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变”牛记:莒县农商银行金融支持山区农户养牛致富

2021-10-13 10: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 几年前,还是出了名的穷村、“光棍儿村”的莒县店子集街道魏家石河村,如今周边村民都会翘起大拇指说这个村真“牛”。是什么让魏家石河村变“牛”了呢?原来,就是靠养牛。而提起该村的养牛业,不得不提起莒县农商银行惠农贷款以及信贷人员的孺子牛精神。

  党支部共建办实事,多次外出考察、取经学艺,最终确定发展大牲畜养殖业。

  2018年,莒县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张继韶在业务考察过程中发现石河片业务发展缓慢,村民们仍以三分丘陵薄地种植业为主,只种植小麦、玉米等经济价值较低的传统农作物。由于收入少,许多大龄男青年都找不到媳妇。在进一步考察中,小张发现,魏家石河村远离城区、遍地丘陵、沟壑纵横,但同时却也水源充足、草木丰茂,非常适合发展大牲畜养殖业。小张将这一想法向支行行长进行了汇报。行长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非常重视,多次主动登门与魏家石河村书记进行座谈,听取其意见。在多次实地考察后,他们都认为村里虽然没有平整的土地,但是有丰富的秸秆资源与青储资源,足以为大型畜牧养殖提供食料,发展大牲畜养殖完全可行!并通过召开支部联席会议,确定了开展大牲畜养殖的发展思路。

  确定引进肉牛养殖业后,他们继续在村民开会进行动员。但是刚开始的时候,村民都持观望态度,毕竟一头牛两万多元,对普通农户来说,确实不便宜,到底能不能成功,每个人心里都没有底,积极性不高。关键时刻,老魏的“牛脾气”上来了,“村民担心,我带头;怕风险,我们党员先尝试!”老魏发动支部老党员带头,首先签订引进合和同贷款合同。首批贷款共计4户、50万元,共计引进肉牛25头作为种牛。引进种牛后,老魏等人就开展忙活了起来,建牛棚、打青储、搞疫苗,养牛行业就像星火一样在魏家石河村点燃。

  党员引领、以点带面;群众跟进、全面开花,最终养牛行业在石河片区全面铺开、大兴其道。

  老魏开展养牛后,来参观学习的村民络绎不绝,但看的多、真正行动的少。这时老魏继续发挥老党员的本色,把在外打工多年,已小有成就的儿子魏代祥召了回来,让他也成了“养牛倌”。当小魏拿出他的全部积蓄后发现,这些钱也买不了几头牛。得知这一情况后,莒县农商银行主动上门,为他们办理了30万元的贷款,父子俩用这笔贷款引进优良肉牛幼牛20多头,在石河片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爷俩都一起搞开了养牛,到底能不能挣到钱,村民们都议论纷纷。2019年初,老魏家的首批肉牛出栏,一下子挣了十万多,每头牛的纯利在一万多。这时候,村民们都坐不住啦,纷纷到农商银行打听如何才能办“养牛贷”。养牛行业终于在魏家石河村落地生花、生根发芽。2019年,莒县农商银行光在魏家石河就投放“养牛贷”20余户、300余万元。

  灵活运用优惠政策,积极投放惠农贷款,让普通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农商行普惠金融的快捷与便利。

  2020年初,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企业农户商户复工复产,莒县农商银行大力推广发放了惠农贷款,为广大农户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金融信贷服务。魏代会是该村第一批引进优质幼牛的养殖户,养殖经验较为丰富,莒县农商银行根据其经营状况,加大贷款投放力度,为其办理了50万元的惠农贷款,年利率4.65 %,贴息后他仅承担 2.65 %的年利率。老魏用这笔资金一口气引进幼牛40多头,实现了养殖规模的快速扩大。

  通过近几年持续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目前,魏家石河村已发展养牛户27户,全村存栏肉牛近1000余头,年产值近3000万元。同时,还发展养鸭户11户、养猪户7户,成为全街道屈指可数的畜牧养殖专业村。

  当人们把大拇指伸向魏家石河时,魏家石河村人却把说:我们村能牛起来,离不开莒县农商银行的助农贷款和信贷人员的处处为民的孺子牛精神。目前,莒县农商银行店子集支行在该村共计发放鲁农担贷款9户、金额365万元;发放创业贴息贷款及其他养殖贷款36户、金额520万元,累计信贷资金投放已达900余万元。(通讯员 马芳旭 秦飞)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