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马拉松阅读 > 赛事聚焦 > 正文

第二届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 让读书带来更多乐趣

2020-07-19 21: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上午,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鲁网联合主办,鲁网16地市新闻频道承办的“青春少年样样红•第二届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正式启动。来自济南市各小学的三十名比赛选手,拉开了济南赛区的第一场大幕。

  鲁网719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鲁网联合主办,鲁网16地市新闻频道承办的“青春少年样样红•第二届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正式启动。来自济南市各小学的三十名比赛选手,拉开了济南赛区的第一场大幕。 

  小养成爱看书的好习惯,可以让孩子受益终身,一本好书能够教会孩子如何做人,给予正确的引导,培养良好的德行。本次比赛后,小选手和家长们感慨颇多,看看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读书,并享受读书带来的乐趣。 

李理参加比赛后留影

  从小培养阅读兴趣 这个三年级小选手挺厉害 

  来自纬二路小学的李理今年上三年级,在本场比赛中属于年龄偏小的选手。李理的妈妈是一位语文老师,在李理小时候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她认为,有一个良好的阅读兴趣对他今后成长会有帮助。“这是孩子第一次参加书籍阅读方面的比赛,没想到就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李理妈妈开心地说。 

  李理在读书方面涉猎广泛,更喜欢自然科学类书籍。为了让孩子的知识面更广,家长也会引导孩子去读一些文学类书籍。“除了增加对知识的储备量,更重要的是可以运用到实际。” 李理妈妈坦言。 

  由于日常生活中的学习积累,李理的写作能力也得到了进步,李理曾获小红花作文一等奖,在当代小学生、学习强国也多次发表作文。 

  参加比赛可以树立一个正确的竞争意识 

  董沐柠是济南市育秀中学小学部的一名学生,她也是2019年济南赛区一场预选赛的单场冠军。今年她的比赛表现也十分优秀,仅因答题时间因素暂居第四名。 

  从诗词、寓言、古典名著到现在的文学小说都是董沐柠的最爱……据介绍,董沐柠从小就非常喜欢读书,读的书籍也非常丰富,她已经和书籍交上了朋友。通过读书学习,董沐柠在班级里的学习也十分优秀,尤其对阅读理解方面有着较强的能力。 

  “胜败乃家兵常事,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竞争意识,可激发孩子强烈的求知欲望,增强集体活动的参与精神,树立自信心。胜可产生自我认同感,败也锻炼孩子的耐挫能力。” 在比赛过程中,董沐柠妈妈告诉记者她们参加此次比赛的心态。 

济南赛区第一场比赛选手庄涌芃

  读书就是和智者对话,读书是心灵的旅行 

  俄国文学家普希金曾经说过“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记者了解,在济南市济微小学读三年级的庄涌芃,从小就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 

  谈起参加此次比赛的初衷,庄涌芃的家长跟记者打开了话匣子。“不管处在人生什么年龄,什么境遇,书籍都是我们离不开的良师益友。孩子所在的班级,班主任老师非常注重孩子综合素质的发展,注重学生在阅读方面的培养。作为家长,尽可能提供多的阅读内容和机会,让孩子能在阅读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庄涌芃对参加这次比赛非常兴奋,能在比赛中迅速的将书中内容记下,离不开日常的阅读积累。 

  读书就是和智者对话,读书是心灵的旅行。在日常生活中,庄涌芃凡是读到有趣的书,都会和家长分享书中内容。趣味横生讲情节,认真思考谈收获,带给自己的感悟也会娓娓道来。“能参加这个比赛,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好事,是很重要的成长经历,让家长在这里见证孩子的荣耀和成长,分享孩子的快乐。” 庄涌芃爸爸如是说。 

  通过比赛带动孩子读书的兴趣和乐趣 

  比赛结束后,第一次参加大赛的毕晟淇告诉记者,在比赛中留有遗憾。他向记者分析说,“这回有几个题,都是在最后的时候慌乱做错的。越到最后越着急,就点错了。”晟淇觉得,这回并没有发挥好,还是有点“小激动”,没考虑好就选答案了。 

  如果有下一回比赛,你还参加吗?面对这样的提问,晟淇认真地点点头说:“还想参加。” 

  据毕晟淇的家长介绍,孩子平时喜欢阅读,逐渐养成了善于观察身边的人、事、物的习惯,但是并没有参与过任何比赛。“希望通过这样方式,再带动一下孩子读书的兴趣和乐趣,让孩子读书过程中,拓宽思路,培养他多角度思考能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20071978938565177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