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这就是山东 > 媒体聚焦 > 正文

这就是山东|捐资700多万 他是429名孩子的“台湾爸爸”

2019-11-28 10: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他是全国台企联原副会长,他是首位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模范”称号的台胞,他更是429个孩子的“台湾爸爸”,他就是在鲁台商刘竹承。刘竹承曾坦言“‘山东省劳动模范’不仅仅是荣誉,更是压力。让我时刻记得兢兢业业、继续努力。”

  鲁网11月28日讯 他是全国台企联原副会长,他是首位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模范”称号的台胞,他更是429个孩子的“台湾爸爸”,他就是在鲁台商刘竹承。刘竹承曾坦言“‘山东省劳动模范’不仅仅是荣誉,更是压力。让我时刻记得兢兢业业、继续努力。” 

  齐鲁大地是我的第二故乡 

  刘承竹1944年出生于台湾,自幼孤儿的经历使他对孤寡弱势人群有着天然的感情。1997从台湾公职单位退休后,刘竹承本可过起闲适生活,但他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到大陆去。 

  刘竹承毅然决然来山东经商,他在这里并没有亲戚可以投靠,身边曾有人不理解。“大家都说我‘神经病’,为什么不到上海,不到广州。就这样,怀着对山东人的好感,刘竹承在这里“扎下了根”,“现在我在山东有很多朋友,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根在这里。”刘竹承笑着说。   

  他在做生意的第一年,几乎赔光了所有的钱,是山东当地政府和朋友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帮助他渡过难关。此后,刘竹承的生意越做越大,他从来不说那些时髦又堂皇的名词,做的也是毫不起眼的饲料生意,遵循着“诚信为本”的古训,“我答应10块钱卖给你的,就算涨到15块,我还是要10块钱卖给你。”如今,他投资的公司在当地创造了众多就业机会。 

  大家庭里的“刘爸爸” 

  经过多年在山东的拼搏,刘竹承在潍坊、临沂等地拥有了十多家企业开启了事业上的第二春,1999年他通过媒体得知许多孩子考上大学却上不起学,这些孩子中有的是孤儿,有的父母身患重病,刘竹承的内心被深深地触动了,从此开启了公益资助之路,而这条路一走就是二十年。 

  截至目前,受资助的两岸孩子已达429名,慈善捐资总计700多万元,很多被资助的孩子叫他“刘爸爸”。刘竹承组建了一个与爱有关的大家庭。他说“帮助别人真的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刘竹承一直对他捐助的孩子们强调“不需要回报我,将来回报社会就可以等到自己有能力了哪怕捐100块钱做善事也是好的”  

  他不仅供养有经济困难的孩子,每年还固定救助残疾病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孤寡老人。刘竹承的爱心事迹感动了无数两岸同胞他先后被评为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候选人“山东省慈善之星”两岸关系十大新闻人物…… 

  真情暖两岸 

  2011年时任国台办主任王毅曾专门致信《两岸关系》推荐刘竹承先生的感人事迹,他指出“刘竹承老先生的爱心和善举,不仅诠释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更体现出两岸同根同祖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这种割不断、分不开的同胞之情一直都是维系两岸关系的牢固纽带,也是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要动力”。 

  善心不求回报大爱薪火相传,刘竹承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选择来大陆创业,用爱交流、用心帮助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他们就会成为两岸交流的新生代代言人’”刘竹承的微信名,叫做“两岸一家亲”,这位平时最爱听传统布袋戏的老人说,还要继续服务社会,能帮的就尽量帮。他还坦言自己有一个愿望,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公益,奉献爱心、惠人达己这样才能离“中国梦”更近一点。(鲁网综合山东统一战线微信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
./W02019112838520155684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