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扩容名单未定 山东无恐慌抛盘观望情绪加重

2011-08-19 08:38:02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板子没落下来之前,猜测总是五花八门。随着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关于限购扩容名单到底有哪些的猜测仍在继续。

    “市场上关于限购扩容的版本很多。”地产调查机构信力怡高总经理朱江说。深圳世联董事长陈劲松则在微博上引述港媒报道列出洛阳等具体名单。此外,另一种传言是,新增的限购名单有30个之多。而身在外地的朱江这几天还听到另一种说法,本轮限购扩容,山东没有入围城市。

    市场上之所以出现了不同版本的猜测,固然与限购是楼市最敏感话题有关,此外朱江还认为,这也与流传的5条限购扩容条件有直接关系。“按照这5条标准,不仅仅是山东剩余的15个城市,全国绝大部分地市都符合条件。”

    正是因为自认为都可能落入扩容范围,猜疑和传言在各地流行。

    关于限购扩容的影响,在记者调查的几个样本城市中,当地开发企业及购房者均称,恐慌性抛盘和恐慌性购房并未大范围出现。淄博一家房地产专业网站的负责人称,从目前来看,淄博楼市整体比较平稳,上半年出现的房价大幅攀升势头已经减弱。此外,业内人士称,自6月以来,不少城市的开发企业加快推盘节奏、加大推盘体量,“有抢在限购前出货的目的”。

    业内人士还称,限购扩容的另一反应是多地的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不过,这种反应也是对调控加码的一种本能反应。

    限购扩容也在地方政府层面引起关注,有消息称有城市主动限价。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称,地方政府的这种行为可以理解,上榜楼市限购新名单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说明“当地楼市调控执行不力”,有被问责的可能,地方政府主动采取限价措施应该看做是一件好事,反映出地方政府调控房价的主动意愿在增强。

  限购名单迟迟未定似蜗牛

    标准过松引发地方博弈

    限购扩容被认为是楼市调控加码的直接表现,但由于政策酝酿时间过长,政策条款相对宽松,加之调控被指过于依赖限购,业界、坊间已经有调控后继乏力的猜疑。

    扩容名单未定职能部门太犹豫

    早在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但直到一个多月后的8月17日,限购扩容才以宽泛的5条标准出现,而且入围名单尚未确定。

    由于严厉限购在年初就已经落地执行,全国40多城市也有现成经验,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限购扩容只不过是现有政策范围的扩大,严厉限购后,非限购城市房价大幅上涨也是事实。业内人士因此发问,限购扩容,职能部门在调控加码上是否存在犹豫迟疑?

    标准可修改暗藏打折隐忧

    与限购扩容5项标准同时公布的还有一条,“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新进入限购范围的)具体标准进行适当修改”。在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眼里,这是严厉政策的弹性执行。

    李铁岗同时举例,在中央政府明确限购令执行最初一段时间,不少城市出台的政策是“宽松型限购,限购也流于形式”,基于此,严厉限购才在2011年年初修正推出,内容、范围明确,无缝隙可钻。李铁岗因此也认为,将调控标准交由地方政府修改,调控扩容的效果也有被“打折”的隐忧。

    限购扩容的5项标准,被指更多的是引发多方博弈。济南一位开发企业负责人称,在政策描述方面,5项标准显然过于随意,缺乏政策本应有的严谨和严肃,“需要靠揣摩”。

    调控加码靠限购手段太单一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严厉限购实行半年来,列入限购名单的直辖市、省会城市

    和计划单列市的楼市半年报基本实现了“止涨”目标。

    而就目前所有的政策迹象表明,调控继续加码的手段仍然以限购为主,业内因此认为调控有“过度依赖限购”缺陷,被政策抑制的购买力转向其它非限购区域,限购也将被迫陷入不断扩容的怪圈。“如果这样,限购不如一步到位,包括县级以上的区域,全部实现严厉的限二禁三政策,”朱江称,“这样的调控才算真正到位。”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