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密倾力打造律师党建示范点 推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09-02 17:5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在中共高密市委和潍坊市律师协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的具体指导下,高密市律师行业创新党建模式,倾力打造律师行业党建示范点,探索党建示范点项目化管理,打造出如春杰、子伦、升信等一批党建示范点的高密样本,有力地推进了该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构建党建示范点,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

  创建律师党建示范点是2019年度高密市委党建重点项目之一,是高密市司法局的年度重点工作。高密市司法局党组对全市设有党支部的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充分走访调研,选择了春杰、子伦、升信等3个基础好、党员多、规模大并设有独立党支部的律师所作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倾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同时结合中共高密市委政法委提出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作风大改进推动工作大提升”活动要求,将抓好律师行业“规范化推进年”活动与打造律所“党建工作示范点”设为重点目标,双管齐下。高密市司法局将“打造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列入重点项目,由局长钟元国总负责,局分管领导孙吉利、市律师行业党总支书记李茂林牵头,指定有关人员具体负责项目推进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不定期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定期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分管领导对工作进行点评指导,针对问题及时查缺补漏。今年3月份以来,高密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元国带队,组织3个示范点律师所优秀党员代表到京师律师事务所、湖北瀛楚律师事务所等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参观学习党建工作,促使各示范点边学边思、边思边建,不断完善创建思路。同时,该局还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中,结合党组织的建设架构以及所开展的各项活动,从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三个层面下功夫,探索出律师行业发展党建示范点的高密样本。为进一步增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活力,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党建培训21人次、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21人次。

  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彰显党员风彩

  高密市子伦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在开展创新争优活动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坚持以服务和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主线,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业务实际,突出特色、搭建载体、真抓实干、注重实效,把创新争优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争创群众满意的律所等活动结合起来,实施“12345”创新争优工作法,形成团结务实谋发展,奋发有为干事业的“强磁场”,促进创新争优活动步步深入并落到实处。山东省子伦律师事务所连续多年被评选为“高密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单位” “星级律师事务所”,多人被评为高密市“十大金牌律师”。2017年9月,山东子伦律师事务所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联合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为律师法律业务理论水平的提高,法律前沿学术的探讨与交流以及引进优秀法律储备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搭建微加智慧党建平台,促进党建信息智能管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建设,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开展党建工作新模式,就是要在党建工作中导入信息化建设,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网络为平台,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其他日常管理工作,实现“党的工作网络信息化管理”。该局到杭州博科思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智慧党建项目,一起学习交流智慧党建发展趋势,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此后,针对律师行业特点,搭建了一个集学习、党务、监督、管理于一体化的智慧党建平台,采取模块化设置,分为5大模块(首页、动态、学习、组织、个人)和数据中心、系统设置,26+大应用智能分析系统,多维度、可视化的数据台账,为党建管理和组织决策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数据依据,从而有效地对党员进行管理、教育和监督,同时满足了基层党组织不同需求、为党组织提供决策依据、为党员提供灵活的学习环境,有利于智能管理党务工作、促进党建信息智能管理和分权管理—良性竞争。

  该市政治委副书记于义同志说:“在示范点的典型引领下,全市律师所党员律师全员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工作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下一步,该局还要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律师事务所建设、党员律师品牌、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载体、重要途径和动力源泉,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彰显其政治功能。(通讯员 隋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