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1专题 > 2021山东两会 > 一起学报告 > 报告解读 > 正文

2021年山东省政协要重点做这几件事:聚焦高质量发展、凝聚现代化强省建设正能量......

2021-02-01 10: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作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开幕式上,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介绍了2021年省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

  鲁网·泰山财经2月1日讯(记者 王雅茜)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作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开幕式上,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介绍了2021年省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 

  据付志方介绍,2021年省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动员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协商议政、履职尽责,为我省“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组织全省各级政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委员读书活动,组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理论研讨,引导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聚焦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统筹协调全省政协组织的力量,以“实施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集中开展专题调研,发现好典型,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查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差距,提出补短板的措施。要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协商议政,为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推进九大改革攻坚建言献策。围绕“为实施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大力弘扬齐鲁优秀文化”,分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形成建议案,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围绕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领域遴选重点提案并开展督办,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开展“有事多商量”系列协商活动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活动与专题调研、常委会议政主题、重点提案督办结合起来,围绕“实施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常委会会议议政主题、重点提案督办等重点问题开展系列协商活动,推动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促进调查研究和议政成果转化落实。加强对协商活动的指导,总结市县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经验,及时宣传推介,推动全省各级政协协商平台建设再上新水平,打造“有事多商量”协商品牌。 

  凝聚现代化强省建设正能量 

  制定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健全完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的机制,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表达渠道,把更多的各界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拓展“两看三强”活动成果,加强与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人士的联系,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深化与港澳地区交流交往,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做好《山河齐鲁多娇——山东概览》下卷编辑出版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加强和改进经常性工作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提高调查能力、分析研究问题能力、沟通协商能力、工作创新能力。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发挥好重点提案督办示范带动作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问题遴选提案建议,协助改进工作。创新信息工作,优化信息评选表彰办法, 提升全省政协信息工作水平。改进宣传工作,用好新闻发布平台,提升与省内主流媒体合办传栏水平,办好自有媒体,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适时召开“民声连线”十五周年座谈会,总结经验、擦亮品牌。打造高效移动履职办公平台,持续推进“智慧政协”建设。 

  持之以恒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牢牢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全面加强省政协党组织建设和常委会自身建设。完善委员服务保障机制,制定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建立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机制,探索在部分委员单位设立委员协商议事平台。深入落实“严细深实快”要求,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创建模范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责任编辑:李秀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