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济南最美教师 > 最美教师 > 正文

济南市历下区龙德学校李民:一生只为一事来

2020-09-07 11: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把教育看作要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相信“即便平凡如我,因为用心地做着教书育人的点点滴滴,也能够变得不平凡起来。”

  鲁网9月7日讯 “一生只为一事来”。每每看到这句话,李民就会想起“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支月英,她是千千万万中国教师的代表,更是李民持之以恒、不懈追求的目标。一起来看看济南最美教师李民讲述自己的故事吧。

  我叫李民,是济南市历下区龙德学校的一名英语教师兼班主任。1995年参加工作,至今2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至今已经23年。所带的7届班级均被评为济南市先进班集体,两次荣获市优秀班主任称号。先后被评为济南市优秀教师、教学能手、英语学科带头人,入选山东省专家库专家,被授予全国英语优秀园丁奖,山东省优秀教育志愿者,所录制的心理课程被海南省教育厅在全省推广。 

  我把教育看作要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相信“即便平凡如我,因为用心地做着教书育人的点点滴滴,也能够变得不平凡起来。” 

  因为喜欢你  所以爱上英语 

  我走过许多的单位,到过许多学校,但是无论在哪里,我教过的学生们总会重复这样一句话——“因为喜欢你,所以爱上英语”。记得那是我工作的第一年,按要求下乡镇锻炼一年。当时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不愁找不到好工作,我的好多同学纷纷跳槽进入了外企或者从事了翻译的工作,面对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不改初心的我留了下来,成为了姚家镇第三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兼任班主任。作为一处农村学校,条件的确艰苦,大冬天我从有暖气的家中到学校,第一件事就是要学着点煤炉取暖,手上长满了冻疮,裹着厚厚的棉衣还是觉得冷,写板书的时候手都觉得麻麻的,不听使唤。九十年代,英语课对于农村的孩子们来说,是门令人头疼的课程。为了让他们能够学会学好,我想方设法自编口诀和游戏,课上教、课下辅导,孩子们认真努力一遍遍地学和练。条件虽然艰苦,但我不觉得苦,每一天我们都开开心心地在一起,他们把我当成了知心姐姐,和同学闹别扭了,和家里人拌嘴了,都会找我倾诉。家中地里熟了的西红柿也会带来悄悄地塞给我。孩子们告诉我,“因为喜欢李老师,慢慢地就喜欢上了英语,不觉得难了。”作为一名教学新手,我的孩子们考试成绩在当时镇上的排名名列前茅,校长还因此表扬了我。一年后,按照安排,我们要回去了。离开的时候,孩子们流着眼泪,依依不舍地送出来老远。这份美好的师生情,我将永记心中。在泪光中,我下定决心:有机会,我还会再来,为孩子们,为农村的英语教育继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多年后的2013年,我光荣地入选了山东省首批志愿者教师。尽管那时我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兼任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工作负担很重,而且身体常感到不适,但是这是我多年的心愿,绝不能失去这次机会。于是每个周末和节假日我都踏上了发往菏泽郓城县的专车,抵达后和团队在宾馆里备课常常至深夜,结束后我自己再拿着稿子多练几次,因为我是初中教师,和同行的大多数志愿者不一样的是,小学的内容我并不熟悉,就得多用功夫。紧接着的周六和周日紧锣密鼓地培训小学的英语教师。晚上再匆匆赶回济南,迎接又一周的工作。第二年参加了商河地区的培训。看到参训老师们在汇报演出时的进步,心里感到由衷的欣慰。2016年我发动甸柳一中全校学生给商河县龙桑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捐书和进行助读活动。济南市有一个天涯海角心连心志愿者助读团队,专门来推动农村贫困地区孩子们的读书行动。我是其中的一员,除了自发捐款,至今还义务地在每周六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的时段,进行典范绘本英语的微信授课,以此来帮助助读团队造血,不依靠捐款更多更好地开展活动。朱永新教授说过,“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成长史”,我深以为然。我们国家现在在进行着精准扶贫的攻坚战,身为一名传播爱与美的使者--教师,我能有机会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农村的孩子们思想脱贫,感到分外的光荣和幸福。烛光虽弱,聚集起来也能照亮一片天。 

