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就有碧桂园 我想要个芭比娃娃陪我说话

2019-10-29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9日讯(记者 李宇歌 见习记者 韩双玥)在临沂市郯城县胜利镇大池头村,10岁的肖文馨(化名)的家坐落在村东头,右侧紧挨着一条幽深的乡道。正值深秋,道路两侧的杨树撒落了一地黄叶,几位村上的环卫工正在紧忙地清理着。

  10月26日下午,碧桂园鲁南区域全程支持的“让心愿不过冬”走进郯城公益活动第一批走访名单上的最后一站,记者一行来到了这里,在老村支书热情的指引下,早已在门口等候多时的肖文馨的爷爷一把握住了记者的手,不由分说地将我们请进了家门。可能宁静的生活已经太久没有经历过喧嚣,肖文馨静静地扒在里屋的推拉门后,透过污浊的玻璃打量着一切。

  在老村支书知无不说的介绍下,记者对肖文馨的生活已经有了大致勾勒:年幼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随即也以外出打工为由,离开了这个曾带给他伤感的地方。自此以后,肖文馨就一直跟随着爷爷奶奶生活,这个原本温馨的三口之家,被突如奇来的意外湮没了欢笑。

  我想要个芭比娃娃

  初见肖文馨,这个外表恬静的女孩留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她那一头乌黑,蓬松的有些凌乱的头发。经历过开始的羞涩,肖文馨的胆子渐渐大了起来,回答记者的声音也变得清晰。

  “我想要个芭比娃娃,胳膊可以转动的那种。”在记者向她表达了帮助实现心愿的诉求后,肖文馨的回答几乎不假思索,声音很轻柔,像极了夹杂着渴望的轻诉。

  肖文馨学习,休息的地方位于里屋东侧,这是一间以走廊和东屋窗墙为主体的隔间。一侧的走廊窗户用床单整体包裹起来,用来抵御冬日透过窗角缝隙渗入的冷气。光亮从床单后的窗户透过,让房屋显得不至于昏暗。屋内,一个棱角早已磕碰的不像样的床头柜是她日常写作业的“书桌”;狭小,堆满了衣服的床紧靠着东屋窗墙,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两个外形有点脏兮的芭比娃娃斜放在床头,那是肖文馨仅有的玩具。

  “芭比娃娃可以陪伴我,和我一起睡觉、玩耍”。在肖文馨的印象里,好不容易求爷爷买到的两个芭比娃娃就这样陪伴了她两年。 

  我想给爷爷奶奶买新衣服 

  在里屋的客厅里,肖文馨满月时拍摄的九张写真照被精修入册,整齐的排列在墙上。屋内昏暗的吊灯,闲置在角落里、布满了划痕的的沙发与墙上修饰精美的相框显得格格不入。肖文馨父母的结婚照斜靠在写真旁,仿佛无声诉说着曾经发生在这个三口之家的一切美好。

  隔间里,肖文馨把自己床下的书包打开,翻出语文课本中的古诗章节,一板一眼的告诉记者,“这些因为没有学习(教辅)资料,我都理解不了”。“其他同学都有带解释的书籍(教辅资料),学习起来很方便。还有就是试卷,我想每天都做题”。记者了解到,肖嘉琦口中的试卷指的是《天天练》,带解释的书指的是《配套解析》。因为家庭条件的缘故,肖嘉琦的没有购买学校配套的练习题,书包里只空空落落放着课本。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给……爷爷奶奶添件衣服。”面对记者,肖文馨思索了半天。

  “你自己有新衣服吗?” 

  “我有,有很多新衣服”。

  “在哪呢?”

  “在这。”顺着肖文馨手指的方向,一个橱门仅剩下半扇,半遮半掩的老式衣柜立在床尾,里面存放的衣物毫无半点隐私可言,斜斜歪歪的填满了一半。“你的新衣服都在这?能让叔叔看看你的新衣服吗?”

  肖文馨埋下头,沉默了半天没有回答。“我其实没有新衣服,很多都是捡的姑姑穿过的。”她的嗓子因为激动变得沙哑,眼睛里,泪水再也抑制不住……

  我想上山里当志愿者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我们无法想象,这出自一个年仅十岁,本身就需要社会关爱的留守儿童之口。

  “志愿者。”当问到她以后想做什么时,这三个字肖嘉琦说得很用力,双手因为激动和羞涩,十指不由自主地搅在一起。

  记者疑惑,为什么是想做志愿者?

  “因为我想给山里的孩子捐钱,给他们买衣服。”肖嘉琦声音有些颤抖,泪水也在开始眼眶里打转。

  记者没有打断她。

  “因为山里的孩子很可怜。”这个坚强的小姑娘开始胡乱擦起脸上的泪珠。

  记者从包里拿出来两张卫生纸,一张给了肖嘉琦,一张留给了自己。

  “你觉得自己和他们有像的地方吗?”

  肖嘉琦没有出声,默默地点了点头。

  肖嘉琦告诉记者,爷爷每天让自己玩半个小时的手机,她每次打开快手的时候,总是会看到叔叔阿姨在大山里做志愿者的样子,也看到了被困在大山里的孩子…… 

  临走的时候,记者答应为肖嘉琦拍个照片,等下一次再来的时候,把照片带给她。照片里的小姑娘,比着“V”字,笑得腼腆。

  其实,在本次的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中,处于相同困境的留守儿童并不在少数,我们只能贡献一些微薄之力在物质上给予帮助,可是他们的精神世界谁来建构?

  本次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行动,是碧桂园鲁南区域贯彻“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更加美好”企业使命的一个缩影。27年来,碧桂园集团从仲明大学生助学金到惠妍教育助学金,从国华纪念中学到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一直都在密切关注儿童的发展,从产业扶贫到教育扶贫,碧桂园的发展可以说是一部扶贫史和公益史。

  唯善良可传递,唯贫困不能延续。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切实感到温暖,是碧桂园和所有公益人士的愿景。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