攻。3月中旬,莒县、沂水、朱蔚、东里店、铜井等据点的日军300余人、伪军100多人,向孙祖一带扑来。当时,山东纵队司令部驻在孙祖南面的东高庄,《大众日报》社驻西高庄,中共山东分局党校驻铁峪,这一带是抗战时期山东省主要机关所在地。面对日军的险恶进攻,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徐向前、政治委员朱瑞决心利用这里的有利地形伏击来犯之敌,给侵略者沉重的打击。

  1940年3月15日,徐向前司令员在东高庄召开了紧急战斗动员会议,命令山东纵队二支队为战斗主力,山纵警卫团及地方武装等配合作战,他要求二支队首长孙继先把主力放在九子峰,给敌人以迎头痛击。并指着地图上的孙祖说:"一定要把敌人彻底消灭在这里!"

  3月16日拂晓,敌军在抢劫了岱庄、太平一带后,向我进逼。埋伏在荆山的山东分局党校警卫连以一个班的兵力进行阻击。早7时许,孙继先带领二支队接防九子峰阵地。

  大约9时,敌人的大队人马钻了过来。刚到九子峰下,埋伏在此的二支队九连战士迅速运动到山下与周围山岭上的部队一齐开火,日军被打得措手不及,被迫就地组织进攻,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

  侵略者尸横遍野

  "战斗出其不意地打响后,鬼子死伤惨重,尸骨遍地。"经历过孙祖战斗的老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仍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敌人遭到沉重打击后,迅速收拢队伍,妄图从西南方向逃窜。这时,二支队一连从南山脚下迂回到敌后,二连迅速占领北面的小山,以堵住敌人退路。走投无路的敌人不得不再次抢夺九子峰。守卫在九子峰西面的战士沉着应战,等敌人进到离阵地只有30米时才开火。

  下午1时,敌人集中所有兵力发起了更加疯狂的进攻,密集的炮弹不停地在我阵地上爆炸。敌人借着浓烟烈火冲上山顶,在与我军战士的肉搏战中,敌人节节败退。

  入夜,全歼敌人的战斗打响了。二支队战士冲向孙祖。鬼子迅速向老巢--铜井一带逃窜,遭到我警卫团和地方武装的伏击,大部被歼。

  老巢被付之一炬

  17日夜,我军向孙祖发起攻击,日军开始大肆放火,烧民房20多间,将沿途抢掠的粮食、财物全部销毁后,拼命向北逃窜。与此同时,我军趁铜井敌伪据点空虚,将其付之一炬。18日晨,战斗胜利结束。

  孙祖伏击战击毙击伤日军200余人,缴获小车50余辆,战马5匹、大盖枪20余支,钢盔、大衣、刺刀及其他军用品甚多,并乘胜收复铜井等敌伪外围据点。(记者 王惠)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