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纪念曾巩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今天在济举行

2019-09-10 17: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指导,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济南市社会科学院、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济南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纪念曾巩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今天在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举行。

  鲁网9月10日讯(记者 殷会丽)济南因泉而生,因泉而名,因泉而兴。最为著名的景点趵突泉声播八方,其中“趵突”二字不但绘声绘色地描摹了泉水喷涌的声音,而且形象地反映了泉眼波涛翻滚的宏大气势。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首次使用“趵突”二字记录者,是一位1000年前著名的文学家曾巩。

  曾巩(1019~1083),字子固,世称南丰先生,建昌军南丰(今属江西)人。作为著名文学家、史学家、政治家,创作了大批优秀文学作品,在中国文学史上被誉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公元1071年至1073年,曾巩曾任齐州知州,任职期间政绩卓著,兴修水利,振兴教育,整肃治安,为民减负,为济南的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今年恰逢曾巩诞辰1000周年。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指导,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济南市社会科学院、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济南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纪念曾巩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今天在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举行。

  济南石碑刻下千年称赞

  公元1071年,曾巩到任之后,为治理、建设齐州做了大量的工作,当地的治安状况大为好转,他主持修建了北水门。在《齐州北水门记》一文中,曾巩介绍,济南泉水众多,这些泉水汇流至齐州城的西北处,该处修有城门以排泄积水。但如果遇上大雨,城外积水暴涨,人们就不得不用荆苇编网,装上泥土挡住,防止城外的水流入城内。但这样既不牢固,又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曾巩于1072年利用原来的城门,修建了水闸,根据水量的多少来开闭,解决了城北的水患。此外,他还主持修建了百花堤、百花台和北渚、环波、水香等亭,以及芙蓉、水西、湖西、北池、百花等七桥,使当时的西湖(今大明湖)成为济南的一大名胜

  与此同时,曾巩还积极推行王安石新法,推动了当地的农业生产;重视发展教育,恢复汉以来的《尚书》之学;在集役疏浚黄河时,由三丁出一夫改为“九丁出一夫”,减轻了百姓负担。曾巩任职期间,齐州“仓廪实”“里闾安”,一派升平景象。

  曾巩在济南任职期间,政绩卓著,齐州百姓对他爱戴有加。同样,曾巩对济南的山川风物也情有独钟,关于济南的诗文作品也最多。据统计,曾巩《元丰类稿》一书中所收录的其作关于齐州的文章有10余篇、诗达70余首(占其全部诗作数量的1/6多),其中题咏济南风物胜景的也有五六十首。

  如今1000年过去了,曾巩留给济南宝贵的历史遗产仍在传承发展。他主持修建的北水门,至今仍发挥着调节大明湖水位的作用;他修建的“齐州二堂”历山堂、泺源堂,成为趵突泉公园的“三大殿景区”,其中的泺源堂被辟为泉水文化展馆。

  建“曾巩展览馆”纪念先贤

  名人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因素,也是城市精神的重要标志,具有较高的资源开发价值和原生动力。从古至今,历史人物的活动反映了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轨迹,尤其是杰出人物,为推进社会的发展更是作出卓越贡献。做文化产业,不仅是对历史文化进行传承和创新,更是要抓住文化的根与魂。一座城市需要注重把握名人文化,并通过挖掘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背后的文化价值并注入新内容,从而增加整座城市的魅力和吸引力。

  济南历代名士众多,随着旅游产业的大力推动,来济的游客们在饱览名胜风景的同时,更希望看到当地的文化遗存与前贤圣迹。

  “北渚云飞,泺水历山迎帝子;明湖波净,莲歌渔唱念曾公。” 曾巩没有忘记济南,济南的百姓也并未忘记这位造福一方的好官。济南人民先后在千佛山和大明湖东北岸修建了曾公祠。2009年,大明湖扩建工程中,在湖的东部修筑了“曾堤”,并再现了“七桥风月”景观。曾巩在任齐州知州时,为方便游览,在大明湖东南岸修建的一条堤路,当时称之为百花堤。为纪念南丰先生,传承那段历史,在大明湖扩建工程中,将南丰桥与南丰祠之间的一段路命名为曾堤,堤上杨柳垂荫,百花飘香,堤两侧湖水萦岸,波涛阵阵,不仅令人心旷神怡,也是一处赏景的佳处。

  近年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不仅修复维护了原有的名胜古迹,还改扩建了一些历代名士的展厅纪念室等。北水门历经岁月洗礼,至今巍然屹立于大明湖北岸,元初在北水门上建汇波楼,1981年重建汇波楼。在曾巩诞辰1000周年之际,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在大明湖汇波楼建设“曾巩展览馆”,与南丰祠遥相呼应,进一步向广大市民游客展示曾巩在此主政期间所做出功绩和他深厚的文学艺术造诣。

  据了解,曾巩展览馆共分为上下两层,一层展示曾巩的人生经历,二层展示曾巩的文学成就。展馆内提取宋代建筑元素符号和曾巩文学元素符号作为艺术元素,色彩上使用老木红、城砖青、国画白和宣纸黄作为穿插色调,同时采用声光电系统重点部位重点展示,包括水墨三维动画、文学成就影片、动态影像半景画、复原模型、互动查询系统等等。

  “目前展览馆已经准备就绪,各展区内容聚散有致,重点突出,动静结合。9月10日将正式揭幕。”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建曾巩展览馆亮点十足,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技术,进一步向广大市民游客展示曾巩为这座城市做出的贡献。相信曾巩展览馆将使济南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更加熠熠生辉

  此外,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还对南丰祠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打破传统单调的祠堂模式,增加了展板展示,铸造曾巩铸铜坐像,整个祠堂质朴大气,凸显曾巩一代文学家、政治家的独特气质。

  “曾巩千年之约”内容丰富多彩

  曾巩一生以文学名世,一生写了大量的散文和诗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性人物。《宋史》称赞他的诗文:“上下驰骤,愈出而愈工”“一时工作文词者,鲜能过也”。

  曾巩的诗文常于叙事论理,寓情于景,再繁杂的事情也能叙述得原原本本,周到细致。例如《齐州北水门记》,文章主体不足200字,但写得畅快淋漓、直抒胸臆。

  对于曾巩的诗歌创作,钱钟书先生曾评价道,“就‘八家’而论,他的诗远比苏洵、苏辙父子的诗好,七言绝句更有王安石的风致。”曾巩所作七律,阔达豪迈,气象万千;所作七绝,悠然洒脱,飘逸超然;所作古体诗,纵横恣意,苍劲豪荡。曾巩“蓄道德而能文章”,同时代的王安石称赞他说,“曾子文章众无有,水之江汉星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年来,在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的坚强领导下,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重视加强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具有独特人文风情、历史文化气息的景区新模式,进一步完善景区硬件设施。同时通过多层次、更深入的文化交流、合作,扩大名家艺术和展馆文化品牌的影响,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文化因传承而厚重,因交流而多彩。在曾巩诞辰1000周年之际,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精心安排了一系列多样化、组合式的文化纪念活动,包括曾巩展览馆开馆、曾巩生平济南巡展开幕、纪念曾巩千年诞辰书法名家邀请展、曾巩诗文咏诵会等,纪念曾巩诞辰1000周年座谈会等。

  “千年一回,为做好本次活动,前期我们充分征求了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建议,丰富活动内容。”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广泛宣传曾巩为人、为政、为文的事迹,从内心唤起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让更多人能充分感受齐鲁文化的魅力和好客山东的热情,在济南留下更多更美好的回忆,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增添更多“美”的底色。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