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基层战疫 > 正文

父子兵并肩战“疫”情

2020-02-04 10: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济南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值班室,派班员施云龙还在忙着对一线警情进行整理上报——各种各样的电话和文字汇报,陪着他度过了这个除夕。

  鲁网2月4日讯 2020125日,农历正月初一,济南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值班室,派班员施云龙还在忙着对一线警情进行整理上报——各种各样的电话和文字汇报,陪着他度过了这个除夕。 

  他没注意的是,一个中年乘警早早地来到了值班室门口,透过屋里的玻璃隔断默默看了他许久,眼神里满是温柔。过了一会儿,乘警咳了一声,大步踏进屋里,站定后打了个敬礼,中气十足地道:“施云龙同志,过年好!战友辛苦,我来做出乘交接了。” 

  施云龙抬起头,看到中年乘警,赶忙起身回了个礼:“爸,过年好!您先站在这边,我给您量下体温,再交待下出乘注意事项。”——眼前这个人,正是施云龙的父亲施建。 

  施建、施云龙父子俩都是乘警支队高铁大队的民警,一个从警39年,一个从警8年。今年春节,父子俩的身影在济南乘警的队伍中格外显眼,原本就因同为警察而聚少离多的他们,面对艰巨繁重的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任务,继续选择并肩站在一线,共同坚守、共同奋战。 

  看着儿子熟练地按照规范流程为自己出乘做好安排,又细心叮嘱着在列车上的防护措施,施建心里满是欣慰,忍不住夸赞道:“小战友进步很快啊,业务水平没得说!”当他拿好装备走出门,又被施云龙叫住了: 

  “战友,出乘在外,注意安全!”父子情深,战友情重。 

  虽然平时,经常会经常接到来自父亲的警情汇报,但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施云龙并不希望在值班室接到施建在车上打来的电话:没有情况,说明车上无疫情,一切都平安。他说道:“我现在已经完全理解了我的父亲,小的时候时常抱怨父亲没时间陪我,现在想想,冲锋在一线,不正是公安民警的职责和使命吗?在疫情到来时,我们得为大家战斗啊!只有大家好了,我们的小家才能好。”说起小家,小伙子结婚五年了,因为工作忙,一直没要孩子;年初出现的疫情,让今年的“孕育计划”又搁置了,但在他看来,在履职尽责面前,这些都不算什么 

  父亲施建值乘的G279/G280次列车往返于济南和深圳之间,全程2000多公里,途径19个车站,经过的一些地区,疫情形势并不乐观。但疫情就是警情,为了确保关键时刻列车运行安全,出发后施建加强了日常巡视力度,认真做好设备隐患排查工作,会同车长进行防疫物品清点,同时还面向旅客进行疫情预防宣传及注意事项提醒,这一个班干下来,说不辛苦是假的,但他知道,同样奋战在岗位上的那个“小战友”,不比他轻松多少;他也深知,面对这样一场战役,任何人在思想上都不能出现丝毫懈怠,需要动员大家的力量去共同防治。 

  “大姐,您到哪下车,为什么没戴口罩呢?”在巡视过程中,施建发现一个妇女带了不少行李,还牵着两个孩子,三个人都没有戴口罩。“出门急,没买到口罩,我知道孩子这么小容易感染,也是着急啊。”听到旅客的诉说,施建立即拿出单位配发的备用口罩给孩子配带上,又联系车上工作人员为三人测量了遍体温,这才放下心来。退乘回家后,他专门给在班上的儿子打了个电话说起这件事,还打趣道:情况无异常,因此未向战友汇报。电话那头,施云龙笑了,笑声里满是对父亲的自豪。 

  父子兵并肩战“疫”情,一个砥砺奋进,三十年如一日将热血洒在铁道线;一个青年有为,用忠诚和坚持与父亲并肩而立。疫情当前,他们坚守战壕、浴血奋战,共同守护旅客群众平安,都是好样儿的!(通讯员:吴明  商明鑫) 


责任编辑:张佳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