  我喜欢孩子,和他们在一起总是那么令人快乐,至今还能记起几名女生放学时得知当天是我的生日,非要站在班门口给我唱生日快乐歌的场景。落日的余晖映照在他们青春又稚嫩的面庞,就像一群圣洁的小天使。每到教师节或者元旦春节,以前的、现在的孩子们的祝福短信和电话都令我应接不暇,再早些时候孩子们的贺卡, thank-you note都被我当宝贝般地收藏着,时常拿出来翻翻看看,感受为人师的快乐与幸福。至今难忘一位叫张采薇的学生模仿我的字体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虽然她常说她以此为傲,其实在我的心里被学生喜欢和被崇拜的感觉更幸福。 

  做教育  仅有爱是不够的 

  曾是全国优秀教师的妈妈经常告诫我“做教育,仅有爱是不够的,更需要一颗宽容博大的心。” 

  每一个需要换班主任的班十有八九都是令人头疼的“问题班”。在我二十几年的工作生涯中,经常临危受命,成为“问题班”的新老班。还记得那个特殊的初三六班。已经换过两位班主任了,早恋、喝酒打架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还有学生把男班主任打了。师生关系、家校关系都是十分的紧张。没人愿意接这样的烂摊子。 

  教育界有这样一句话“爱好学生是人,爱差学生是神”,我认为无论好差都是老师的学生,越是差的学生和班级越是需要老师用爱和关心来拉近彼此的距离;用耐心细致的指导帮助他们放弃自暴自弃的想法,重新树立信心。中午大热的天,我不是呆在凉爽的室内,而是先早早来到教室安排不回家的孩子们午休,然后坐在教室外边,提醒上上下下的学生慢步轻声。从香甜的睡梦中醒来的孩子看到我满头满身的汗,感动地说不出话来。 

  同事们很惊异地发现我对于那些所谓的双差生们,并不管他们的学习,而是给他们都安排上了任务:有负责看管班级公物的,有专门帮同学们订卷子的,还有专门给某位板书内容多的老师擦黑板的。任务虽小,做好不容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浇花要浇根。先从做好小事开始,激发责任意识,树立能做好的责任心。这是我转变后进生的法宝。果然,这些孩子们从一开始的不情愿,到老师指导和提醒后能慢慢做好,最终发展到自觉主动地做好一件、两件、三件直到越来越多。貌似不管学习,上进心激发了,要好了,学习上还用发愁吗?虽然天天有那么多的课要上,作业要批改,我都坚持着把全班六七十人的周记本看一遍,然后字斟句酌地写上回复,我小心翼翼地保护着他们的自尊心,不遗余力地激发着他们的上进心。一位学生在周记上写道“李老师的知心话就像春风吹化了我心头的寒冰,本来我父母都觉得我无可救药了,可是李老师还信任我,让我负责班里的公物,有的同学鄙夷我,老师就给他们做工作,支持我,还教给我怎样去做好。我不能辜负老师的信任,我得做好!” 

  孩子们说,因为喜欢李老师,我们要努力。”这个班的面貌焕然一新,不仅从年级倒数一跃成为年级前列,还被评为济南市先进班集体。成绩的得来,看似云淡风轻,信手拈来,背后是我为了解决一个个班级难题辗转反侧的不眠之夜,是我一次次做学生和家长工作,苦口婆心的交流,是我一回回精疲力尽、身心透支之后的咬牙坚持。 

