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今天,趵突泉连续喷涌17周年!这创纪录的17年都经历了啥

2020-09-06 10:32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又到9月6日,至今趵突泉已连续喷涌17周年,再一次打破连续喷涌的最长时间纪录。今年,趵突泉的水位与历年同期相比并不算高,这与汛期降雨不均,南部山区泉水补给区雨量偏少有关。

  又到9月6日,至今趵突泉已连续喷涌17周年,再一次打破连续喷涌的最长时间纪录。今年,趵突泉的水位与历年同期相比并不算高,这与汛期降雨不均,南部山区泉水补给区雨量偏少有关。

   

  趵突泉比去年同期低27厘米

  5日早7点,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8.28米,与前一日持平,但较去年同期28.55米低了27厘米。趵突泉公园内,尽管三股水喷涌得明显,却没有出现“趵突腾空”“水涌如轮”的盛景,与往年的水涨泉高相比显得有些乏力。

  泉水水位的高低与降雨有着主要关系。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显示,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627.2毫米,比常年同期563.3毫米多63.9毫米,多11.3%;比去年同期492.2毫米多135.0毫米,多27.4%。为什么降雨总量较去年偏多,泉水水位反而低于去年?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唐瑞钦曾做过分析,今年降雨呈现出分布不均匀的情况,主要集中在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等地。

  据济南市水文局提供的数据,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全年累计降雨量分别达到了723.2毫米、806.6毫米、701.1毫米,均高于全市平均累计降雨总量,而入汛后南部山区的降雨总量为478.2毫米,与历年同期差别不大,较去年同期的524毫米少了46.5毫米,少8.9%。

  受此影响,南部山区今年的蓄水量也较往年有所减少,5日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32439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35560万立方米少蓄3121万立方米。卧虎山水库水位124.96米,蓄水量3910万立方米;较去年少1950万立方米。锦绣川水库水位247米,蓄水量2785万立方米,少蓄413万立方米。

   

  新水厂陆续投用,有利泉水持续喷涌

  泉水复涌17年以来,济南节水保泉工作从未停止。2005年颁布了《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2006年开始实施《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同年11月,又出台了保泉“十字方针”——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成立济南市名泉保护委员会。2017年,《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进行修订,增加了生态文明、地铁等要素,在城市建设方面首次提出“保泉优先”理念。2019年,济南市首个名泉保护总体规划《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正式公布实施,该规划是指导保泉的上层设计,使保泉工作更加系统、有根据。

  同时,还采取了生态补水、打击私采地下水和增加人工降雨等一系列具体的保泉措施。在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地下水的违法行为的同时,也在加大城市供水管网和水厂的配套建设。据了解,东部的南康水厂、凤凰路水厂都已经投入使用。东湖水厂、旅游路水厂即将投入使用,随着东部城市管网的铺设,地下水开采将越来越少,有利于泉水持续喷涌。

   

  【趵突泉日记】 

  9月5日,星期六,天气晴,水位:28.28米

  瞧瞧17年我都经历了哪些“大事”

  明天是9月6日,我的重要日子。2003年9月6日复涌的那一天,我就把这个日子默认成自己的“生日”,这样算起来我已经17岁了。

  从进入9月我就开始盼望这一天,每天都在回忆这一年我经历了哪些,今年我会许什么样的愿望。说实话,17岁的这一年我过得不算轰轰烈烈,既没展现出来之前高水位运行时的英姿,也没有经历刻骨铭心的大旱。不过,这一年还是发生了几件大事让我记在了心里,借这个机会重新回顾一下。

  首先我最想说的,也让我最难忘的是这一年济南各界为保护我们而做的所有努力。有人说“保泉”是个老话题,为了不让大家耳朵起茧子,我说点今年的新突破和其中的故事。

  要说谁最能影响我们的高低,可能大家大多想到的是降雨,但其实我们还有一个致命敌人是大量开采,上世纪我们频繁断流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当时济南还没有其他水源,市民们喝的都是我们。进入21世纪,济南开始修建黄河水水库,我们得以重新苏醒过来,直到今天。

   

  济南现在越来越大,如果两座大型黄河水水库也暂时供不到,那里的市民也得喝水,怎么办?有的地方就想到了我们,开凿了一口口的自备井。给市民供水我们义不容辞,但要是遇上很长时间不下雨,我们“只出不进”也承受不了。

  这两年,济南一边加快修建水厂,弥补市政管网的供水空白,一边对城区自备井进行摸底。最让我们兴奋的是,济南提出要在3年内封停现有市政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更没想到的是,去年第一年实施,就封停了56眼。今年还要再加强力度,关停78眼。

  不过听说,今年不仅数量增加了,难度也更大。因为涉及到不少老旧小区,市民对我们有特殊情结,宁愿时常断水也不愿改喝黄河水。遇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耐心挨家挨户做工作,在确保市民喝上水的同时,也在尽最大努力尝试把更优质的我们直供到市民家里。

  事实上,有些地方没有自来水,在办理取水许可证后开采我们,这属于合法行为。还有的没有取水许可的,依然肆无忌惮地取用我们,尤其是在枯水季节也不收敛,使得我们的水位骤降。为了我们喷得更欢,我们也有“警察”保护,他们就是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提起他们,我要给你们讲个故事。

  今年6月中下旬,我们跌破了27.60米,正处在最难熬的时候,当时济南城乡水务局启动了有奖举报,爱心市民们提供了20余条线索,“警察”们为了力保我们喷涌,侦查办案24小时不停歇。一天,有市民举报说,华山片区有片建筑工地有一口疑似违法取水井。接到线索后,他们马上赶到了现场。在去之前,谁都没想到,那地方藏在一片围挡之中,垃圾、杂草、粪便遍地都是,而到了现场看到眼前的一幕,也没有人皱一下眉头,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找到了市民举报的那口井。

  不仅如此,当天在查处的过程中,还突然下起了雨,现场工作人员冒着雨“顺藤摸瓜”,最终在工地的生活区找到了那口井流向的地方。那里是一个集中的盥洗区,有两个水池,还有四五个烧水桶和多个水龙头,其中两个水龙头拧不紧,哗哗流水。工作人员说,这样每天至少有数十万立方米的水白白流走。这处工地要被进行取证调查,如果是违法取水将面临2至10万元的罚款。

  类似这样的故事,我这一年还经历过很多,例如为了给我们提供充足的补源水源,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利用5天时间,加班加点建成了历阳湖应急补水工程,使得“五库连通”与历阳湖成功“牵手”,从此历阳湖不只是利用大明湖尾水,长江水、黄河水、水库水都可以入内进行补源。

  说了那么多济南人为保护我们而做的牺牲和努力,接下来,我还想跟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那就是今年我们“泉水家族”又新增了223个兄弟姐妹,现在他们不仅每个泉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信息,有的还将编入我们名泉行列,统一管理统一保护。济南由以七十二名泉著称的泉城正式成为名副其实的“千泉之城”。

  最后容我小小地啰嗦和感慨一下:能一路伴随济南成长17年,特别自豪。我觉得9月6日不仅仅是我的“生日”,这个日子应该是每个济南市民的“光荣日”,因为没有你们就没有我,它是济南人自觉爱泉护泉的最好见证。(来源:新时报

   


责任编辑:刘胜男
分享到:
./W02020090644284643068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