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三季报”发布当日,山东多市敲重点部署“收官战”

2023-10-24 14:55: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记者  范金鑫)10月23日,山东经济“三季报”出炉,全省生产总值达681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高于全国平均0.8个百分点,又一次跑赢全国大盘。

  记者注意到,在山东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的当天,山东多市在市委常委会上研究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奋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0月23日,济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党组关于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的汇报,强调,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保持了“持续向好、量质齐升”态势,经济发展的韧性、活力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抓好四季度运行收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同样是10月23日,青岛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根据报道,针对下一步工作,会议从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力提速工业发展、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等提出九项具体要求。会议提到,今年以来,全市上务实担当,真抓实干,推动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回升态势。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青岛市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要坚定信心,紧盯经济运行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

  浏览山东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不难发现,不少指标可圈可点,呈现出积极变化。前三季度,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对经济增长的支撑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10月23日,德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振精气神,全力上赶争,打好收官战。要按照“三个一批”要求,突出抓好有效投资,提速项目建设,抓好项目谋划,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  此外,德州在会上强调,要突出抓好工业经济,稳住重点行业企业,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三季度的开始,7月5日,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揭牌仪式在德城区举行。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成立后,将在拉长绿色高端化工装备制造主导产业链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型产业体系,打造一区多园发展格局。这个聚集了36家规上企业的开发区,被当地寄予厚望。

  10月23日,菏泽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扎稳打、扎扎实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担当,对标夺标,创新方法,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除了在市委常委会上进行部署之外,10月23日,烟台市委、市政府召开决战决胜四季度动员暨倍增企业奖励兑现大会。要求焕发昂扬斗志奋战六十天,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决心和锐意进取的热情干劲,不达目的不罢休,交出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

  烟台在会上还对干部作风提出要求。要以最大合力夺取决战之胜,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领导责任、各区市属地责任、市直有关部门行业主管责任,推动全市上下知责明责、守责担责。要以最优服务保障决战之胜,把握处理好亲清政商关系,政务服务要更加便捷高效,要素供给要更加精准顺畅,纾困解难要更加及时有力,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浓厚氛围。要以最实作风拼下决战之胜,工作作风要实,工作谋划要实,工作措施要实,全力以赴“收好尾”、精心谋划“好开局”。要以最严督导倒逼决战之胜,督出活力,督出压力,督出动力,以真督实导、严督细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