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全球最大!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屋面桁架首榀吊装

2020-03-03 11: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由绿地集团投资约120亿建设的中国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屋面桁架首榀吊装顺利完成,标志着该会展中心一期进入建筑钢结构建设新阶段。

  

  鲁网3月3日讯(记者 李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先行区重点项目再传新进展。3月3日上午,一片重达58吨的“柳叶”形屋面桁架被缓缓吊起安装到两侧的混凝土框架柱上,由绿地集团投资约120亿建设的中国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屋面桁架首榀吊装顺利完成,标志着该会展中心一期进入建筑钢结构建设新阶段。未来这里将搭建起国内展览面积最大、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

  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崔延涛及项目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单片58吨!“柳叶梁”吊装难度全国首例


  会展中心的屋顶,由一榀一榀的钢架组成,相当于常规民房的一排排“房梁”,而会展中心的每一排“房梁”,正是由两片“柳叶”组成。

  施工现场,一片片焊制成型的“柳叶”,更像是一艘艘大船。长63米,重达58吨的大家伙,需要在与造船台架类似的作业平台上,由6位焊工,焊制3天才能完成。

  这些大家伙,由一台260吨位的履带吊车缓缓吊起,放置在两排高差近9米的框架柱之上。看似简单的操作,却需要3个小时才能实现。58吨重的大家伙,突然放置到框架柱之上,受力最大的部位,需要承担18吨的侧压力,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为此,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团队所为操盘这次大吨位“柳叶”吊装施工作业做了充足准备。施工团队既要保证框架柱不被压塌,同时需要兼顾“柳叶”形的钢架不变形。为此,总包单位多次协调省内外专家到场指导,多次建模验算,历时2个月,最终才确定施工方案。

  “擎天柱”上三保险撑稳26片“柳叶梁”


  目前,施工现场,6个展厅具备屋面桁架安装条件。26片“柳叶”,总负重超过1500吨。而每个展厅承担“柳叶”形房梁荷载的结构,并非敦厚笨重的混凝土实体墙,而是4排混凝土框架柱。这些 “擎天柱”横截面长宽分别为1.2米、0.8米,是普通建筑常用框架柱截面尺寸的1.5倍。除此之外,这些框架柱能泰山压顶丝毫不动还得益于建设团队在模板架体设计上的三道保险。

  首先是框架结构的模板支架,也就是核心“骨架”,使用新型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承载力是常规的钢管扣件或轮扣脚手架的1.5倍。“骨架”再包裹一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承载力又绿色环保的新型铝框木框架柱模板。除此之外,建设团队还会采用新型方圆扣,从外围进行第三层固定,相当于用一道道钢索将模板牢牢锁住。至此,整个框架外围再浇筑混凝土,相貌平平的擎天巨擘就这样产生了,取得了外光内实的效果。

  置换土壤强基础,1㎡地面可承重5吨


  会展中心选址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片区,开发建设前均为蔬菜大棚,由于常年种植农作物,泥土松软。为确保新建的会展中心扎稳底盘,建设团队选择置换土壤。施工团队进场后,深挖0.7-0.8米,将原先的地表种植土全部移走,置换成粉土。为保证地基稳定,随后采用20吨振动压路机分层碾压压实。“经过现场检测,通过换填处理,地基承载力已经可达12吨/㎡。”建设人员介绍。

  据了解,会展中心单个展馆地面面积接近1万平方米,相当于1.5个标准足球场,换填处理后的地基,为保证地面不发生沉降和变形,建设人员将施工23厘米厚的筏板,同时进行防水、防潮等处理,最终会展中心地表将铺设彩色水泥自流平面层。“完工后的会展中心地面每平方米可以承重5吨,后期即便是摆上坦克,地面也不会沉降变形。”项目经理介绍。再加上展厅配备5米高、5米宽的大门8个,将来会展中心建成后即便是承接各类重型机械类设备也毫无压力。

  防疫情不误施工,项目干出“先行速度”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为先行区重点项目,管委会和建设施工单位一起,既抓防疫情又抓复工,确保“柳叶梁”吊装按计划进行。

  2月13日,会展中心项目复工,通过专车接人和自驾补贴等方式,目前已到施工人员120人,达到当前施工饱和人数。2月14日,当得知会展中心钢构件供应商复工困难,影响会展中心正常施工的情况,先行区管委会当日便向钢构件生产企业所在地——曲阜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发函,积极协调钢结构加工厂复工复产,保障会展中心钢构件正常供应。

  据了解,该项目自2019年10月15日正式组织进场施工以来,6天完成4500m围挡搭设;13天完成31万平方米蔬菜大棚拆除及场地清表;49天高标准完成50000平方米项目部办公区、生活区及工人生活区建设,7天完成50余万平方米架体搭设,26天完成6个展馆主体结构施工……该项目也因建设速度、质量及安全文明管理,被誉为创造了“先行速度”。

  取义黄河与泰山,定位国际一流

  由于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紧邻黄河,项目方案设计以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河为主题,将屋顶设计成黄河波纹形状。一片片“柳叶”形钢架同样饶富设计内涵,取义正是源自济南的代表性诗句“四面荷花三面柳”。

  与此同时,项目将配建1栋五星级酒店。据设计团队介绍,会展建筑群中矗立的配套高端酒店采用双曲线立面造型,寓意泰山。“黄河”与“泰山”,将成为济南北跨黄河的战略坐标!

  中国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项目分三期建设,总建筑面积98.7万平方米,其中净展览面积51万平方米。项目将被打造成为“世界一流、中国第一”的全球首座“会展+产业”融合发展的经济园区。同时,也是集合了会展展览、会议服务、住宿餐饮及商业配套等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

  会展中心一期建筑面积34.3万平方米、净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包含13栋单层展厅、登录大厅、三层的会议中心、6层的停车楼,以及1栋五星级酒店及配套1层地下车库。其中,配套建设的国际会议中心将成为具备承接APEC、G20等国际峰会能力的会议接待场所。项目以对标国际一流展览会议中心,以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一流的规划设计标准,打造集展览、会议、商务、服务于一体的会展经济圈,带动周边片区的转型升级,提升周边区域的城市面貌。

  与汉诺威强强联合 深耕齐鲁

  会展中心和配套会议中心、五星级酒店一期计划2021年底投入使用。2019年3月绿地与世界知名会展运营商汉诺威国际会展公司正式合资成立绿地汉诺威会展有限责任公司,该合资公司已确定为该项目会展中心设计、建设阶段咨询顾问和运营管理单位,保证会展中心的高质量运营。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
./W0202003034268216565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