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打赢蓝天保卫战 清洁取暖见实效 济南农村散煤取暖年底前“清零”

2020-10-21 09:38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群众取暖方式,特别是改变农村地区传统分散燃煤取暖既污染大气环境又事故多发频发的状况,我省坚决贯彻国家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建设工作。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群众取暖方式,特别是改变农村地区传统分散燃煤取暖既污染大气环境又事故多发频发的状况,我省坚决贯彻国家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建设工作。

  2017年在济南等7个通道城市农村地区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共完成57.04万户,拉开全省推动清洁取暖工作的序幕。2018年,清洁取暖工作拓展到全省,截至2019年底,全省农村地区共完成293.8万户,其中通道城市234.42万户、非通道城市59.38万户。2020年,全省计划农村地区新增214.46万户,其中通道城市175.55万户、非通道城市38.91万户。

  目前,全省清洁取暖工作已开工210.93万户,完工189.84万户。今年供暖季来临前,济南等传输通道城市农村地区传统分散燃煤取暖将基本“清零”。

  近日,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处长王强告诉记者,取暖方式的选择并非整齐划一,而是因地制宜地进行。我省居民取暖方式主要是由各地统筹区域内能源资源供应、环境约束、经济承受能力和取暖用热特点,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可再生能源则可再生能源、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因地制宜分区域推进清洁取暖。目前,全省主要采用集中供热、气代煤、电代煤、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供暖。

  为确保供暖安全,在施工过程中,各地均选择有实力的专业队伍施工,气代煤全部由专营燃气公司负责工程建设及维护保障,保证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针对农村地区老人和留守儿童居多的情况,各地在采暖季通过发放宣传明白纸和进村入户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用气用热用电等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常识。(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