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党建“硬核” 乡村振兴

2021-12-25 0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记者 殷会丽)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26日至27日在济南举行。全会上,省委高度重视干部工作,近年来在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走上重要岗位,全省各级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干事创业,山东一直在努力。近年来,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离不开“领头雁”担当作为。三涧溪,山东济南的一个村庄,围绕树立基层党建标杆、乡村振兴样板、敢闯敢创先锋的总体目标,三涧溪村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今天,记者有幸采访到山东省省委委员,山东省妇联副主席(兼),章丘区妇联副主席(兼),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妇联主席高淑贞,听她为我们讲述三涧溪村是怎样从出了名的穷村乱村,成为享誉全国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鲁网记者:大家都知道,您带着对党的忠贞和对百姓的真情,用无畏、担当、创新、务实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为民赞歌,请您简单回顾一下整个历程。

  高淑贞:1995年底,我正在章丘市王白中学任教,被镇领导叫去谈话后,安排我去担任东太平村的党支部书记。带着党组织的重托和群众怀疑的目光,我接受了任命。当时的东太平村,群众走的是土路、喝的是井水,班子瘫、人心散。经过五年奋斗,我带领村民干纺织、建烧窑、抓养殖,并且修通了柏油路、用上了自来水、架起了新电网、装上了变压器,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起来。 2004年,正当东太平村各项事业步入正轨的时候,双山街道党工委又找到我谈话,想让我去三涧溪村工作。与过去的东太平村相比,这个村也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被村民形象地称作“神仙也治不了的三涧溪”。就这样一干就是15年。如今的三涧溪村,已经从一个挂了号的“问题村”,变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先进示范单位”“省级文明村”。

  鲁网记者:众所周知,您喜欢“嚼”文件。上级下发的每一份文件,您都得看好几遍。这些年来,三涧溪发展中的很多大事,都是您从字里行间找到的机遇。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的召开,想必您在学习会议精神后,会有一些感触和想法,能简单跟我们说一下吗?

  高淑贞:三涧溪村立足本村实际,深入开展新工作治理体系,带动村民把增收致富的产业做实做好,保持可持续发展,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不断增收提供组织保障。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后,全村党员干部政治信仰更加坚定,工作更有定力。确保乡村建设方向不变,道路不弯,朝着新时代、新思想引领的方向前进。

  鲁网记者:三涧溪变化最大的是村容村貌的改变,但永远不变的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咱们村在加强基层党建方面,都做出了哪些努力?下一步,有哪些创新举措?

  高淑贞:我们村的党建工作,从按时交纳党费抓起,从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抓起,扎实开展“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和“亮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等主题活动,在每户党员家门上挂上标牌、亮出身份。每半年,村里组织村民填写一次《党员评议表》,并在党群服务中心制作党员评议展板。哪个党员带不好头,就让群众“戳脊梁骨”。

  如今,三涧溪村每月15日晚上的主题党日活动雷打不动,老党员讲历史和经验、中青年党员讲新知识新技能、外出回乡党员讲见闻和信息。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书”。只有“领头雁”敢担当,党支部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乡村振兴才会稳步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统领,让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