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济南改革媒体行|“在泉城 全办成”改革加速度引全国网媒关注

2019-12-25 21: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5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扬起省会发展龙头”济南改革媒体行采访团一行40余人,走进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领略“在泉城 全办成”审批服务加速度,深刻揭示济南高质量发展背后的改革密码。

  鲁网12月25日讯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发展关头,改革者胜。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2018年12月,济南成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4月,吹响“一枚印章管审批”的集结号,就此拉开了以审批体制机制改革“擦亮”济南营商环境名片的序幕。

  济南改革媒体行 

  改革媒体走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座谈会

  12月25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扬起省会发展龙头”济南改革媒体行采访团一行40余人,走进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领略“在泉城 全办成”审批服务加速度,深刻揭示济南高质量发展背后的改革密码。

  济南改革媒体行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介绍“制度创新 流程再造”成果

  一流品牌目标引领改革航向

  在省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三楼的总服务台西侧,一个透明玻璃箱内,静静地躺着35枚已经‘退休’的印章。“这是自2019年4月1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新时代以来,35枚被废止封存的行政审批章,取而代之的是一枚崭新的印章‘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专用章’。”讲解人员对媒体行记者一行说。

  济南行政审批服务局自组建以来,在稳步实现事项相对集中的基础上,制定了“1234+N”的三年工作计划,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和方向,即围绕“省内领先、国内一流”这一目标,聚焦“审批、服务”两大主题,按照“一年基础规范、两年创新提升、三年品牌突破”的工作思路,实施创新发展、协同推进、智慧引领、标准规范“四大战略”,通过推行多项改革创新措施,努力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新标杆。

  济南改革媒体行 

  改革媒体走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座谈会

  在服务理念上,该局积极对标先进地区,结合济南实际,提出“只说OK不说NO,全心全力Help You”,并公开向社会承诺:“职责内的马上办,职责外的协调办,法规不明创新办,群众需要帮代办”;聚焦办成事,“不说办不了,只说怎么办;不为难办找理由,只为办成想办法”,总结提炼了“在泉城 全办成”服务品牌,创造性推出了“一窗办、网上办、就近办、简化办、舒心办、督着办”的服务举措。2019年9月,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实现“在泉城 全办成”的实施意见,“在泉城 全办成”成为全市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纲领。

  济南改革媒体行 

  省审批服务大厅”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四维协同”机制打造“审批服务共同体”

  “目前,省市大厅一体化运行,实施‘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共进驻54个部门(单位)1089项事项,这在全国尚属首例。今年以来累计办件量33万余件,按时办结率100%。”在省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四楼,讲解人员介绍说,“我们将所有有关工程建设项目的窗口和部门统一归置到四楼,分设为投资建设区和建设资质区两个区域。今年以来,我们在国内首创‘拿地即开工’模式后,又启动了新一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形成‘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审批服务济南模式。通过‘三减三加’的‘加减并重’——在流程、材料和时间上做减法,在监管、服务和保障机制上做加法,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提效。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时间控制在85个工作日以内,总体减材料7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在全省十六地市率先上线运行。”

  济南改革媒体行 

  市民在市审批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国内首次提出的“四维协同”机制,即上下层级、内部业务、横向部门和社会多元四个维度的全方位协同配合机制。通过层级协同,对上,省、市服务大厅一体化运行;对下,深入推进全市区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内部业务协同,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累计取消171个审批事项的183件证明材料,仅划转事项年可少提交材料3.6万余份。通过横向部门协同,制定业务协同、审管互动等五项工作制度,整合关联事项推出“一件事”套餐服务,制定出台“被股东”问题解决办法被省市场监管局认可并推广。通过社会协同创新“政银合作”模式,与20家银行合作在其网点设置109处代办点,实现营业执照“多点办、就近办”。

  商事登记是营商环境优化的重点之一。目前,济南范围内企业开办实现1日内办结,高新区打造“区块链+政务”服务系统,“企业开办”仅需47分钟,比承诺时限压缩75%。个体工商户、自然人独资有限公司、个人独资企业设立实现‘秒批秒办’,全国领先。

  济南改革媒体行 

  解说人员介绍市审批服务大厅“找茬窗口”

  六项精准服务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审批服务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是不是满意,得到了多少实惠,有没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就是审批服务的追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表示。

  找茬窗口、帮代办、好差评、自助服务……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处处体现着审批服务便利快捷。今年以来,围绕着审批服务更便利,济南力推一窗办、我来跑、不打烊、家门口、不见面、标准化6项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新模式、新举措,实现审批服务既有速度更有温度。以“不打烊”精准服务为例,在济南政务服务大厅一楼,济南改革媒体行采访团记者们看到“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已经在开门迎客,可办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等6个部门的智慧审批、税务、社保、不动产查询、交通违法处理等300余项业务,还可提供政务服务网上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查询和打印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全天候”服务的跨越。截至目前,该局所有事项全部可“最多跑一次”,90%以上实现“不见面审批”,所有进厅事项提供预约服务,仅商事登记办件量达3000余件。济南市场活力持续迸发,市场主体增速居全省第一。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唱大风。无论是经济发展的大潮中,还是建设项目的故事中,处处都能感受到行政审批改革释放的红利。希望透过行政审批改革的不竭探索,让企业和市民看到市行政审批服务的活力与担当,真正实现“在泉城 全办成”。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