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批为什么说《乞巧》是大关键

2022-01-24 17:14: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十八回元春省亲,是《红楼梦》中场景最奢华的一场戏,把故事推向了高潮。元春省亲,点了四出戏,其中一出《乞巧》,【己卯夹批:《长生殿》中伏元妃之死】,脂批同时称,此乃通部书之大过节、大关键。今天,用年妃来解读《乞巧》,会发现“大关键”的奥妙。

  《乞巧》,又叫《密誓》,是洪昇《长生殿》中的一折。唐明皇在马嵬坡被迫赐死杨玉环后,他一直念念不忘俩人深情,以至感动上苍,最终七月七两人在月宫相会。链接《乞巧》唱段:

  【鹊桥仙】“柔肠似水,佳期如梦,遥指鹊桥前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吾乃织女是也。蒙上帝玉敕,与牛郎结为天上夫妇。年年七夕,渡河相见。

  【商调过曲·二郎神】〔内侍问介〕万岁爷问,那里这般笑语?

  【内】是杨娘娘到长生殿去乞巧哩。

  【生】呀,妃子为何掉下泪来?

  【旦】妾想牛郎织女,虽则一年一见,却是地久天长。只恐陛下与妾的恩情,不能够似他长远。

  【生举袖与旦拭泪介】妃子,休要伤感。朕与你的恩情,岂是等闲可比。 

  【旦】既蒙陛下如此情浓,趁此双星之下,乞赐盟约,以坚终始。

  【生】朕和你焚香设誓去。 

  【生上香揖同旦福介】双星在上,我李隆基与杨玉环,

  【内】情重恩深,愿世世生生,共为夫妇,永不相离。有渝此盟,双星鉴之。

  【生又揖介】在天愿为比翼鸟,

  【旦拜介】在地愿为连理枝。

  【合】天长地久有时尽,此誓绵绵无绝期。          

  【旦拜谢生介】深感陛下情重,今夕之盟,妾死生守之矣。

  【越调过曲·山桃红】〔小生〕天孙,你看唐天子与杨玉环,好不恩爱也!悄相偎,倚着香肩,没些缝儿。我与你既缔天上良缘,当作情场管领。况他又向我等设盟,须索与他保护。见了他恋比翼,慕并枝,愿生生世世情真至也,合令他长作人间风月司。

  【贴】只是他两人劫难将至,免不得生离死别。若果后来不背今盟,决当为之绾合。

  【小生】天孙言之有理。你看夜色将阑,且回斗牛宫去。

  【合】天上留佳会,年年在斯,却笑他人世情缘顷刻时!

  既然脂批提示这段戏剧伏元妃之死,那么,一方面元妃与当朝皇帝应该象杨贵妃与唐明皇一样,是情重恩深,千古绝恋;另一方面,元妃之死,应该是因为贾府什么人犯了事,像杨国忠连累杨贵妃一样,被逼无奈,踏上了黄泉路。按这样推理,有人说元妃失宠连累贾府,或者贾府事败连累了元妃,都说不通。而如果元妃的原型是年妃,因年羹尧连累年妃,那与《乞巧》是对应的,一切疑问都应刃而解。下面看年妃的生死及与雍正的感情,像不像杨贵妃与唐明皇?

  据《清世宗实录》记载,雍正元年二月十四日,奉皇太后懿旨,侧妃年氏封为贵妃。当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雍正举行仪式,宣读贵妃册文。册封后,年氏地位仅次于皇后乌拉那拉氏,宫中受宠至此,实属不易。再从生育来看,康熙五十四年三月年氏首次生育,到雍正三年十一月去世,包揽了雍正帝这十一年间的所有子嗣,年氏可谓一枝独秀,独照宫闱。清世宗《起居注》记载,雍正三年十一月,贵妃年氏病重,八日因“皇考升遐倏周三载”而必须谒祭景陵的雍正皇帝,自北京郊外圆明园起驾赶赴河北遵化,年贵妃“不怿”请留,未能随行。“不怿”,抑郁的意思。十四日戊申,皇帝一路长途跋涉,回銮京城,准备冬至祭天大典。此际百端待理,皇帝犹对重病在身的贵妃“深为轸念”,十一月十五日,下旨将贵妃年氏封为皇贵妃。十八日郊祭甫一结束,皇帝即停免次日太和殿百官朝贺,马不停蹄地返回圆明园。接下来一连五日,只有两道上谕,《起居注》上再不见任何与皇帝处理政务相关的记载。二十三日,年氏薨,谥号为敦肃皇贵妃,为此雍正皇帝辍朝五日,举行皇贵妃丧礼。

  《永宪录》卷三记载:皇上五日不办事。亲王以下、宗室以上五日不跳神。不还愿。俱穿素服。王、公、伯、侯、大学士、精奇尼哈番及品以上官员俱往圆明园安奉皇贵妃。去时摘缨。雍正崇尚节俭,但贵妃丧礼异常隆重,花钱如流水;丧礼百日,正值数九隆冬,官民朝夕齐集奠酒,诚亲王允祉(雍正三哥)托故不至,受到了皇帝严厉的训斥;不仅如此,雍正在辍朝期五日之内,情绪极其不稳定,竟然因同一件事发怒大骂廉亲王(雍正八弟)与兵工户部官员两次(二十五日,二十七日)。乾隆二年(1737)敦肃皇贵妃金棺随同雍正皇帝、孝敬皇后梓宫同时葬入泰陵地宫。以唐宋明皇家制度,惟皇太后、皇后之丧,须告太庙祖宗以成册谥礼,而雍正朝一改古礼,册谥年氏皇贵妃亦告祭太庙祖宗,死后同葬同穴,阴间相伴相随,实属破例,难能可贵。年氏皇贵妃死后,留下皇子福惠,雍正对此子十分宠爱,甚过别的皇子。雍正六年,八岁的福惠去世,雍正十分伤心,下令“照亲王例殡葬”。从雍正在敦肃皇贵妃身前身后的表现,以及对福惠的特殊关爱,可以看出他对年氏皇贵妃的情感,是情深意重、深深眷恋,二人的深情与唐明皇杨贵妃相比,有过之而不及。根据历史事实,结合年羹尧事件,可以看出年妃之死,象杨贵妃魂断马嵬坡一样,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是有违皇上内心的。

  回顾省亲故事,贾府为了迎接元春省亲,建造了美仑美奂的大观园。元春到家后,整个宅府热闹欢腾,若鲜花着锦、烈火烹油,而只有她自己却满眼垂泪,并对贾母、王夫人说道:“当日既送我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好容易今日回家娘儿们一会,不说说笑笑,反倒哭起来。一会子我去了,又不知多早晚才来!”说到这句,不禁又哽咽起来。由此可见,她对于自己身处的环境十分明白,皇宫是政治势力的角斗场,是“不得见人的去处”;自己虽然富贵,但不如田舍之家,能够享受天伦之乐,保有一份简单的团圆美好。省亲结束,贾妃不由地满眼又滚下泪来。拉住贾母、王夫人的手,紧紧的不忍释放,笑着再四叮咛:“不须记挂,好生自养......倘明岁天恩仍许归省,万不可如此奢华靡费了。”【己夹批:妙极之谶,试看别书中,[岂]能故用一不祥之语为谶?今偏不然,只有如此现成一语,便是不再之谶,只看他用一“倘”字便隐讳,自然之至】。脂批点明:“倘”字,成了“妙极之谶”,呼应了《乞巧》戏文,“劫难将至,免不得生离死别”,最后真成为了杨贵妃的翻版。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