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惊蛰春耕忙 > 直播新闻 > 正文

这就是山东|惊蛰到 春耕忙 “农业4.0”奏响备耕新旋律

2020-03-05 17: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正值惊蛰节气,山东大地上忙碌的劳动者们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始了春耕复播。今天上午,鲁网“这就是山东·惊蛰春耕忙”跨平台网络直播活动正在进行,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的济南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探访这里的“农业4.0”基地。
  鲁网3月5日讯(记者 张佳伟)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正值惊蛰节气,山东大地上忙碌的劳动者们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始了春耕复播。今天上午,鲁网“这就是山东·惊蛰春耕忙”跨平台网络直播活动正在进行,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的济南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探访这里的“农业4.0”基地。

  济南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大棚

  济南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玻璃温室

  与大家想象的场景不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耘画面没有出现在我们眼前,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排列在园区的大棚和崭新剔透的玻璃温室。跟随产业园经理刘庆国的脚步,记者选择了一个大棚进行探访,穿过了三层大棚保温被,眼前豁然开朗。

  

济南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的西红柿苗

  在这里,数千株西红柿正在茁壮生长。见到我们来访,种植户吕小勇停下了手中的活计,向我们介绍起了自己引以为傲的蔬果大棚,“这个棚我种了三千棵西红柿,按照每棵产十斤计算,种植的这批西红柿收成大概在三万斤左右。”与平常的土棚相比,吕小勇介绍起了这个大棚独特的现代化配置,“你看这个土不是普通的土,是用椰糠做成的种植基质,透气性好,又少病虫害,基本可以不施农药了。”

  

种植户吕小勇向记者介绍大棚里的情况

  吕小勇又指了指头顶的大棚:“看到这个了吗?这个是双层自动棚,你身后的开关就是控制棚膜和保温被的装置,左右扳一扳把手,大棚和保温被就能自动开合,给作物生长提供一个适宜的环境。”记者在现场感觉到,这里的温度大概在25℃左右,可见双层自动棚在控制温湿度方面确实更加有效。产业园经理刘庆国告诉记者,这仅仅还是适合种植户生产的大棚之一,距离大棚不远的两个种植温室,集合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农业生产科技。

  产业园经理刘庆国向记者介绍熊蜂授粉

  刘经理随后引导记者步行来到了智能温室大棚,门口的“注意熊蜂”指示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熊蜂是一种授粉力很强的蜂种,温室引进后,就不再需要种植户手工授粉了,现在枝条的坐果都是依靠熊蜂进行授粉。”刘经理告诉我们,不仅仅只有熊蜂,这里处处都蕴含了科技成果,“采摘车下的滑轨兼具供热功能,利用了不远处的电厂发电余热来给温室进行升温,温室作物采摘后的秸秆焚烧后的炉渣又和椰糠进行混合,就成了现在看到的类似土壤的种植基质,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物利用闭环。”

  由椰糠制成的种植基质和滴灌设备

  竖立在大棚里的作物数据采集设备

  环顾四周,几台类似通讯基站的数据采集设备竖立在大棚里。温室里的温湿度、作物生长情况都通过这些设备进行收集汇总,实时传送至控制平台,“种植户还有我们的农技人员只要打开手机或者电脑,动动手指就能改变温室的环境,创造出适宜作物生长的最佳条件。”见识到如此多的农业科技,记者不禁有些疑惑:如此专业的农业生产方式究竟为何会在这里推广开来并且显得司空见惯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商河县玉皇庙镇农业办公室主任徐齐齐。

  大棚外,徐齐齐向记者讲述了玉皇庙镇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过程。据他介绍,玉皇庙镇去年就着手进行农业智能化建设,充分发挥“农业4.0”的优势,结合互联网、物联网进行高科技现代化农业生产。建设伊始,规划中的镇域南部就成为了航空小镇特色瓜果产业区,而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则占据了核心地位。

  “我们的产业区是目前江北最大的番茄基地,作为最大宗的产出蔬果,生产现代化、智能化就成了重中之重。”据了解,玉港农业产业园规划占地619亩,总投资达到了1.73亿元。从去年立项到如今一年的时间,2万平的智能温室、48个工棚拔地而起,接踵而来的就是产业布局带来的红利,“自产业园建成,已经带动九百多户贫困户脱贫,产生经济收益超千万元,人均增收4000多元。”说到这里,徐齐齐的语气里带着自豪,农业科技的引进和培育,彻底改变了“靠天吃饭、赖地穿衣”的耕作方式。正因当地寻求产业升级的主动作为,加上出台鼓励农民进大棚的补贴举措,才有了春耕时这样充满生机的高科技农业生产场景。

  据了解,这里的园区管理、农资配套、技术指导等等均由玉港农业进行统一的技术管理,玉皇庙镇党委则组织农户兴办合作社,同时对接各大商超及电商平台来打通农产品的销路。“农民只需投入较低的成本,加之三年的免息贷款、政府的建棚补贴,就能建成智能大棚,自己给自己打工,专心地从事农业生产。”疫情期间,因为大棚的智能化程度高、需要的人手极少,春节期间也没有停止生产。春耕,耕得安全,产得优质。

  阳春三月,万物勃发,正当记者离开玉港农业产业园的时候,三五只喜鹊在路旁的护栏上衔着树枝,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图景。


责任编辑:刘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