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一枚印章管审批”进入“济南时间” 办营业执照用时不到20分钟

2019-04-03 09:32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录入-审查-核准-发证,不到20分钟,一张盖着“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鲜红印章的营业执照就递到了山东龙基源建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俊兰手中。

  录入-审查-核准-发证,不到20分钟,一张盖着“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鲜红印章的营业执照就递到了山东龙基源建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俊兰手中。这是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在今天上午颁发出的首张加盖“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章的营业执照。这张营业执照的颁发,意味着济南在落实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中迈出实质性一步,“一枚印章管审批”进入“济南时间”。

  190项行政许可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从递交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花了不到20分钟时间,办事效率不是一般的高。”刘俊兰端详着手中的营业执照,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

  与此同时,窗口工作人员也将相关信息推送到税务、银行、社保、公安等部门,按照山东“优化企业开办行动”部署要求,3个工作日内,山东龙基源建筑有限公司将办理完毕开办企业所需的社保账号、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手续。

  “没想到方便了这么多,全新的审批模式不论是对老百姓还是企业而言,都是有利的,也真正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刘俊兰告诉记者。几乎同一时间,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另一个窗口,两家企业代表分别领到了道路挖掘许可证和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许可证(乙种)。这几张证件上,加盖的都是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公章,这意味着济南正式进入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实施阶段。

  据了解,2018年底济南印发《济南市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改革方案》文件,拉开了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序幕。将原来分散于28个政府部门的190项行政许可及81项关联事项划转至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后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一切以便民为中心,积极稳妥、分期分批,制定划转人员和划转审批职权交接节点计划,采取“成熟一批、划转一批,到位一批、启动一批”的运行模式推进组建实施工作,确保事项和人员“划得进、接得住、批得了”。

  让市民群众享受改革红利

  从去年12月份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成立、“开门迎客”,到现如今“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正式启动,我市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步伐从未放缓。

  据了解,截至目前,原市工商局、投资促进局、交通局、文广新局、地震局、体育局、粮食局等7部门的许可及关联事项在整合到位的情况下已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质性承接,为整合链条、优化流程,实施“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等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简化不等于“走过场”,意味着监管更加规范。“今天正式划转承接了第一批7个部门75项审批服务事项,对外开展审批服务,剩余21个部门审批事项的划转工作正在积极向前推进。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审批服务从‘物理集中’到‘化学反应’的转变,从‘平台集中’到‘实质承接’的跃升。”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推出更加精准、高效、暖心的便民措施,推动更多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网办、一链办、指尖办”,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一枚印章管审批”带来的改革红利。

  原标题:“一枚印章管审批”进入“济南时间” 办营业执照用时不到20分钟 


责任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