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可卿竞然通过元春在传递年妃的消息

2022-01-24 17:16: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秦可卿是贾蓉的妻子,金陵十二钗之一,出场很短暂,大约仅仅出场十回就结束了。她在故事中扮演的角色到底是什么呢?既然秦可卿一出场,脂砚斋就提示元春信息动矣,那么我们以秦氏为线索,继续进行分析。秦可卿除了带宝玉进入太虚幻境,还在第七回宴请王熙凤,安排弟弟秦钟进入贾家私塾;第九回秦钟作为小舅子,参与了贾家子弟闹学堂;第十回璜大奶奶上门告状,可卿病情开始一天重似一天;第十五回香消玉陨,入土为安;第十六回秦钟也死了。从故事的流动来看,秦可卿的故事主要三个内容,一是带宝玉入梦,二是病重死亡,三是安排秦钟入私塾。下面着重分析秦氏病重死亡。

  第十一回贾敬生日,凤姐带宝玉去探望已经病危的秦可卿,再次提到了《海棠春睡图》。原文:

  宝玉正眼瞅着那《海棠春睡图》,并那秦太虚写的“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袭人是酒香”的对联,不觉想起在这里睡晌觉时,梦到“太虚幻境”的事来,正在出神。听到秦氏说了这些(伤心不吉利的)话,如万箭攒心,那眼泪不知不觉流下来了。

  这是作者再次用《海棠春睡图》和“太虚幻境”提醒读者,病中的秦氏又在继续传递元春消息。

  书中描写秦可卿是一个可人,贾府上下,人人称赞。在贾母眼中,秦氏行事妥当,温柔和平,乃重孙媳中第一个得意之人。在尤氏眼中,再要娶这么一个媳妇,这么个模样儿,这么个性情的人儿,打着灯笼也没地方找去。她的病来的突然,但事出有因。用尤氏的话说:那媳妇虽则见了人有说有笑,会行事儿,他可心细,心又重,不拘听见个什么话儿,都要度量个三日五夜才罢。这病就是打这个秉性上头思虑出来的。今儿听见有人欺负了他兄弟,又是恼,又是气。恼的是那群混帐狐朋狗友的扯是搬非、调三惑四;气的是他兄弟不学好,不上心念书,以致如此学里吵闹。他听了这事,今日索性连早饭也没吃,一病不起。

  那她的病势又如何呢?第十回张友事诊过脉后说,根据脉息她的症候应当是,经期不调,夜间不寐;肋下疼胀,月信过期,心中发热;头目眩晕,夜间盗汗,如坐舟中;不思饮食,精神倦怠,四肢酸软。若说是喜脉,小弟不敢从其教也。旁边一个贴身伏侍的婆子道:何尝不是这样呢!最后,那张先生笑道:大奶奶这个症候,可是那众位耽搁了。要在初次行经的日期就用药治起来,断无今日之患,而且此时已全愈了。大奶奶是个心性高强聪明不过的人,聪明忒过,则不如意事常有。从上述描写中可以看到,秦氏的病症是由于自己心性高强,因兄弟秦钟惹了是非,而患抑郁症所致。

  既然脂批提示秦可卿在传递元春信息,假设元春的原型是年妃,那么秦氏也就是在传递年妃的信息。寻找年妃的历史信息,两者进行比较。《清世宗实录》雍正三年十一月之己酉日,谕礼部:

  贵妃年氏,秉性柔嘉,持躬淑慎。朕在藩邸时,事朕克尽敬慎。在皇后前,小心恭谨,驭下,宽厚和平。皇考嘉其端庄贵重,封为亲王侧妃。朕即位后,贵妃于皇考皇妣大事,悉皆尽心,力疾尽礼,实能赞襄内政。妃素病弱,三年以来,朕办理机务,宵旰不遑,未及留心商确诊治,凡方药之事,悉付医家,以致耽延日久。目今渐次沉重,朕心深为轸念。贵妃著封为皇贵妃,傥事出,一切礼仪,俱照皇贵妃行。

  这条记载简要而详实,耐人寻味。己酉日,十一月十五日。秉性,性情;柔嘉,柔和美善,温和善良;持躬淑慎,做事贤淑谨慎;恭谨,恭敬,谨慎。“秉性柔嘉”,“持躬淑慎”,“小心恭谨”,“宽厚和平”,这几个词语,如果用来形容可人秦氏,对照书中描写,也十分恰当。“旰” gàn,天色晚。“遑”,即闲遐。“目今渐次沉重”,意思是:看今天的样子,病情一天天沉重起来。可见这句话与秦氏十分的神似,都是因为用药而耽误了治疗。

  第十回有[蒙回末批:欲速可卿之死,故先有恶奴之凶顽,而后及以秦钟来告,层层克入,点露其用心过当,种种文章逼之。虽贫女得居富室,诸凡遂心,终有不能不夭亡之道。我不知作者于着笔时,何等妙心绣口,能道此无碍法语,令人不禁眼花撩乱。]按照人物对应关系,秦可卿对应元春,元春对应年妃;年妃的哥哥是年羹尧,年羹尧是国舅;而秦可卿的弟弟是秦钟,秦钟是小舅子,那么秦钟可以对应年羹尧。现在以元春为桥梁,把上述脂批中的可卿替代成年妃,秦钟替代成年羹尧,结合历史史实,再看这个回末脂批,就有点意思了。欲速年妃之死,故先有恶奴之间凶争顽斗,而后有年羹尧事件,层层克入,以致过度忧虑,直逼内心。即使贫女得居富室,所有不好的消息,一齐扑面而来,哪有不夭亡的道理。我真不知道作者在下笔时,拥有何等妙心绣口,才回避掉“文字狱”的障碍,道出了事实真相,令人不禁眼花撩乱。

  至此,如果了解一些雍正年间的历史,人们可能会瞠目结舌!对于年妃的具体死因,由于缺乏史料,多年来一直争议不断,她与年羹尧事件到底有多少关联,理不清,扯还乱。如果秦可卿确实在通过元春传递年妃的信息,那么这个脂批告诉人们,层层克入,用心过当,年羹尧事件促成了年妃的死亡!这个脂批也证明了元春的判词,“虎兕相逢”与“大梦归”之间的关联,雍正与年羹尧两凶相斗,所有不好的消息,一齐扑面而来,年妃哪有不夭亡的道理。

  一个年轻小媳妇,秦可卿给王熙凤托梦,能看透贾府的运势;一个孙子辈媳妇,秦可卿超规格的葬礼,是贾府最隆重的葬礼;红楼梦曲《好事终》:“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从曲子可以读出,秦可卿的死亡,秦可卿的“风情月貌”,动摇了贾家大厦的根基。所谓的风情月貌,其实是风月宝鉴,秦可卿身上有太多的不可思议,太多的哑谜,这一切都掩盖在风月之下,需要慢慢品读。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