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站新建旅客天桥顺利吊装

2020-09-13 0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3日讯 潍坊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传来佳讯,连接南北站房的新建旅客天桥顺利吊装施工,这由我国单吊重量最大履带起重机成功完成。记者获悉,这是山东“铁路圈”施工史上首次采用2000吨超大型履带式吊车吊装施工,也为潍坊站南北站房对接,确保整个工程11月底按期开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潍坊火车站新建旅客天桥工程最重最长的一段钢桁架结构吊装连接成功 记者白鑫燚 摄

  9月11日23时40分,随着第五段钢桁梁稳稳落在桥柱上,经过连续五天夜间鏖战,由济铁工程建设集团负责组织施工的潍坊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新建旅客天桥吊装施工顺利完成。

  记者获悉,潍坊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是济南局集团公司运输扩能急需项目,也是潍坊市的重点民生工程。“该新建旅客天桥主体采用钢桁架结构,总长度135.5m,宽12m,重498吨,是连接南北站房的主要通道。本次施工需跨越潍坊站12条铁路股道,分五段进行吊装。”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由于整个天桥外形尺寸较大,作业跨度较宽,现场吊装作业范围狭小。吊装时容易发生刮擦、拉扯既有天桥和接触网,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极高。“为保证天桥主体架设的安全性和精准度,项目部克服困难,最终确定采用在地面完成天桥钢结构拼装后再吊装的方案,选用2000吨超大型履带式吊车进行吊装。”据介绍,如此大型履带式吊车在铁路营业线进行吊装施工为济南局集团公司史上第一吊,为山东省首次。此次天桥吊装成功,也是潍坊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的重要节点,为潍坊站南北站房对接,确保整个工程11月底按期开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旅客天桥是连接潍坊站南北站房的主要通道。潍坊站新建南站房工程,由市财政投资,济南铁路局代建。南站房以潍坊蝴蝶风筝为设计原型,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与北站房设计相同,寓意“南雄北秀、比翼齐飞”。工程总投资3.56亿元,最高点32.4米,地上2层,局部地下1层,站前设置夹层送客通道,北侧通过旅客天桥与出站通道与既有北站房相连。建成后旅客最高聚集人数4500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