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好网民·在山东| 张晨晨:不负热爱 校园媒体玩出新花样

2022-05-12 17:26: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  2021年1月,张晨晨开始参与山东农业大学团属新媒体平台的运营工作,她贴近校园生活搜集素材,制作优质、精品推文,将校园新媒体玩出新花样。

  张晨晨接手新媒体平台工作的第一篇稿件是关于主题党日活动的。当天,在提前学习了一些类似的新闻稿件,并请教了几名前辈后,张晨晨在活动结束时迅速写出一篇新闻,并得到了肯定。张晨晨想,原来新闻宣传就是这样做的。从此,“又红又专”的行文风格总是让她十分有成就感。

  运营一段时间后,总是关注其他高校团属平台的张晨晨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开始带着学生对现有的专栏进行调整和规划,更注重版面的美感,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出了《岱你学党史》专栏,并对各学院团委开展的“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活动”进行了总结宣传。

  直到暑假,由于微信平台更新频率降低、学生毕业等因素,公众号有掉粉趋势,此时,张晨晨开始注重“吸粉”。 

  为了使平台自主风格更加突出,原创性和特色性更加鲜明,团队为平台设计了专属形象,“团喵”取材于校园内深受学生喜爱的一只橘猫,活泼可爱,象征着共青团的温暖与亲切;“秾秾”,是一位活力少女,身着绿裙,象征着农业高校的生机勃勃与青春活力,充斥着丰收的喜悦。将专属形象广泛、灵活地应用于公众号推送中,目前,“团喵”和“秾秾”已收获4w+粉丝,成为校园团宠。 

  开学后,张晨晨陆续参加了团省委和团中央举办的新媒体工作培训会,从此对团属媒体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看到团中央和各高校新媒体大佬们的分享之后,张晨晨意识到,团属新媒体是要深入走进青年做工作的,她应像老师、像姐姐、像朋友,她应是可盐可甜、百变多姿,她应是可爱、可信、可亲、可为,一直陪伴在青年学生身边,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

  如何走近学生?张晨晨和同学们做了很多的尝试。他们在各学院团属新媒体平台中抽调力量,组建“秾秾”工作总站,试行工作分站轮值制度,让广大同学参与到推送制作稿件之中;当学校推行无手机课堂,大家想了解同学们最真实的状态与想法,于是,就有了《零手机课堂|聆听你的声音!》系列采访,单篇浏览量2400+;当青春遇上团代会,面对山农青年政治生活中的这样一件大事,在倒计时10天之内,有序推出“团代会科普-各代表团报到接龙-筹备花絮-开幕”层层推进的宣传材料,让青年真正走进团代会,全面了解团代会。

  了其所需,想其所想。今年3月,山东疫情突然严峻,校园里也变得“安静”起来,此时,团属媒体变得更加“活泼”起来。线上社团活动、健身操教程、羽毛球教程、云赏景、云舞蹈、云合唱……通通安排!医护人员、青年志愿者、教职工、后勤保障人员,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山农人被我们记录下来,鼓舞着山农青年齐心协力,共战疫情。

  在张晨晨看来,在传递党团声音、青年权益维护、团的组织生活等与青年息息相关的重要事项中,团属新媒体是绝对严谨、站位清晰的,此为霸道“盐”;在丰富青年校园生活、服务青年健康成长的细节中,要有贴近心声的温柔“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