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基层战疫 > 正文

穿着防护服的前线“战士”

2020-02-04 20: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钢城区,有一群特殊的“战士”,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一群人,每发现一名发烧或者疑似病例,都要第一时间到现场,记录患者的发病状况、行动踪迹、接触史,与病毒抢跑!

  鲁网2月4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蔺相虹) 2020的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而蒙上了一层特殊的阴影,这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时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钢城区,有一群特殊的“战士”,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一群人,每发现一名发烧或者疑似病例,都要第一时间到现场,记录患者的发病状况、行动踪迹、接触史,与病毒抢跑!他们就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22位工作人员,在钢城区,奋战在岗位上的疾控人正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书写着充满温情与责任的感人故事。

  “90后”疾控人在“疫”线

  2月2日下午两点,钢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样人员刘丽拨通了家中父母电话,“妈,我准备出发了,今天还是不能回家,你们好好吃饭,注意身体。”出发前,利用几分钟给父母打电话已经成为了刘丽的最近的一个习惯,她说:“晚上回来就太晚了,爸妈睡得早,不忍心吵醒他们,再说了,听听我妈的声音也是给自己加油打气。”

  刘丽是个“90后”,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个子小小的她说起话来总是轻声细语的,性格温顺地让同事们总说她像只“小绵羊”。可这只“小绵羊”工作起来一点都不含糊。每天,区疾控中心几乎都会接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打来的求助电话,就需要刘丽跟同事去现场对可疑发烧人员进行采样,并详细了解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时间。她说:“因为检测是早发现的重要途径,检测结果为第一时间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提供可靠依据。所以我们的工作不允许马虎,都要细致。”

  从1月17日至今的17个昼夜里,刘丽作为钢城区疾控中心唯一的采样检测人员,所有的采样检测工作由她一个人负责,每天直面样本,从事着高强度的工作。因为工作的高危险性,所以她在工作结束后也不敢跟家人接触,自觉地不回家,休息的地方不够,她就在办公室打了个地铺,睡在办公室。

  

  图片说明:刘丽在登记采样人员信息

  匆匆结束电话,刘丽立即开始了全副武装,穿好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胶鞋,在戴上面罩、护目镜,套上双层手套,这一套“装扮”下来需要半个小时,而这个过程中,瘦小的刘丽就已经出了一身汗。“也不是不害怕,也不是不累,只是这身衣服就代表着责任,我们都肩负着使命!”此刻武装好的“小绵羊”就变防控一线的“战士”。

  

  图片说明:刘丽和同事工作路上

  防护服难穿脱而且造价也比较昂贵,为了节省时间,也是为了节约资源,刘丽和同事们经常是在穿防护服之前两三个小时就不进食、不喝水,为了避免上厕所。而且刘丽告诉记者,样本采样、送检过程非常严格,他们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经常持续七八个小时不能喝水、上厕所,每次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会湿透。 

  

  

  图片说明:刘丽和男友的微信聊天截图

  等到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往往就深夜了。脱下防护服的刘丽又变成了普通的小女生,跟男友视频或者电话是辛劳一天以后的短暂甜蜜。每天穿着医用防护服与发热患者近距离接触,甚至连手机都没办法正常使用,几乎和外界隔绝。这几天,微信成为了这对恋人闲暇之余互诉衷肠、互报平安的平台。两人一致约定,想对方了,就微信留言,刘丽秒回,那就多聊几句。如果刘丽不回,那就说明在休息或正忙,绝不打电话打扰。“我们一起加油!再坚持一下,一切会好起来的。”“没关系,我等你忙完再睡!”……满屏都是男友的关心和呵护,尽管他总是发十几条微信、等十几个小时才能收到刘丽的一条回复,却没有一句埋怨和斥责。刘丽告诉记者,她跟男友相恋两年了,本来这个年假,他们是要订婚的,没想到疫情防控的指令打断了他们的计划。订婚本是人生大事,好在父母和男友都能理解,于是刘丽和男友商量先把订婚仪式往后延期,在征得双方父母的同意后,他们毅然决定,推迟了订婚日期。

  “我想等疫情一过,我们就去旅游,回来就把订婚仪式补上。”护目镜后,看不见女孩的娇羞,而是刘丽坚定的目光:“但是当下不能想其他的,我们只能战斗!”

  武装结束后,刘丽就准备和她的同事前往赶赴现场,再一次奔向“战场”。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