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济南最美教师 > 教书育人楷模 > 正文

程杰

2020-09-09 16: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勇于开拓创新,依据“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自主学习的教育理念,合作学习的教育理论”,树立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意识,创设了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被评为教书育人楷模是对我的认可更是鞭策,我会继续满怀敬仰和感恩,用满腔热血,化作春雨洒遍杏坛。——济南市济阳区澄波湖学校 程杰 

  程杰,济阳区澄波湖学校物理教师,初三年级主任。

  她1998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已有22年的工作经验,每年教毕业班,连续16年担任教研组长。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勇于开拓创新,依据“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自主学习的教育理念,合作学习的教育理论”,树立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意识,创设了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一、热爱学习,专业过硬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她总说“作为一名老师,要提高教学水平,让学生受益;作为一名教研组长,要提升教研能力、提炼教学思想,让同事受益。”

  作为一名物理教师的她,多年来自觉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知识修养,用先进的教育理论指导自己的教学,从而获得专业成长。几年来,她不仅在教学业务上虚心向优秀教师学习,还能积极地进行课堂教学研究与探索,而且注重自身文化专业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在积极参加教育学本科自考的基础上,积极地参加各种教师培训,如:计算机技术培训、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学科培训、省农村骨干教师培训等。积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新课程标准、科研理论,阅读有关教学杂志,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努力做一个研究型教师。

  满桌的教育专著、多本的教育心得,多年的努力让她迅速成长为济阳县物理教研骨干教师,县物理教研大组成员会员,并于2018年4月份她有幸被推荐成为济南市物理协会理事。

  在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到来之时,能积极投身于新课程改革的实践中,勇于开拓教学的新路子,大胆地进行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探索“如何把新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使课堂教学更有成效;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既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又培养了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学生对她所教学科始终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和浓厚的学习兴趣,学习成绩、思想认识以及实践能力提高较快;历年所带的班物理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中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9年所教推荐生,凭借她过硬的专业知识,富有感染力的课堂,推荐生考试名列前茅深得家长和同学的敬佩。

  近年来,先后取得了“济南市“三八”红旗手”“济南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济阳县优秀教师”“济阳名师”“济阳县物理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她细心关爱学生的健康——课堂上她是严厉的老师,课下大家都亲切的喊她“程妈妈”。每次下雨天,上学放学的路上只要她看到有没有带雨具的孩子,一定开车将他们捎到学校或送回家;

  澄波湖学校的第一届学生中有叫赵春禄和姜超的孩子,他们在不同的时间生病比较严重,每一次都是程老师闻讯赶到,她看到孩子紧蹙的眉头、通红的小脸,难受的样子让她焦急万分,当机立断主动开车送孩子去医院,让孩子得到及时的治疗、转危为安,家长万分感激。那时候的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物理任教老师,更不要说现在的她已经是管理年级的中层,送孩子去医院、帮助孩子垫付医药费、去家访和看望需要帮助的孩子这样的时刻更是不胜枚举。

  教育有关爱的心也要有敏锐善于观察的眼睛。

  2018年冬天一个寒冷的清晨,她像往常一样开车行走在去学校的路上,在等红绿灯之际远远看到一个小男孩穿着单薄的校服,书包丢掷在一旁,坐在马路边上一个劲的抹眼泪,一看就是初一的孩子,身在初三的她赶紧把车找地方停好,快步跑到离孩子近的距离,又不敢惊动他,调整好呼吸缓步微笑的走到他面前,轻轻的问他为什么不去上学?小男孩只是哭泣不说话,程老师给他披上自己的羽绒服,在她循循善诱的教导下说出了实情:因与家长有一些矛盾,他是离家出走,而且正好是我们初一某班的一名学生。安慰好孩子,程老师迅速与学校取得了联系,将孩子送回学校并与家人取得联系。家长哭着感谢学校,感谢程老师,说自己教育的不得当导致孩子顶撞离家。“多亏了程老师才及时的避免自己的孩子离家出走。”