  做一名老师很平凡,但是每当大型考试中我的学生们按照我的指导学习和应考,总体成绩领先,尖子生在全年级近千人中占到年级前十名的一半时,我觉得自己这个班主任真棒;每当我所带的每一个班都被评为济南市先进班集体,学生们被公认为有礼貌、善良有爱心的时候,尤其是家长感激孩子的转变时,我感受到了育人成功的成就感。当我的学生有多人在全国英语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时,我感受到了作为老师的自豪感。每当又一名已经毕业的学生回来看我,说到因为初中的英语基础打得好,在高中学起来毫不费力遥遥领先时,我的小得意就会泛滥。我感到了深深的职业满足感。和学生们朝夕相处,每天的行动轨迹就是学校和家—两点一线,多年来早上七点到校,晚上七点了也不一定能够忙活完,身体上不断地疲劳累积,多次报警,甚至也累倒过,我也想歇歇,能够轻松一些,但是教育无小事,学生们的一举一动令我时刻挂心,他们的喜怒哀乐更是时时牵动着我。青春期的孩子无论是身体还是心里都不成熟,独立意识在萌发,容易冲动。亲子关系时常是紧张状态,我既是他们的授业老师,更要关爱他们的心理健康,位卑未敢忘忧生,一刻也不敢松懈。如果我的忙碌能换来学生们的精彩,足矣! 

  在我的教育生涯中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学生的爱和家长的支持,也曾遇到过误解甚至是伤害。2003年的夏天,我的又一批学生毕业了,公布成绩的那一天,我的手机响个不停,报喜的短信一条接一条,突然一条短信让我僵住了。短信内容是这样的:“Dear Fool ,我考上了!再也不用放学后被你留下讲错题,背课文了!再也不用接受你的管教了!” 三伏天,所有的喜悦化为冰冷,虽然他用的是他自认为我不知道的号码,也没有署名。但是他不知道,中考前因为他的成绩起伏很大,我和他妈妈不断的短信和电话交流,商讨办法。这个号码我已经背过了。我知道这是舒磊,一个被老师们称为脑后有反骨,不知感恩的学生。我的眼前不禁浮现出了几幅场景:中考前几个月,他因为体重大,体育不达标,但是老是偷懒,不愿练习。每天放学后我就督促他到操场练习,甚至充当起了临时体育老师,手把手地给他纠正动作。体育过关后,几次模考,他的英语不断地给他的总成绩拖后腿,于是每天上完晚自习和优生辅导,我拖着疲惫的身躯,饿着肚子又给他进行单独辅导。 

  “这是我教了三年的亲学生吗?”气愤之下我拿起电话要给他打过去,我想问问他的良心是不是被狗吃了?!但是同时也有个声音一直萦绕在耳边“他为什么这样?我斥责他一顿能够转变他的想法吗?显然他的学业合格了,但是思想上却不合格,他虽然毕业了,但我这个班主任还能做些什么来弥补他的这个缺陷?”想着想着,我冷静了下来,虽然我是一心一意为他的成长尽心尽力,但他显然并未理解和因此感恩,今天是这样对我,今后就是对他人甚至对父母。我还是不能放弃对他的教育,抑制着自己激动的情绪,我给他回复了如下的话语:“舒磊,我知道是你。首先祝贺你考上了理想的学校!初中三年的生活,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从你一开始要放弃体育成绩,我不同意,放学后,虽然你不情愿,我督促着你练习,终于有惊无险地过关了!后期英语成绩不理想,也是通过时间加汗水,成功了!三年的师生情应该是感恩和温暖,让我们都记住彼此的好,如果有什么误解,也欢迎你开诚布公地说出来,而不是采用这种方式。你的路还很长,在成长的路上常怀感恩之心,常记相助之人,你会走得更快更远。我相信,随着你的成长你会理解老师的苦心,会感谢老师当年的教育,我期待着这一天!祝高中生活顺利!”从那以后,我依然默默关注着这个学生,从各种渠道了解他的情况。 

