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山东多市这个“统一动作”背后,有一个大背景

2023-11-21 15:17: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记者 范金鑫)“重点项目建设”成为近期山东多市党政“一把手”调研、布局的重点。

  11月20日,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孔凡萍实地调研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强调要树牢大抓经济工作的鲜明导向,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做优做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早前,11月16日,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到乐陵市调研现代农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11月14日,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平度市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在调研中,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孔凡萍实地查看了乳山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多个外商投资企业、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等。孔凡萍强调,要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项目早日达产达效。

  11月18日至20日,枣庄召开全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项目建设暨重点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对各区(市)、枣庄高新区的29个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观摩,召开总结部署会议。  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伟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已经进入11月下旬,既是完成全年任务的关键时期,也是谋划明年工作的重要节点,全市各级要争先图强、加压奋进,大干40天、冲刺四季度,推动全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水平。

  记者注意到,除了外出调研布局大项目,多市还召开推进会议,对2024年省市重点项目进行谋划储备。

  在平度调研的后一天,11月16日下午,青岛市2024年重点项目谋划储备推进会议召开。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强调,要在重点领域项目谋划上再发力,聚焦重点产业、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造、重大基础设施、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领域,积极谋划储备更多重点项目。  在东营,11月13日,当地召开2024年重点项目谋划推进会议。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指出,要用足用好东营特色资源优势,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零碳产业园、氢能、地热能等领域谋划储备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引进更多项目,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局面。

  多地同一个动作,有一个大背景。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呈现加快恢复、巩固向好的态势,这其中,重大项目建设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11月1日,山东召开全省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及建设推进情况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省长联袂出席,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项目。

  相关报道提到,一批体量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带动效应强的优质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龙头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兴服务业项目、后备储备项目不够多,部分项目落地进度还不够快,对这些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