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山东黄河流域新设3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背后传递哪些信息?

2021-11-10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岱观|山东黄河流域新设3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背后传递哪些信息?

  鲁网11月10日讯(记者 范金鑫)日前,山东新设立了黄河文化(东营)生态保护实验区、泉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孙子文化(惠民)生态保护实验区等3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处分别位于东营市、济南市、滨州市,均在山东省黄河流域。

  众所周知,黄河从东明县入鲁,在山东境内流经628公里,占黄河下游的四分之三。黄河泥沙俱下,不仅把中上游的水源和泥沙带给下游的山东,还把中上游的智慧结晶、文化气度沉淀在山东。正因如此,山东成为黄河流域生态及文化资源的富集区。过去几年,山东不断以文化创新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当地非遗项目活化有机结合。

  与非遗互联的黄河文化生态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它强调的是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其特点是活态流变,是一种绝佳的文化传承和保护的载体。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成为当下黄河流域各省市发展黄河文化旅游的重要考量。两者相辅相成,共同奏响了弘扬黄河文化的山东乐章。

  2019年10月25日,山东省非遗保护工作座谈会召开。当时会上提出,山东拟加快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实施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申报黄河文化生态保护区,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这是山东首次在正式场合提出黄河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概念。

  2020年7月17日,在山东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成立大会上,九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共同签署《山东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合作协议》,确定了十个方面的合作事项。其中排在第一项的就是申创省级、国家级黄河文化生态保护区。

  根据今年6月17日山东省文旅厅发布的《山东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显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实施2年后,经过验收合格公示,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山东省内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传统文化形态及其生态环境进行整体性保护,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核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设立的特定区域。

  本次黄河流域3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设立,无疑对于“黄河文化生态保护区”这一概念给了外界很大的想象空间。而此次新增的3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对于进一步丰富山东省非遗保护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容,扩展保护传承和弘扬推广黄河非遗的路径和方式,加强山东省非遗系统性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黄河畔,“非遗+”文旅融合魅力尽显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历史赋予山东的神圣使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既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途径。

  作为黄河文化的核心支撑,儒家文化与齐文化、泰山文化、海洋文化及红色文化、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山东沿黄区域拥有4处世界文化遗产,1130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6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0处、中国传统村落46处,拥有黄河水利遗产101处,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602项,这些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以来,山东省非遗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的意见》,策划“河和之契:首届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周”等主题活动,全省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山东各地都在积极挖掘文化资源,积极挖掘“非遗”资源,通过非遗+文创、非遗+演艺、非遗+节庆、非遗+美食、非遗+营销等手段,让非遗资源重获生机,以非遗为核心体验的景区和商业街成为文旅融合的典范。

  济南市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正在扎实推进,努力在实施黄河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抢救和修复工程,以及在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廊道建设上破题。目前,济南已建成10个黄河非遗展馆并对外开放,另外3个正在建设中。

  在淄博市高青县,当地积极融入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通过把黄河文化的“静态展示”打造为“活态传承”,打造以述青藏古、大地黄河情等10家民间博物馆为代表的黄河博物馆群,建设太公广场、田横广场、漫修堂等文化场所,定期开展文化讲座、非遗展演、历史研学等活动,创新讲好黄河故事,实现黄河文化与景区景点的融合发展。

  泰安市泰山区以“泰山吸引人、泰城留住人”为目标,通过建设万达·泰山1545文旅街、三里屯文商旅综合体等特色街区,引进“梦泰山”啤酒城、胡桃里音乐餐厅等项目提升泰城夜生活品质,推动夜经济发展,还积极推动非遗项目“走出去”,将泰山皮影馆落地在北京前门大街,在文化品牌输出上迈出新步伐。

  无疑,对于一条生态、文化河流的发展而言,文旅产业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导产业。而借助非遗助力和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的山东,将在“黄河大合唱”的律动中,发出新时代最强音。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