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站新建南站房主体完成

2019-09-08 0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8日讯 时隔十二年,潍坊火车站迎来提升扩容改造。6日上午10点,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潍坊站新建南站房工程钢网架屋盖经过20个小时施工顺利顶升就位,标志着该站房主体施工全部完成,正式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计划2020年1月中旬竣工。记者获悉,目前胶济客专沿线尚有淄博站、周村站、高密站等车站也在逐步扩容。

潍坊站新建南站房示意图

  升级迫切

  记者了解到,潍坊站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和平路1号,始建于1902年。2007年,潍坊站在原有基础上新建了以蝴蝶风筝为元素的新站舍。据中铁十局项目部负责人王宪刚介绍,自去年年底济青高铁通车后,新建的潍坊北站同步启用,潍坊又多了一座高铁站。但由于潍坊北站距离市区较远,又受车次限制,因此大多数旅客依然选择在潍坊站乘车,客流分流效果不明显,因此潍坊站扩容、升级便显得迫在眉睫。

  “我们自今年3月底全面开工,到现在五个多月的时间,新建南站房主体工程已封顶。”据介绍,潍坊站新建南站房工程由中铁十局承建,目前已进入装修、装饰阶段。

  运力增加

  6日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新建的南站房位于潍坊站南侧,与现有北站房隔着胶济客专线相对而立,而每隔约五分钟,胶济客专线上就有一趟列车飞驰而过。据了解,该站房总建筑面积25495.94平方米,站房建筑高度24.8米,设计旅客最高聚集人数4500人。

  “能看到的是,钢网架屋盖达14900平方米,重610吨。在施工中采用顶升工法施工,共使用24个50吨的千斤顶同步顶升。每台千斤顶安装一个位移传感器,顶升过程中传感器时时将千斤顶位移信息传输至电脑同步控制系统,电脑控制系统根据事前设定的程序同步顶升。”据项目总工程师刘卫介绍,运用该技术,可将误差控制在5毫米以内。

  改造提升

  据介绍,南站房投入运营后,潍坊站最高容纳乘客将翻一倍多,从3500人提升至8000人,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快捷、有序”的乘降转条件。与此同时,该工程也将作为胶济客专提升改造工程的样板。据了解,目前,胶济客专沿线部分车站正逐步进行提升改造,包括淄博站、周村站、高密站、章丘站等车站均已列入改造计划,部分车站已开始动工。“截至目前,潍坊站南站房的工程进度最快,计划在2020年1月中旬竣工。”刘卫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