  多年后,突然收到一个包裹,没有寄件人的落款,但是附有一封信。“敬爱的李老师,多年前我犯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对我的恩师说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话。您能原谅我吗?当年您催着我练体育,放学后给我补习英语,当时我竟然感到您的举动耽误了我和同学的打球和活动,不但不感恩反而厌烦。现在我才深深地体会出,只有真正关心自己的人,才会为你付出时间。我已经知道错了,但我不敢和您联系,我怕您还生我的气。但是前几天同学们回去看你,您还问起我现在好好不好,我感动的同时还有深深的愧疚。今天是感恩节,我选择这个时间给您寄这个邮件,一是要说出我迟到的道歉,另外是我听同学说您的儿子也上小学了,给他买了几个本子和笔,略表心意,您不要嫌弃,期望小弟弟能够学业顺利。老师您身体不好,工作起来不要太拼了,一定保重,等我做出成绩来了,我再去看您。您永远的学生”。读着信件,我泪如雨下,这泪水有欣慰有高兴。我知道,对他的教育我终于成功了! 

  从“一个都不能少每个都很好 

  “一个都不能少”是我多年的坚持,2020年我来到了龙德学校遇到疫情进行网课,虽然上课由线下转到了线上,形式变了,坚持不变。有一名学生从小学时就迷恋上了网上游戏,到了网上学习的期间彻底沉迷,家长忙于工作,家中又有老人生病。他的父亲悲观地认为,这个孩子完了。几次交流劝说无果之后,我决定虽然是在家学习,管理起来有困难,我也不能对他放任不管。每天上课时间随时在线关注,中午休息时间视频连线讲解错题,帮他争取活动休息时间。晚上督促各科作业尽快完成,检查反馈。慢慢地他由捞不着玩的焦灼感,到意识到不认真听讲、完不成作业,李老师那一关就过不了。再到逐步感受到老师对他如父如母般的关爱,不放弃。虽然还是会贪玩,但是进步是明显的,能够基本跟上大部队了。父母对他重拾信心,对学校和班级的工作更加支持了。 

  五指有短长,对于发展不均衡的孩子,要通过仔细观察,找到了他的兴趣激发点.我班里有一名叫做刘洋的学生,他的学习基础差,但是动手能力强.单纯抓他的学习收效甚微,我利用他的强项, 让他参与春游,寻找泉水人家等活动的策划,他想在科技节上展示无人机,又担心做不好想放弃,我就多次到学校陪着他练习.一次次的展示和成功,他逐步树立了信心,开始能够学进去了。期末考试,他由入学时的全区6000多名,提升到了4000多名. 

  老师的工作是教书育人,除了学业,对生活的态度、为人处世都会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喜欢花,办公桌上总是有盛开的鲜花,美丽的花儿让人心情愉悦、感受到美好。我还在教室里摆放了我养的多肉,播种了一些花种,孩子们和我一起欣赏这艳丽的多肉,观察着香雪兰种子的萌发和生长。他们也纷纷从家中带来小盆景和绿植。班内为此选出了几名“花仙子”来负责养护。刚才提到的迷恋游戏的绍涵,从家里搬来了鱼缸,成为了班里负责养鱼的鱼先生。我们还开辟出了学校的一小片空地,作为我们的种植园,在劳动课上,孩子们和我一起去整理园子,撒种浇水,欢声笑语洒满了小小角落。我认为这就是我追求的教育,有花有草,有诗有歌。周末或者节假日,孩子们比赛着谁整理的房间最干净,谁做的饭菜最受欢迎。地铁三号线开了,我们学生集体乘车体验,收集纪念戳,感受地铁的便利。家附近的河边有垃圾,我们环保小分队来了!有国才有家,不爱小家不爱校怎能爱国家!我们的劳动教育、我们的环保行动处处渗透着爱国爱家的思想。从“一个不能少”到“每个都很好”,我乐此不疲,感受着教育的幸福与快乐。在我内心深处深深的铭刻着这样一句话“一生只为一事来!”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W0202009074044571822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