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这就是山东2020 > 图说山东 > 正文

潍坊清泉屯村:激发村民当好脱贫攻坚主人翁意识

2020-05-26 08: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村两委凝聚起来了,农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也纷纷评上了……在潍坊市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清泉屯村一派繁忙的喜人景象。

  鲁网5月23日讯(记者王晓瑶 刘昊 赵国荣)村两委凝聚起来了,农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也纷纷评上了……在潍坊市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清泉屯村一派繁忙的喜人景象。

  之前,清泉屯村是周边远近有名的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共260户、8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灌溉无水源,办公无场所,生产无资金。”是这个小山村的真实写照。

  “知道贫困村难,也做了思想准备,可还是吃了一惊。”2019年4月,初到清泉屯村的市派第一书记张瑞富有些措手不及,映入眼帘的是:建于上个世纪的房屋,青砖石墙,窗斜屋偏,路曲坑洼……

  陈增辉,35岁,清泉屯村党支部书记。“村里三十年没变化了,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些地,屋还是那些屋,还是小时候的模样。”陈增辉说,除了两条主路外,其他道路全是土路,晴天刮风全是土,雨天走路两脚泥。

  以往如此,清泉屯村村民长期依靠种植小麦、玉米等经济作物为生,缺少支柱产业,村集体没有收入,从而村两委班子涣散。张瑞富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掌握村里情况,拉近和村民的距离,到村后,张瑞富就开始走访,和村干部谈心交流,同村民唠家常,向老党员请教,田间地头、村民家中都成了他开展工作的地方。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瑞富深知,基层脱贫攻坚离不开强有力的两委班子。驻村工作后,张瑞富将“强班子、带队伍”作为工作的重点,通过定期开展组织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培养和发展后备力量等方面入手,提升了两委班子的活力,增强了凝聚力。通过传思想教方法,在实践中锻炼村“两委”干部。

  “俗话说的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培养村两委干部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张瑞富说,“只有他们的能力提高了,才能更好的带领村民发展。”

  为了解决村民们出行难的问题,张瑞富多方协调积极争取了148万的水利移民专项资金,对村内的道路进行了硬化,同时对村内墙面进行了美化喷绘。在硬化道路的同时,张瑞富还为清泉屯村争取了3000多颗海棠,用于村庄环境的提升。

  “代办不帮办”——是张瑞富帮扶工作中一直遵循的原则。作为第一书记张瑞富深知扶贫工作,既要扶贫又要扶志,而扶志最重要的就是要激发村民当好脱贫攻坚主人翁意识。

  “要让村民们在村庄治理中有参与感,能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样才能更好地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张瑞富指着村里平整路面说,“户户通工程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发动村民们捐款,主要目的就是让村民对村里的工作更有认同感,让村民能够切实参与到村庄治理工作中来。”清泉屯村开展的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树活动更是赢得了村民的积极参与。

  村民陈增贵,今年70岁,双目失明的他从未离家远过。“之前路不好,只能在家门口转转,现在路平了心也敞亮了,也能去主干路溜达溜达了。”陈增贵说,“虽然我看不见,张书记应该是个大高个,长的慈祥和蔼,村里能有这么大变化多亏了他啊!”

  环境好了,人心齐了,如今,清泉屯村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争取了30万的产业项目资金进行对外投资,实现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2.4万元。同时在村内支持致富带头人,成立农业合作社,发展秋月梨特色种植产业,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8月份我们筹建的新村委办公楼,清泉屯村一定会成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带头村’。”一件件实事盘在眼前,大街上、小巷里,村民碰到张瑞富总是问句好。

  春有花,秋有果。脱贫攻坚主人翁意识已经在清泉屯村百姓的头脑中生根发芽,撸起袖子加油干,乘势奋进绘新农村。


责任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005263494328862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