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事关全民健康!山东这项工作实现多市全覆盖

2021-12-01 12: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岱观|事关全民健康!山东这项工作实现多市全覆盖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范金鑫)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第五批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名单。随着此次一批县(区)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和复评,山东多市实现了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全覆盖。

  健康是个系统课题,健康促进是项长久事业。2020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比2019年提升3.98个百分点,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除了生活水平、医疗水平的增强,健康长寿,更离不开全民健康意识的加强。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创建所要求的就是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提高场所内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

  11月24日,第五批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名单公布。淄博市淄川区、周村区、沂源县全部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同期,张店区、高青县作为首批、第二批省级健康促进县(区)也顺利通过复评。至此,淄博市已实现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全覆盖。随着名单的发布,滨州市、东营市同样实现了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全覆盖,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自2015年起,山东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考核指标体系方面,包含了建立长效机制、组织实施、建设促进健康的场所和环境、重点活动以及提升健康素质五部分内容。虽然内容不多,但细节繁琐,要求高,创建难度不小。

  在实施步骤方面,比如,县(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健康家庭和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等健康促进场所建设。比如,要求城乡社区居民对健康促进县(市、区)知晓率达到70%。再比如,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卫生计生机构和学校全面禁烟,无烟环境作为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建设的必要前提条件。

  虽然创建工作采取县(市、区)自愿申报的方式,但山东多个市却将“全覆盖”作为自身的目标。记者梳理发现,加上此前的聊城、临沂、德州,山东至少有6个地市实现了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全覆盖。

  近年来,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健康山东建设迈出新步伐。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山东各市创建工作成绩显著。站在新起点,放眼长远规划,山东对这一创建目标还进行了“加码”。

  《“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提出,建立完善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将健康元素全方位融入到公众生产生活,以社区、农村、学校为重点,以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和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为抓手,面向广大城乡居民,广泛普及健康知识。

  此外,规划纲要还提出,加强健康知识传播,建立健康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借助广播电视频道开设一批公益健康栏目,报刊报纸推出一批健康专栏,拓展健康教育新媒体宣传渠道,每个县(市、区)建立一个健康教育基地,每个村(社区)建成一个健康教育专栏。到2030年,全省80%的县(市、区)达到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市、区)标准,居民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