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一场主要发布,两场规划介绍,山东2天3场发布会关注了青岛啥?

2021-11-18 13: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岱观|一场主要发布,两场规划介绍,山东2天3场发布会关注了青岛啥?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范金鑫)11月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两场发布会。上午解读《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午解读《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青岛作为典型代表,在答记者问环节皆作了发言。

  11月1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迎来第十六场发布会——青岛专场,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介绍了青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相关情况,以及近年来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新面貌、新变化。

  2天3场发布会,皆有青岛身影。如此密集关注青岛,除了巧合之外,更多是对这座城市综合实力的最佳评价。

  青岛是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亦是山东发展的龙头。那么这三场发布会具体关注了当地哪些内容?

  “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青岛

  11月16日,“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青岛专场在济南举行。青岛专场围绕“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 推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实现新突破”主题介绍了有关情况。青岛市专场是该系列发布会的第十六场,也是“收官之场”,看点自然不少。

  十八大以来,青岛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常住人口过千万的新跨越,在全省的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今年首次在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突破万亿,达到10310亿元,同比增长10.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9个和0.8个百分点。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这样概括近年来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新面貌、新变化: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成效;二是坚持协调发展,城乡区域融合开创新局面;三是坚持绿色发展,美丽青岛建设再上新水平;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增添新动力;五是坚持共享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得到新改善。

  赵豪志说,站在新的起点上,青岛将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人力资源服务业对外开放标杆城市将有这些新动作

  青岛市是我省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也是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标杆城市。在11月17日上午解读《山东省“十四五”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规划》这场发布会上,青岛提出以争创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为牵引,从政策、平台、服务三个方面,持续推进人力资源服务对外开放。

  据人社部门掌握的数据来看,2020年,青岛在境外设立人力资源分支机构(联络站)203个,服务人数89255人次,服务用人单位2009家次;2个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吸引176家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52亿元、税收7.47亿元,其中,主要面向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涉外招聘、派遣、高级人才寻访、培训等人力资源服务,贸易总额达到10亿元左右。

  “十四五”期间,青岛市将继续发挥青岛作为对外开放桥头堡及龙头城市作用,以争创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为牵引,着重从政策、平台、服务三个方面,持续推进人力资源服务对外开放,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保障性租赁住房如何认定?青岛介绍了这些新做法

   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抓好项目认定是关键。在11月17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杜本好介绍,青岛市于11月8日印发实施了全省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核发管理规则》,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审批事项和环节,构建起联合审查、快速审批的工作机制。

  据青岛市统计局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数据显示,十年间,青岛人口增加135.66万人,居全省首位,年均增速1.4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58%)0.8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首位。占全省总人口比重9.92%,比2010年提高0.82个百分点,提高幅度居全省首位。

  外来人口总量增长带来了住房需求增加,租赁住房作为外来人口,尤其是新市民群体解决居住需求的主要方式,需求日益旺盛。管理规则的实施对于房企和租客来说可谓双方利好。

  除了规则介绍,来自青岛的一家企业在会上也对此次省里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表达了观点。青岛达睿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张雪表示,《意见》的出台无论对企业还是租客,都是极大的利好。不仅缓解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流动资金需求问题,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政府对住房租赁市场的关心和支持,还提升了租客的租赁体验。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