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残缺”演绎“完美”——记潍坊浩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祥伍

2019-05-20 09:05: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在全省自强模范评选中,冯祥伍作为我县一名优秀自强创业典型被推荐参加评选。冯祥伍,视力二级残疾,因化工事故全身94%被烫伤,住院抢救期间被下过6次病危通知书,两个眼睛因伤一个失明,一个靠眼角膜移植维持微弱的视力。就是这样一个“残缺”的生命,用不屈的奋斗撑起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他就是,潍坊浩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祥伍。 

   

  是向命运示弱低头,博得人们的同情,还是奋力抗争自强不息,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他选择了后者。 

  生于1979年2月的冯祥伍,命运多舛。很小的时候,父亲因为意外车祸去世,母亲一人拉扯着他和弟弟艰难度日。十几年前,他所在的化工车间142度反应罐发生爆炸,导致他全身94%深二度深三度严重烫伤。出院后,在家人的关怀和鼓励下,他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他相信努力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奋斗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 

  2015年5月,机遇使然,冯祥伍回到老家临朐,正赶上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政策实施,加上县委、县政府一系列创业优惠政策的扶持,他在临朐旺佳商贸城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旅。 

   

  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在朋友的引荐下,针对嵩山旅游区的自然生态优势,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成立了临朐优农蒲公英合作社,专门买卖蒲公英。漫山遍野的蒲公英,在冯祥伍眼里那是市场上的“硬通货”,为了增加货源,他拖着病体,一家一家去宣传。乡亲们被他的执着和诚意所打动,都把采集到的蒲公英拿到他的合作社里来销售,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冯祥伍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他经营的“嵩果”牌蒲公英茶,线上线下供不应求。 

   

   

   

  是小富即满过自己的小日子,还是扩大规模多元化发展,让更多的农户受益,带动一方产业的兴起?他再次选择了后者。 

  靠做蒲公英生意腰包鼓起来的冯祥伍,在当地人的眼中成了能人。2015年8月27日,好强的冯祥伍创办了浩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合作社到公司的跨越,周转资金成了最大的瓶颈。为了节约开支,他一天只吃一顿饭,实在饿急了就清水煮点面条吃。2016年4月,他尝试着在电商平台开始销售樱桃。机遇总是眷顾那些勤奋的人。在冯祥伍的精心经营下,公司逐步走向正规,订单一个接一个。同年5月,公司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公司产品在顺丰优选,嘿店,特食,微店等平台上线销售,仅3个月樱桃销售达10万余斤。公司现有种植基地653亩,其中蒲公英种植基地15亩,野生蒲公英保护基地3个,富硒果蔬农作物种植基地3个。2018年8月,冯祥伍被评为全市残疾人就业创业致富能手并获资金奖励,在全县举办的残疾人电商培训班上为学员们授课,传授电商经验。 

   

  是顾眼前利益捞一把,还是讲诚信、重质量,让人们对残疾人刮目相看?他又一次选择了后者。 

  经过这么多年的打拼,历经风风雨雨的冯祥伍深知,作为一名重疾人,自己的公司之所以能走在现在并日渐壮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离不开父老乡亲的庇护,离不开县残联等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在公司处于困境时,县残联陈强理事长主动出面协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更坚定了冯祥伍自强创业的信心和勇气。 

   

  为保证所销售樱桃的产品质量,冯祥伍做到樱桃必须是合作社樱桃种植户提供,种植过程由公司专人全程监督,统一经过公司聘请的农业专家专业指导。因此他所销售的樱桃个大色鲜,颗颗饱满,肉嫩多汁,口感上佳,赢得了市场和客户一致好评。  

  2017年,为了使农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公司决定自己建食品加工厂,从源头上把住质量关。经过近2年的努力,加工厂所有审批手续于今年1月1日正式通过,标志着潍坊浩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有了自己的生产加工基地,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梅花香自苦寒来。自强不息,勇闯敢干的冯祥伍成功了,但他表示,创业路上没有终点,自己的事业才刚刚“启航”。 

  今年五四青年节,作为青年创业典范的冯祥伍,被提名为2019年临朐县十大杰出青年,但因为年龄超了1个月遗憾落选。要知道,他是一个二级残疾者,能与健全人竞争本身就非比寻常。他还是临朐县农产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临朐县旺佳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团总支第一副书记。获得2016临朐农商杯创业大赛三等奖,2017潍坊市新型农民创业大赛优秀创业项目奖,2017年山东省电子商务双创之星荣誉称号,2019临朐嵩山乡村好青年称号。他的公司荣获2018山东省电子商务企业诚信联盟会员单位,2017顺丰速运优质供应商,第三届山东省乡村旅游节指定专用产品企业,世界风筝联合会指定精品生产企业,深圳农产品公司认证产地供应商,2018第十五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2018中国质量信用AAA级企业,2018中国自主创新企业等荣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创业成功的冯祥伍,面对荣誉一脸平静。他表示,公司将发挥好农产品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努力做到公司基地果农等多赢,今后公司将种植基地面积逐步扩大至2000亩,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公司还将加强与深圳农产品公司的合作,除了继续推介樱桃和蒲公英茶外,临朐全羊、临朐柿饼、临朐小米、有机山楂、有机苹果、富硒草莓、富硒蜜桃、石磨面粉等农优产品,也是冯祥伍重点推介的优农品牌。届时,将大大提升临朐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临朐造”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已为期不远。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