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山东两会 > 权威发布 > 正文

山东十三届人大三次会收到建议历年最多 看看代表们都关注了哪些方面?

2020-01-22 16: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中获悉,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本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109件,是历次人代会提出建议最多的一年。

  鲁网1月22日讯(记者 刘辉 曹汉)1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中获悉,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本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109件,是历次人代会提出建议最多的一年。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建功表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7件。大会秘书处议案组与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并提请大会议主席团研究确定,将其中的37件作为代表议案处理,交有关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审议。其他20件代表所提议案,转为代表建议处理。37件代表议案中,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1件,财政经济方面的4件,监察和司法方面的2件,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的12件,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的6件,农业与农村方面的4件,民族侨务外事方面的1件,社会建设方面的7件。 

  孙建功表示,此次会议收到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比去年增加224件根据初步分析梳理,代表所提建议,选题精准、反映情况客观真实、分析问题深入透彻、提出对策切实可行的建议,所占比例较往年有明显提高。 

  从代表建议内容看,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注重反映基层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关切(主要涉及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海洋强省、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司法改革以及教育、养老、医疗、社保等方面);从代表建议综合性上看,代表所提建议更加关注政策规划以及体制机制的制定或者调整完善。这类建议共325件,约占建议总数的29%;从代表建议形成的方式看,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座谈、走访等方式形成的建议有785件,约占建议总数的71%。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