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运用大数据手段打造监管“聚光灯” 济南市上线智慧互联网+大数据信用监管平台

2019-09-25 16: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今天上午举办的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诚信文化与信用济南建设”分论坛上,济南市“智慧互联网+大数据信用监管系统”正式上线。

  鲁网9月25日讯(记者 殷会丽)在今天上午举办的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诚信文化与信用济南建设”分论坛上,济南市智慧互联网+大数据信用监管系统正式上线。归集海量互联网信用数据、精准识别本地企业信用行为、自动识别行业监管重点和盲区,依托该平台,济南市将进一步提升政府监管服务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为精准识别主体信用状况、科学分配监管资源,强化对监管风险的识别和防范,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济南市联合浪潮集团研发了全市智慧互联网+大数据信用监管平台,内嵌到全市信用平台,作为实现信用监管的主要模块,对互联网大数据实施海量收集、精准归集和集约化监管运用。 

  经过前期试运行,平台对识别违法行为高发领域、明确监管重点发挥了积极作用。该平台已归集全市10万余条行政处罚记录,区分出6大类、105种具体违法行为,并提炼出交通、流通和环境保护三个失信高发领域,为强化监管力量投入和行业治理提供参考。 

  同时,依托大数据手段,监管信息的采集跳出了政府部门数据的“圈子”。目前,该平台的实时监测已经覆盖74个各级媒体网站、互联网门户网站和政府网站,采集了44.6万条互联网信息,并识别出4.5万条涉及济南市的信用数据,并进一步比对出一般优良信息3.9万条、重大守信信息64条和一般不良信息5717条、重大失信信息135条,精准归集到2425个信用主体的信用档案内。 

  “在这2425个信用主体中,平台已自动识别出695个不良主体,”据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信用体系建设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针对不良主体的互联网数据和前面提到的行政处罚数据进行融合分析,重点察看不良新闻涉及的主体所受到的实际行政处罚情况,“探索政府监管行为对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回应力度的评估机制,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提出建议。” 

  据介绍,目前济南市正在调整完善大数据信用评价模型,健全对市场主体全覆盖、标准化、公益性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未来,信用评价等级较低的企业将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被重点关注,适度提高抽查比例。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