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济南地铁2号线首次曝光 明年底或试运行

2019-11-25 13: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是济南第一条贯穿中心城区的东西向的地铁线路。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殷会丽)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是济南第一条贯穿中心城区的东西向的地铁线路,西起王府庄站,主要经过槐荫区、天桥区、市中区、历城区、历下区五个行政区,串联济南西客站、中心城区的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连接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并预留向东延伸的条件,对于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支撑带状城市空间拓展、实现济南东拓、西进、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2号线全长约36.4公里,设车站19座,含换乘站10座(三线换乘站2座),将力争于明年年底通车试运行。2号线建设进展备受市民关注,11月25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鲁网记者来到2号线施工现场实地探访。

  该站是由中铁三局集团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四标段,该标段位于天桥老城区,全长约3.24公里,包含2站3区间,即八里桥站(不含)——万盛北街站——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不含)。其中,万盛北街站和宝华街站长度分别为186米和274.5米,均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

  八里桥站-万盛北街站区间,全长783米,万盛北街站-宝华街站区间全长1003米,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区间全长997米,均采用盾构法施工。

  记者了解到,万宝区间、宝长区间作为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盾构区间地质最复杂、难度系数最大的区间,是全线重点控制的难点多风险高的工程之一。万宝及宝长盾构区间地质复杂,区间硬岩岩石强度最高达到180Mpa,地下裂隙水发育丰富,上软下硬区间长,穿越河流,盾构施工过程中易出现刀具磨损严重、开仓换刀频繁、螺旋机喷涌严重及地面沉降等问题。由于区间地质复杂,为了保证施工工期,项目部共投入5台盾构机同步施工。

  据介绍,万宝区间岩石强度高,硬岩岩石强度平均81Mpa,最高131Mpa,非常容易造成刀具螺旋松动,刀具的磨损及崩裂,开仓换刀频繁,万宝区间左线推进192环,应沿开仓换刀14次右线推进156环,开仓换刀12次。

  随后,记者还来到了地下施工区,2号线地下“容颜”首次在大众前亮相。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