  走在学校的路途的很多人也许只是匆忙赶路,不曾留意过很多的学生状态,有经验有情怀的程老师每一次都能细致的发现问题,挽留离家的孩子、骑着自行车悄悄大撒把的学生、偷偷买三无零食的孩子等等,这一切她看在眼中,教育在行动中。她总说对孩子的教育需要一遍遍有耐心的去强化,安全教育、心理健康这一切的智慧和良苦用心让我们深受感动。

  三、乐于助人,热情工作

  温暖的人,好像拥有一种魔力“微笑乐观、诚挚有爱、乐于助人”。恰恰程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老师。工作中重活累活抢着去做,生活里无论谁有困难她都愿意施以援手。

  2016年调入了新的工作岗位澄波湖学校,程老师明明已经自己满了工作量,但是新校启动之初,正是用人之际,她主动请缨又兼职物理实验室的工作,理由就是“我做,可以减轻同事的负担!”物理实验所有的工作都是从零开始,这是一项漫长而繁杂的工作——3283件物品全部开封上架,每件物品都需要写好标签并逐一整齐贴上,她细致规划,从早到晚,尤其是晚上加班夜深人静之时她也忍住害怕,一个人在实验室整整干了一周多;实验室里的档案全部整理齐全,就物理实验室的明细账这一项就填写了170多页;她任劳任怨,兼职的实验工作多次得到领导一致好评,并堪称实验室的典范。

  这只是工作中主动承担的一个小小的例子,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在生活里她还是我们的热心大姐,学校的陈晓芳老师和张海英老师都住在离校较远的小区,在她们年龄大怀二宝之时,因为怀孕行动不便,程老师经常转很远的路接送她们上下班,尤其张老师生下二宝,大宝没人接送时也是求助热心的“程大姐”。她乐于助人,就像集体里的一束阳光,温暖照耀着每一个人,让我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力量。

  四、对抗病痛,坚强无私

  2018年,迎来了新校建立的第二届毕业生。务实又奉献、质朴又细致、开拓又创新的程老师被学校委以重任——初三年级主任,本就身体不太好的她临危受命。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她有较高的思想素养,较强的工作能力,思路多点子新,是排头兵又甘当调度员,很多事都以身作则兢兢业业,本就身体不好,血糖高每天吃药坚持工作的她,却凡事首先关心体贴老师们,凡事为老师们着想,她总说“人在一起不是团队,心在一起才是真正的团队”,带领的年级团结务实又奋进,负责的科室成绩优异,她用超强的耐心和热情坚持打了一场持久战,用毅力和行为影响着年级改变着学生,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大加赞赏。

  2019年中考前夕,很多模拟考试在训练学生的临场能力,大量超重的各科试卷也在楼下往3楼4楼搬,为了不耽误老师们的备课更为了不让老师们如此辛苦,还为了让孩子们争分夺秒的复习,程主任带领几位主任亲自搬运试卷,身为女人的她干起活来毫不松懈退缩,永远是冲在最前面,在下蹲拿试卷绳子时扭伤了腰部,当时只是觉得疼痛不适也许缓缓就好了,就这样她咬着牙一手扶着腰部一手坚持把试卷搬完,等她长呼一口气坐在椅子上,满头疼痛的汗水,后背的衣服早已湿透,她已经疼痛的无法起身。

  同事送她到医院,已是腰椎间盘突出,医生再三叮嘱一定要在医院接受治疗并卧床休息,从来都是一个女强人不曾流泪的她心急如焚,大声哭泣,“医生,我不能在这里,我还有一个年级的孩子等着中考呢?”

