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手写春联 守得墨香添年味

2019-01-21 0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福厚春满堂,家顺人财旺”......每年过了秋天农忙时节,王国强便开始准备着手写春节时要卖的春联。出生于潍坊市昌邑市虫埠村的王国强今年49岁,从27岁手写春联利润正丰时入行到现在年近半百手写春联市场渐渐萎靡,他目睹了手写春联的由盛转衰,也亲历了手写春联手艺人面对印刷春联“挤压”时所作出的努力。

  如今,原先一起相互交流春联经验的老手艺人都因年事已高或收入不佳辍笔,十里八村里最年轻的手写春联的王国强,却一直坚持了下来,“现在也不指望着卖春联赚钱,主要是有情怀。”

王国强家的南屋里摆满了写好的春联

王国强家门口张贴的手写春联

  “写春联的”

  一进虫埠村,如果向村民打听王国强,可能有人会“含糊”;但如果问“写春联的”,所有人便都能准确指出王国强的家门。

  在王国强的门口贴着一副手写的春联:新春臻百福,佳节纳千祥。在整个虫埠村转一遍,这样手写的春联几乎绝迹了。虽然经历风吹雨淋,红纸已经泛白,但是纸上工整的行楷字体、笔触依然清晰可见,王国强说,这是一位手写春联的前辈去年年前给他写的。

  在王国强家北屋客厅里,一张约一米半长、一米宽的木板搭在柜子和凳子中间,上面铺着一张和木板几乎一样大小的毡布,毡布上摆放着一支斗笔、一个盛有墨汁的瓷碗以及几张已经写好的“春”字:这就是王国强写春联的工作台。

  “这些‘春’字是一个大家庭定的,他们一共定了490张不同规格的‘春’字。”傍晚5点半,刚从印染厂下班的王国强一边掸着身上的土一边解释道,在明朝,虫埠村曾出了一位名叫黄福的大臣,“因为他名字中有一‘福’字,后人为了避先人讳,所以春节都不贴‘福’字,而改贴‘春’字。”

  王国强表示,现在手写春联的市场大不如前,“因为制作成本低,效率高,字体黑亮,印刷春联占领了绝大多数市场,很少有人再手写春联了,一般都是一些有情怀的人才会到我这里买春联。”王国强说,在他年幼时,手写春联是绝对的“主流”。

  春联初接触

  “那时候,很多人不会写毛笔字,甚至连字都不认识,自然自己写不了春联。”王国强回忆着四十年前的光景感慨道,“十几年前,印刷春联还没有或刚出现的时候,手写春联还是主流时,写春联还是一个既有面子又赚钱的营生。”

  在那个村民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的年代,每逢春节,村民们都会到集市上买好红纸,裁剪好后找村里有文化的人帮着写春联,“那时候,我们村里多数人是找会计写春联,我也爱看他写春联。”王国强的父母都不识字,七八岁的他,第一次见人拿着毛笔在红纸上洋洋洒洒写春联、一边站满了殷切等待的村民的场景时,他便对这种新鲜的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但是因为家中拮据,王国强一直没有机会学习那时候他已经慢慢喜欢的“书法”。因为喜欢,小时候他经常到写春联的老人家玩,但那时候手写春联是一个技术活,很多人怕被偷学了技艺,“每当写春联的时候就关上街门,自己‘藏’在家里写。”王国强说,后来他认识了村里的一位姓吴的老人,也从他那里学到了写春联的技巧。

  “吴老先生写的春联,字体工整,笔触清晰,起笔、收笔处因笔触夸张会有像梅花一样的形状。”王国强表示,因为字体漂亮,吴老先生的春联很受欢迎,“那时候,我也学着吴老先生的字体写了很多年,也卖了很多年。”

  “对抗”昙花一现

  今年已经49岁的王国强从27岁时才开始“兼职”卖春联,“写春联的都是有主业的,没有纯靠这个赚钱的。”王国强说,春联毕竟不是每个人随便就能写的,他从二十岁左右便开始自己偷偷在家里拿着毛笔在报纸上练习写毛笔字,“后来觉得自己写的有点样子了,就写了些‘福’字拿到集市上试卖。”

  刚开始时,王国强怕自己写得不好,被附近的村民在集市上认出来笑话,他自己拿着写好的福字跑到了离家几十里外的大集上,“年终大集上‘一摊难求’,怕占不着摊位,我一般凌晨12点左右就赶到大集上,穿着大衣在路边睡一宿。”王国强说,那时候,在年集上,这种披着大衣睡觉占摊位的不在少数,“有时候,也会和写对联的一起交流交流对联的字体、内容等方面的经验。”

  慢慢的,王国强积累了不少关于春联方面的知识和技巧。1997年,27岁的王国强开始拿着自己写的春联到集市上卖了,“那个时候,一副1.6米长的春联、三个‘福’字加上一个‘出门见喜’能卖四五元。”王国强说,一个冬天下来,单纯靠卖春联就可以赚三千元,“那时候,出苦力做小工,一年也才能赚三千元。”

  2000年后,随着印刷春联的慢慢普及,手写春联的市场开始慢慢萎缩,“以前手写春联的手艺人也想过办法来‘对抗’印刷春联。”王国强说,曾经昙花一现的油漆手写春联便是一种“对抗”印刷春联的形式。

  放不下的情怀

  在流行用油漆手写春联的那几年里,每逢年前写春联的时候,随便走进一家写春联的手艺人家里,一张摆着纸笔、油漆桶、稀料瓶的写字台是必不可少的,同样“必不可少”的还有一开门扑面而来的刺鼻的油漆味。

  因为油漆不如墨汁干得快,用油漆手写春联的手艺人家里的墙上会钉着一圈铁丝,铁丝上用镊子夹着满屋子的对联,凭着屋子里煤炉的热量烤干。很多人适应不了屋子里油漆味、烟味交杂的呛鼻气味,但手写春联的手艺人们早已习以为常。

  “我也用油漆写了两年,但是当时孩子太小了,怕对孩子不好,就又改回用墨汁写了。”王国强说,据他所知,有几位用油漆手写春联的手艺人得了重病。

  目前,王国强家的南屋里已经摆放了一地写好的春联,“现在每年要写一千副左右的春联。”王国强表示,按照往年的惯例,每年腊月十二以后,他就开始赶集卖春联了,“今年,因为厂子里放假晚,可能会等到腊月二十以后再去附近的几个小集上卖几天。”

  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手写春联的价格还和以前一样,甚至更低,“一副1.35米的春联,加上3个‘福’字和一个‘出门见喜’才4元,一套1.6米的春联5元。”王国强表示,春联价格一直涨不上去,一方面在于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另一方面则在于每年都会有清货或新手在市场上压低价格。

  “现在也不指望着写春联赚钱了,主要是写了这么多年了,这份情怀放不下了。”王国强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