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超算速度、双招双引、村庄治理…… 济南改革成果连点成片托起高质量发展羽翼

2019-12-27 16: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6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扬起省会发展龙头”济南改革媒体行采访团一行先后走进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中德企业合作区、济南莱芜高新区官场村,聚焦济南在深化流程再造、做好“育”文章、推进双招双引和区县提档升级等领域改革实践。

  鲁网12月27日讯 12月26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扬起省会发展龙头”济南改革媒体行采访团一行先后走进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中德企业合作区、济南莱芜高新区官场村,聚焦济南在深化流程再造、做好“育”文章、推进双招双引和区县提档升级等领域改革实践,探索改革新思路、新举措、新亮点、新成效。

  培育企业发展沃土 超算时代赋能高质量发展

  从进场施工到主楼和4座研发副楼主体、外立面施工完毕仅用108天,审批时间仅为一个月。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内采访团一行了解到,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项目不仅刷新了工程建设的“济南速度”,在手续办理上也充分体现了“济南效率”,为整个项目的快速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证。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近年来济南市大力推进审批流程再造,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政银合作、智慧审批等一项项创新举措,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济南样板。其中,全国首创的“拿地即开工”模式被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零土地”技改、“建成即使用”等改革深受企业好评。

  济南改革媒体行 

  作为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千万亿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之一,超算中心将成为供给超算能力的超级大脑、聚集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超算生态的高端基地、集群化高端化产业化园区和国际合作超级平台。据了解,2020年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将建成运算速度达每秒百亿亿次的E级计算机,算力直达全球第一。届时,预计有四五十家科创企业以及一大批科研院所和科学家入驻,形成“超算生态”,而超算中心将成为山东省的“科技特区”,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让产学研充分融合。

  济南改革媒体行 

  超算中心是济南狠抓动能转换、产业升级,争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一个缩影。建成后将助推科技创新成为未来济南产业发展、经济发展、民生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全省科技创新能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扩大国际“朋友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科技创新成果助推产业发展,对外开放更是企业发展的“助燃剂”。11月12日,2019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在济南正式开幕,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企业家、高端人才在世界地图上“标注”中国济南,在工作日志上排下前往中国济南的行程。他们来到济南分享国际经验,重新认识济南,并得到了满意的“答案”。目前,中德企业合作区现入住企业1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7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10家,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德资企业聚集区。

  济南改革媒体行 

  中德企业合作区选址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与国家级综合保税区毗邻共建,具有“六区叠加”的区位优势和四通八达交通优势。近年来济南在高铁、地铁、河海联运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巩固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济南这座通达之城正在迭代升级,推动中德企业合作区驶上对外开放的快车道。

  济南改革媒体行 

  “从签约到拿到厂房仅用了几个月时间。”汉格斯特滤清系统(济南)有限公司工厂厂长吴岩峰说,公司落户济南,入驻中德企业合作区以来,在公司注册、厂房租赁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园区都提供了优质服务。济南审批流程再造的推进切实赢得企业赞可。据了解,中德企业合作区致力于打造百亿级产业资源,培育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吸引德资企业、中德合作企业为重点,今年以来,引入“亩产英雄”德国博马科技涡轮轴、汉格斯特中国北方新工厂和华傲航空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分别仅用11个月、10个月和3个月。正在洽谈推进德国海拉、大陆汽车电子新工厂项目等德国高端制造业领域项目。加强电子信息产业龙头项目引进,先后引进富元高功率芯片生产基地项目、12英寸逻辑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填补技术空白,助力全省突破缺“芯”少“魂”局面。形成了半导体及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设备、汽车及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航空材料、激光数控等产业集群。

  行政体制改革、开放融通、双招双引……这些改革基因,凝结为城市精神、内化为济南路径。现在的济南已备好制度红利,浓厚的营商环境来拥抱来济投资兴业的企业。

  创新村庄治理模式 打通区县最后一公里

  2019年1月,山东省行政区划调整正式获得批复,莱芜市整体并入济南市,并成立济南市莱芜区。自区划调整以来,莱芜区积极对标、加快融入,借势借力、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26日下午,采访团一行走进莱芜高新区官场村,检验区县推动改革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济南改革媒体行 

  一走进官场村新村区,一幅颇具江南水乡韵味的新村庄映入眼帘,整齐有序的院落、干净敞亮的街道,身在北方却有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哇,这徽派的村居小舍太美了,”记者们纷纷发出赞叹。据了解,曾经的官场村是脏乱差的“上访专业村”,通过在全国首家实施农村积分制管理新模式,官场村实现了由乱到治、由弱到强,“落后村”蜕变成为“全国积分制管理落户第一村”。

  济南改革媒体行 

  “传统的村居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心需要,必须结合本村实际,创新村庄管理新模式。”官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珂介绍到,这种村庄治理新模式利用积分对村民的综合表现进行全方位考核衡量,把各种物资待遇、福利与积分挂钩,向高分人群倾斜,充分调动激励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作为长勺鼓乐的发源地官场村还按照“党建统领、文化引领”的发展思路,以鼓为媒,着力塑造“长勺鼓乐”文化品牌。积极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借助“长勺战鼓”腾飞实现新农村发展腾飞。

  济南改革媒体行 

  近年来,济南市创新实施“六大行动”,全面推进区县改革工作提档升级,不断增强民生福祉,官场村依靠软实力促进乡村振兴,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正是济南全市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区县改革提档升级的一个重要缩影和鲜活案例。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