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石莲子模式”

2019-11-12 12: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11月7日,在莒南县石莲子镇的李家埠村看到: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到处是一幅幅天蓝、地绿、水清的新农村美丽画卷。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近期,石莲子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

  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整治氛围

  得民心者,得天下。石莲子镇领导清醒地认识到,要想把此次环境整治工作搞好,没有群众的支持不可能成功。所以在活动的开始,镇里就坚持把政策宣传、发动群众、争取群众的支持作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先导工程来抓。按照多角度、深层次、广覆盖的思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动员全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全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宣传车、乡村大喇叭每天轮流播放环境整治的目标和要求以及革命歌曲,村负责人通过大喇叭宣讲、悬挂横幅、学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工作宣传到全镇每一处角落,全体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动员,让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观念深入人心。各社区开展人居整治现场观摩会,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典型发言,落后村表态发言,开阔了视野,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先锋示范,掀起全民整治热潮

  石莲子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所以搞得好,就不得不提镇里领导的科学决策,成功运用先锋示范的“光辉效应”。按照镇里由内而外、分层施策、逐步推进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是环境整治攻坚的“先锋队”,走在前列,履职担当。石莲子镇所有镇村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守初心、担使命、共建美好家园”承诺书,带头整治自家庭院及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西夹古哨村81岁共产党员张信全在党员会后,就回家拿起铁锨加入了整治大军。村支部书记李世军怕累着这个老党员,劝他不要干了,张信全认真地说,村里搞环境卫生是好事,我是党员我得带头。在张信全的带动下,村里的广大党员群众纷纷拿起扫帚、铁锨,开出小四轮车,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大潮中。 在搞好自家环境整治的同时,先行一步的党员们开始积极动员自己的亲属,动员他们积极行动起来,清扫自家庭院及房前屋后。轰轰烈烈的整治活动也积极影响了全镇的教师队伍,他们抓住时机,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全镇各村家访,组织学生和村民开展“小手拉大手”改善人居环境活动,提高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从而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整治活动的热情。通过石莲子镇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镇上党员干部近亲属、医院及村卫生室工作人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教师及所有学生家长等都自发参与到自家庭院及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行动中。一大批“脏乱差”村庄变成了“水清、路平、灯明、村美”的洁净村庄,群众的环境意识得到极大的提高。

  强力督导,狠抓重点难点突破

    综观石莲子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督导考核是推动活动走向深入的另一大亮点。为确保整治效果,倒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该镇成立督导检查小组,镇党委书记惠汝飞,镇长孙泉城带领班子成员负责对各村村“两委”成员家的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并对责任人提出批评,他们坚持村村到,户户到,用脚步丈量着民情,用正气凝聚着民心。督察验收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镇人大主席袁辉要求党员干部要担当作为,态度端正,压实责任,狠抓整改,对清理不合格的地方及时指出,要求该户及时进行整治,“一把尺子量到底”,直至整治验收合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同时,举一反三,出实招,下真功,各村村“两委”成员及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村级检查督导小组,对村内所有党员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凝心聚力建设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乡村。目前,石莲子镇所有党员及村“两委”成员和村民的房前屋后均清理完毕。

  党建引领,落实整治长效机制

  环境整治活动决不能搞一阵风,如何让来之不易的整治效果固定下来,让群众真正享受环境整治成果,是摆在镇党委政府领导面前的一个重要的课题。为此,镇里充分调查分析,结合全镇的实际,制定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保持的实施方案,以党建引领,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常态化保持。运行一年以来,全镇党员每月10日的义务劳动日已趋向正规。环境整治全部达标后,再通过党员义务环卫岗和党员义务巡查岗的长期坚持,从而真正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的常态化保持。 经过连日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石莲子镇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获得了村民的大力点赞。村民都觉得在村里生活的日子舒适多了,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

  现在走在石莲子的乡村,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干净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还有村民那一张张幸福、快乐的笑脸。(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