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花村”的致富新经

2020-05-01 0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日讯 “人人是花匠,户户有花房”,威海荣成市车脚河村地处黄海之滨、赤山之麓,三面环山,一面望海,纵历百年岁月,依旧花团锦簇。

  进村的路有些弯曲,不足两米宽的小路两边装了木栏,上面爬满了绿叶,随处都是一簇簇的花,仿佛世外桃源的入口。村支书唐传学说,拥有300余年养花历史的车脚河村,100多年前就以“三百人家皆花匠”而闻名。如今,隶属于荣成市港湾街道的“花村”扬名在外,这个村以花为媒,连通了致富的新路子。

车脚河村拥有300余年的养花历史

  三百人家皆花匠

  天气越来越好,荣成市车脚河村繁花似锦、百花争艳,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

  车脚河村毗邻赤山景区,三面群山环抱,一面眺望大海。这里“三百人家皆花匠”,已有300余年的养花历史,被誉为“百年花村”。每年3月下旬开始,村内村外、家家户户都鲜花盛开,百花争艳的盛景一直持续到冬季降雪时。

  村子伴河而建,因而得名车脚河村,根据方位又分为北车、西车与南车。傍山而建的车脚河村,村民居住在上下蜿蜒的山路两侧。古朴的石头墙和庭院的花团,使得村民自家小院极为精致。

姜俊的小院里鲜花随处可见

  “村史就是养花史。”村支书唐传学说,“村子正好在赤山的半山腰上,面朝大海,水气充足,阳光又好,温度也很合适。”不仅如此,靠海的位置也使得很多外来品种被出海的船长带回“花村”生根。

  “听老人们讲,最早的时候,我们村里出了几个大船长,在海上搞贸易,有船长很喜欢花,每到一个国家,就要去当地买一些花,出海回来后,就把花种在村子里,慢慢的,村子里的花品种越来越多。”唐传学说。

  “花村”以杜鹃、茶花、桂花、云松等为主,品种繁多,仅杜鹃、茶花就各有近百个品种。而且,有很多品种都是村里所独有的,是村里的老花匠靠着经验自己培育出来的。

  养花对村民来说是一种生活习惯,在开始的时候没想着靠这个来挣钱,慢慢的,却有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求花”。

姜焕春培育的“盘龙香”一盆就要两千多元        

  上百万的桂花树

  循着村头的花香,沿着石头铺就的小路向上,就邂逅了姜俊家的百年桂花院。院中,历经百年风雨的桂花树依旧茂盛。

  姜俊今年73岁,从小就看着爷爷、奶奶侍弄各种各样的花,现在他的院里,有很多几十年花龄的盆景。他还能清晰地说出,哪一盆是爷爷种的,哪一盆是妈妈种的……如今,姜俊也是远近闻名的养花能手,他种出的桂花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

  “别小看他,一年只是卖花,就收入七八万”,唐传学笑着指了指门口的花,“这一盆,就要五千多块钱。”

  “就是习惯了,从小到大身边就是这些花,家里长辈种的花,咱得照顾好吧。”姜俊说。在车脚河村花匠不是一种职业,养花的技术也不用特意去学,都在身边,就在眼前。

  今年60岁的姜焕春是村里的种花能手。他每天出门前,都要过去拍一拍自家门口的桂花树,他家的这棵树也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曾有人出价150万要买这棵树,“多少钱都不卖”,姜焕春笑着说。

  年轻时的姜焕春干过很多行当,建筑工程让他挣到了第一桶金,但他却总是喜欢在家里摆摆花盆、修修花枝。随着年龄的增大,他渐渐退出了建筑行业,种起了花卉苗木。

  现在姜焕春种了两千多平方米的花,还自己培植了很多新品种。“我给它取名盘龙香,才开始的时候培育出了300多盆,一盆价格两千块,现在剩的不多了。”

  在初立娥家的院子里,也有一棵百年桂花树,枝干粗壮,枝叶茂盛,令小院充满勃勃生机。闲暇的时候,初立娥常和老伴坐在桂花树下,品着自己调制的桂花蜜茶,享受休闲时光。

  “桂花蜜茶需要新鲜的桂花和上等的蜂蜜作原料,能够去火安神,有花的芳香,又有蜜的甘甜,非常养生。”初立娥说,每年8月是桂花树的盛花期,树上开满小花,香气四溢。近年来,她琢磨着开发桂花的价值,前期试过炼取桂花油,没有成功,之后又试着调制桂花蜜茶,在历经干花、鲜花以及不同档次的蜂蜜调制后,最终获得成功,身边凡是品尝过的邻居、朋友,均赞不绝口。

  发展“花村”旅游

  卖花现在是村民们的重要经济来源,每逢有客商来村,都会光顾多家花棚选购,有的村民还在周边赶大集售卖花卉。

  随着社会的发展,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走了出去,住进了城市的现代化楼房,有了自己的事业,越来越多的花农没了接班人,令花村发展进入瓶颈。

  为了打破瓶颈,从去年底开始,村里将一处废弃厂房改建为花卉展示交易中心,村集体和花农个人的大量花卉都摆在里面,花卉品种丰富,统一销售。

  “花卉展示交易中心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管理,村民们把自家要售卖的花放在这里代卖。对于村民来说,既省心又省事,客户也少跑腿,有利于市场开发。”该中心负责人张彩凤说。

  花卉展示交易中心以销售收入的10%~15%作为经营服务费,村民自愿加入。这一经营模式的转变,走的是一体化营销的路子,花农们化零为整,抱团共闯市场,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这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之一。并且从2017年开始,当地政府因势利导,投资1500多万元对各家各户的花房进行升级加固,建成游客集散中心。

  烟台、牟平甚至江南的客商直接开车进村,挨家挨户地选购,更有游客成群结队走进这片花海,感受大自然的芳香气息。

  车脚河村抓住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做大做强花卉产业的同时,也带动了花艺、民宿等乡村特色产业。通过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随着荣成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铺开,以花为载体,齐力发展乡村旅游,花村已经成为了美丽乡村看得见摸得着的一张名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是说出来的,我们是做出来的。”

  而像姜俊、姜焕春这样的世代花匠,在车脚河村有很多。他们有着类似的农家院子,同样的一院花团锦簇,一样的生活状态,一年到头与花一起,修修剪剪地过了一年又一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