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这就是山东2020 > 图说山东 > 正文

莒县浮来山天下第一银杏树究竟多粗?看完就懂了

2020-06-16 15: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几千年来,这棵古老的银杏树,历经风风雨雨,但至今仍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阳春开花,金秋献实,年复一年,生生不息。银杏树分雌雄异株,70华里地以内风力授粉。

  鲁网6月16日讯  传说在很早以前有一位小生,他喜好游山玩水,来到莒县的时候,听当地人讲,浮来山有一棵银杏树有八搂这么粗,觉得挺好奇的,就想亲自来搂搂试试,但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毛毛细雨,有一位上山进香的小媳妇倚树而立,暂避风雨。在封建社会讲究男女授受不亲,这位小生只好从小媳妇的一侧量起,搂了七搂又拃了八拃 ,那小媳妇仍然没有挪动,这时候,旁边看热闹的人打趣的问:你忙了半天,又搂又拃的,这树到底有多粗?小生灵机一动,不慌不忙地回答说,这棵树有“七搂八拃一媳妇”这么粗。他把小媳妇作为一个计量单位算了进去。另外,还有“大八搂,小八搂”之说,就是说大个子搂八搂,小个子也搂八搂,因稍向上点树干更粗些。

  不管是“大八搂,小八搂”还是“七搂八拃一媳妇”,几千年来,这棵古老的银杏树,历经风风雨雨,但至今仍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阳春开花,金秋献实,年复一年,生生不息。银杏树分雌雄异株,70华里地以内风力授粉。近几年还出现了一种奇观,就是在树的主干上,也常见生叶结果。古老的银杏树从春秋至今仍倍受推崇,《十万个为什么》一书讲到了它;印度尼西亚的刊物,对其进行了描述,并刊登了照片;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播放了她的录相,巍巍银杏树,可谓身历古今,名誉中外。(通讯员 孙绪民 王世峰)


责任编辑:张辉
分享到:
./W0202006195153167933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