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泉边话红楼》元春之十三 宝玉药方其实是天大的玩笑,它隐藏了雍正的心机

2022-03-25 16:36: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对于宝玉奇怪的药方,脂批提示:“慧心人自应知之”,这什么意思呢?药方到底隐藏了什么玄机?

  01

  分析故事背景。寻找时间坐标,宝玉诌药方发生在小说纪年的元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对应雍正二年四月二十六日。据历史记载,雍正二年四月初七,雍正帝召集诸王满汉大臣,发表了一份长篇谕旨,对兄弟之间的争斗,为自己进行辩护,对允祀集团进行指责,同时表示如果有人提议,他可以让出皇帝位。

图片1_副本

  著名清史专家林乾先生在《雍正十三年》三〇六页评论:“雍正让位,让大臣异常尴尬,因为这是他即位一年半以来,在诸王满汉大臣面前,明确说出他可以让位给允祀的话。大臣们都清楚,雍正不是真心‘让位’,也没有人敢于明奏或密奏,提出让允祀接替皇帝之位,因为这是要杀头的。”

  雍正能如此做,一定是他的执政受到了不少宗室大臣的抵制,否则,皇帝在朝堂之上,不会说出这样“离谱”的话,由此可见,宫廷斗争异常尖锐激烈。根据《清世宗实录》卷之十八之二年四月己巳,雍正谕总理事务王大臣等:

  允䄉不肯前往奉差地方,并不请上旨、私自回来,诈称抱病,任意出入边界。朕已宽容数月,伊毫无惶惧之意,公然居住彼处。近召入王大臣等,严降谕旨,允䄉料已稔悉,亦竟不差一人前来,谢罪奏请,殊失人臣之节。著革去王爵,调回京师,永远拘禁。

图片2_副本

  己巳,二十六日。允䄉是康熙的九王子,以允祀为首八爷党的重要成员。雍正以允䄉不遵从圣旨为借口,实行革爵拘禁。以此为标志,雍正开始采取霹雳手段,连续而又集中地加紧了对允祀一伙的惩治,该革职的革职、该圈禁的圈禁、该杀头的杀头。

  如果在这之前,雍正对允祀集团还有所顾虑,只是口头上的训斥,那么从现在开始,风云突变,雍正开始动真格的,首先拿允䄉开刀,一套组合拳开始出手了。七月,颁发御制《朋党论》,吹响了讨伐朋党的战斗号角。

  另据《世宗宪皇帝上谕八旗》记载,当年十月二十八日,雍正召集诸臣说:“本朝大臣中,居心险恶,结党营私,惟阿灵阿、揆叙为甚。”并特别下旨:在阿灵阿墓碑上刻上“不臣不弟暴悍贪庸阿灵阿之墓”;在揆叙墓碑上刻上“不忠不孝阴险柔佞揆叙之墓。”

  阿灵阿、揆叙是康熙近臣、朝中重臣,也是八爷党的重要成员。两人虽然已经死亡多年,但雍正为了解除心头之恨,在他们墓碑上刻上了侮辱性的文字,这离掘坟翻尸就差一步了。

图片3_副本

  02

  再分析药方成份。紫河车即“人胞”,由健康产妇的胎盘经加工干燥而成;人参,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部为上等中药成分;何首乌,属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块根肥厚,长椭圆形,生山谷灌丛、山坡林下;茯苓多寄生于松树根部,块状,千年古松下最难得。四味中药成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属阴性;所谓的君药,即珍珠,生长于水下贝类软体动物体内,也属阴性。

  贾宝玉在与王夫人耍嘴时,凤姐出来作证,一边的宝玉没头没脑地说了句:“太阳在屋子里呢!”这里的太阳,是在提醒“阴”与“阳”的相对。综合分析宝玉的药方,是在影射雍正与对手“八爷党”的争斗:

  “天王补心丹”,在嘲弄雍正皇帝,只有全部吃掉“八爷党”,才能医治好心病;即使已经死去的“阿灵阿、揆叙”也不放过,恨不能“掘墓翻尸”。

图片4_副本

  03

  看前后文的连贯性。宝玉诌药方的四月二十六日,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天,这天是芒种节,按风俗进行祭饯花神。此处有【庚辰侧批:无论事之有无,看去有理】。脂批意思说,不管是不是芒种节,但故事这样安排自有它的道理。

  这一天的活动,先是黛玉葬花,再是宝玉诌药方,然后冯紫英行酒令,几个小故事表面上各自独立;但故事的背后,隐藏了书中“三昧”,十分隐晦,关联性很强。

  黛玉葬花,隐寓大观园灾难即将来临,青春美少女生命的凋谢;“天王补心丹”,隐寓故事背后的雍正,处心积虑,开始绞杀允祀集团;冯紫英的行酒令直言,大风吹倒梳妆楼,而这“大风”正是来自贵妃的夫君--皇上。

  作为年妃,哥哥年羹尧虽然在边关刚获大捷,春风得意,但随后也卷入了打击朋党的风暴之中,最终“大风吹倒梳妆楼”,连贵妃也不能幸免,花落人亡两不知。

  一付奇怪的药方,看似一场母子间的耍嘴搞笑,其实是一个隐晦的哑谜,真正目的在讽刺时政、攻击朝廷、取笑皇上。

  这付奇怪的药方,当只看作是“假语村言”时,人们会为故事的娱乐性而捧腹大笑;而一旦明了“真事隐”的玄机,面对“字字看来皆是血”的史实,不得不令人瞠目结舌。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