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以一城之名向企业家致敬,山东多市设立这一“节日”

2023-11-02 14:18: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记者  范金鑫)企业家,是城市开放发展的“主角”,更是一座城市的宝贵财富和活力之源。11月1日,山东多地举行“企业家日”相关活动,以城市之名,鼓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开拓创新。

  11月1日,青岛市迎来第三个“青岛企业家日”。当天,由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主办的“优化营商环境 弘扬企业家精神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主题图片展(实物展)启幕,本次展会以视频图文结合实物展品的形式,为2023年“青岛企业家日”增光添彩。  11月1日是“枣庄企业家日”,当天枣庄市举行优秀企业家事迹报告会,市委书记张宏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枣庄市综合百强企业和工业百强企业名单》。7位优秀企业家代表结合各自创业历程作了事迹报告。

  张宏伟在致辞中表示,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秉持“替企业家着想、为纳税人服务”的宗旨,坚持把企业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企业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树立全周期服务理念,打造全链条产业生态,提高全要素供给能力,倡导全社会尊商重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当好企业的坚强后盾。  11月1日,潍坊迎来第4个“企业家日”。而在之前的10月31日下午,2023潍坊市企业家大会召开。会议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持续焕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激情,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2020年,潍坊出台文件提出,建立健全尊重激励企业家机制、保护服务企业家机制和培养关爱企业家机制,并将每年11月1日设为潍坊市“企业家日”。

  除了青岛、枣庄、潍坊之外,自2021年起,德州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德州市企业家日”。自2022年起,聊城决定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聊城企业家日”。今年“聊城企业家日”期间将举办聊城市企业家大会、开展政企交流互动活动、开展尊企重商宣传服务活动等八大主题活动。

  设立“企业家日”,是支持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措施明确,也是改善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企业家开拓进取、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和方法。今年5月份印发的《山东省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到,持续构建亲清统一新型政商关系。加强正向激励宣传引导,推出一批敢闯敢干、改革创新的企业家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为彰显对企业家的尊重和支持,目前,全国多个城市如吉林省,广东深圳市、佛山市,江苏苏州市、南通市等均设立了“企业家日”“企业家节”。时间上,大部分地方选定每年11月1日。在山东,除上述城市选择在11月1日举办该活动外,不少城市也选择了定在每年的某一天或某一个阶段举行相关活动。

  2019年,滨州市将每单月第三个周五设为“滨州企业日”。当年11月15日,首次“滨州企业日”活动举行,此举标志着滨州企业家正式有了自己的节日。

  2021年1月16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设立“临沂市企业家日”的议案》审议通过,决定自2021年起,将每年9月26日设立为“临沂市企业家日”。

  2021年10月,“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提出,原则上每个季度末月第二个星期五定为“威海企业家日”,每个“威海企业家日”举办一次主题活动,全年共4次。

  此外,也有像淄博一样,没有明确日期,但每年也都举行类似活动。今年9月17日,淄博市企业家活动日暨经济形势报告会举行。而在前几年,也在同月中举办企业家活动日专场报告会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