  她执着敬业的心打动了医生——保守治疗回家卧床。她作为交警的老公和高中的女儿一直心疼的埋怨她,“你为啥那么不珍惜自己?为啥这么拼命这么卖力?”她只是擦干眼泪苦笑一下轻轻拉过女儿的手,“学生也是妈妈的孩子啊。”女儿心疼的直掉眼泪“他们才是你的亲孩子吧。”是啊,如果不是这次受伤,已经很久没有和女儿偎依在一起聊天,很久没有过问她的学习了,好在女儿自律懂事了解妈妈的艰辛,成绩优异不曾让妈妈操过心。

  卧床不到两天她焦急的吃不下饭,在家人的反对中她坚持起床,坚持让老公送她来到学校,“我的学生需要我!”当她步履艰难的站在年级走廊的那一刻她的心才真的踏实了,不能久坐那就站立,弄上靠垫把椅子抬到最高,稍微倚靠一下,马上投入到工作——安排学生的体育训练,安排老师们带队情况,分析各班模拟考的情况,寻找边缘学生和班主任谈心……

  几天后她在一手扶腰艰难的步履中坚持带队学生的体育中考,当看到孩子们运动场洋溢的自信微笑,奋力一搏青春的努力她感到欣慰,这样的付出自然会获得丰厚的硕果——体育成绩优异。

  就是这种甘愿奉献,踏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影响着今年初三年级的每一个老师,有她指定年级计划精准的方向引领,有她感染的共同努力的工作氛围,今年的中考,我们坚信,成绩定会更上一层楼。

  五、家国担当,战“疫”有爱

  2020年已是她连续担任初三年级主任的第二年,今年面对严峻的疫情态势,对于每一个人都是考验。

  她时刻关心着学生们的健康,每天做好学生精准排查,随时了解年级里的各项数据,在最危险时刻不顾及跟安危,走出家门走进学校,随时待命,电话微信钉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心理需求、活动轨迹等。以不间断的提醒和督促,传递着学校对老师和学生的关爱,让大家安心而踏实。

  “停课不停学”,她深知自己的使命,九年级线上教育有序高效推进。

  2月2号初九集合学科组长要进行网上直播授课。她积极给各科组长培训,迎难而上,出谋划策,开拓创新组织形式多样、张弛有度的“空中课堂”。并给老师们以明确的方向,特殊时期予以爱国教育,学生收获颇丰,家长一致好评。她每天最早踏进年级,最后一个离开,陪伴和服务于每一个直播的老师,大到系统规划年级安排,小到整理教室桌椅消毒,从学生的早读到自习,从课堂到作业再到考试,坚守在自己衷心热爱的岗位。 尤其今年疫情之下她未雨绸缪,精心策划了百日誓师,别样的形式更给了孩子们深刻有力的教育和弥足珍贵的记忆。

  这样真切付出的坚守之下,谁曾了解,她的家里有一个正在高三的女儿,面对高考这人生路上重要考验的时刻,女儿的直播课也需要妈妈的陪伴和帮助,心理脆弱的时候也需要母亲的关怀和鼓励,而程老师身为交警的老公更是从新年开始,不间断的奋战在抗疫一线,女儿就一个人在空荡的家里孤单拼搏;双方老人身体不好,有的卧床需要照顾,作为儿女,他们也是义无反顾将走向了工作的岗位。她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每一个初三的老师和学生的心。

  新冠肺炎的疫情阻挡了人们的脚步,却阻隔不了一个为人师者的初心。逆境拼搏是澄波师生的英雄本色,疫情是一场灾难,更是巨大考验,它隔离人们,却隔离不了真爱,她做出了无数平凡的日常,也让我们见证了无数平凡中的伟大,这如冬日里的阳光,暖照在我们心上,让这个不同寻常的2020变得有希望而又充满力量。

  这就是程老师,一个普普通通、兢兢业业、以身作则,用心奉献教育事业的教师,她说总是很庆幸自己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她将无怨无悔地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耕耘,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她会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带着自己的学生迎接未来的各项挑战,她用对生活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奉献汗水,绽放年华。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老师
猜你喜欢
./W0202009096023633567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