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山东两会 > 代表委员话两会 > 正文

山东省政协委员王一涵:推动5G在我省农业产业领域应用

2020-01-20 16: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出席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王一涵委员,对山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建设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区,在金融科技、电子政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加快场景应用”深有感触。

  

  鲁网1月20日讯(记者 范金鑫 刘胜男)“近年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在农业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效,为5G农业产业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山东在农业产业领域推动5G相关应用”。出席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王一涵委员,对山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建设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区,在金融科技、电子政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加快场景应用”深有感触。

  王一涵来自科协界别。此次大会上,她提交的《关于推动5G在我省农业产业领域应用的建议》被列为大会发言(书面),提案交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通信管理局共同承办。“5G具有“超高速率、超大容量、超低延时”三大特点,可在推动农业产业在种植技术、农业管理、机械作业、劳力集约、生产研发、仓储物流、产品追溯等方面实现不同形式的智慧应用。浙江、广州等地已经打造了多个5G智慧农业试验区,成功建设出覆盖全链条的农业产业集群。” 王一涵委员告诉记者,山东为农业大省,在5G智慧农业园区等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基础,特别是2019年末,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5G在农业产业等行业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也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增添了强劲动力。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王一涵委员说,首先要鼓励机构和企业联手推动5G农业产业技术应用的创新与研发。其次,要做好5G基础设施在农业产业地区的部署和建设。此外,要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5G场景应用试点示范建设。王一涵委员建议,5G农业产业应用前景广阔,我省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发展环境。同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涉农资金进行整合,设立5G农业产业应用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5G在农业产业化领域的应用项目。对5G技术在农业产业领域的应用创新,主管部门应在审慎包容同时,强化5G农业产业应用的宣传引导,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营造好有利于5G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的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赵嘉伟
分享到:
./W0202001206384184154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