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纵四横一干线"潍坊将打造快速化通行网络

2019-05-22 09:1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1日,记者从潍坊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有效缓解市区的交通压力,全力保障道路顺畅有序,潍坊交警支队将对市区部分主干道进行快速化改造提升。同时启动“我的城市我做主”主题宣传活动,希望与市民一起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5月21日上午10点,在潍坊市交警支队办公大楼,设施大队民警正在道路交通智能管控平台前,查看市区道路的实时通行情况。电脑显示器上,显示着几十条横竖线条形成的网状图。“这个网状图上的每一条线,都代表着城区的一条道路。”民警告诉记者,呈现绿色表示道路通畅,如果看到有的横竖两线交叉处颜色发红了,就说明这个路口的车流量比较大,易出现拥堵情况。

  记者看到,网状图中有一条横线与多条竖线交叉处都逐步变红。民警说,这条线是胜利街,而交叉点就是鸢飞路等几条南北主干道。这说明,胜利东街沿线车流量已经开始增加了,午高峰就要来了。

  据介绍,道路交通智能管控平台的功能十分强大,通过该平台,潍坊市交警支队可以更加全面地实时了解城区每一个路口、每一条道路的通行状况、灯控状况,以更加迅速有效地针对城区道路交通的局部变化,做出更科学的警力部署和道路交通组织优化调整,为市民提供更安全、通畅的交通体验。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缓解市区的交通压力,全力保障道路顺畅有序,潍坊交警支队将选取潍县中路、宝通街、西环路、玄武街(通亭街延伸路段)4条“外圈”主干道,北海路、健康街、月河路、北宫街4条“内圈”主干道和贯穿城区东西向主干线的东风街,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完善设施建设、深化勤务联动,挖掘道路通行潜力,打造“四纵四横一干线”快速化通行网络,提升跨区域道路通达性,实现对中心城区交通流的远端诱导分散,有效避免过境交通对中心城区的干扰,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

  潍坊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秦广森告诉记者,“外圈”主干道快速化改造提升主要采取建设立体过街设施、封闭绿化带开口、实施机非隔离、强化信号协调等工作措施;“内圈”主干道快速化改造提升主要采取渠化岛改造、调整机非隔离设施、支路“禁左”、优化信号配时、规范交通秩序等工作措施;东风街(潍县中路至向阳路)主干线快速化改造提升主要采取增设部分立体过街设施、部分路口实行“禁左”、改造公交站点、实行限时公交专用道、强化信号协调等工作措施;“内圈”与 “外圈”连接路段快速化改造提升将根据道路交通实际状况,与改造提升主干道保持一致,确保连接顺畅,形成畅通交通网络。

  目前,潍坊市交警支队正在对市内车流量较大的路段进行信号灯优化配时工作。通过对中心城区各主干道交通组织情况进行综合调研,制定了信号灯配时优化工作方案,先期对健康街(北海路至潍州路)、胜利街(北海路至虞河路)、东风街(新华路至虞河路)、玄武街(北海路至安顺路)4处路段,在保障次干道交通需求的同时,对主干道进行区域协调优化,根据不同路段、不同时段的车流通行情况进行了时段方案细分,充分提高道路资源的时空利用效率,缓解道路拥堵,实现通行效率最大化。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