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圈一带”:一体化发展与增进民生互动

2014-08-31 10:1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3年8月30日,全省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姜异康明确指出,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年之后,放眼“一圈一带”,在一体化发展的大框架下,各地正勾勒出华美的民生“地图”。

  一体化中的民生“地图”

  56岁的王彦青家住莱芜市寨里镇,平时最大的事儿是去济南看孙子。

  “以前发车间隔一个多小时,现在城市快客开通了,票价从35元降到20元,20多分钟一班,就像坐公交一样。”王彦青说。

  不仅如此,快客上还能免费无线上网,在济南市区还能走公交专用道。“现在日均发送旅客1000多人,较去年同期增长80%以上。”莱芜汽车站副站长杨桂俊说。

  济莱“同城”,带来的方便远不止这些。济莱协作区办公室副主任杨荣泉说,破除区域内“各自为政”,济莱协作区率先突破,在交通、通信、户籍管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五个“同城化”上衔枚疾进。自8月1日起,济莱两市电话长途费、漫游费已取消。据初步预测,单是莱芜居民每年就能减少话费支出600万元左右。

  “曲阜经济宁、菏泽到兰考铁路客运专线已经列入我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规划,菏泽将从此告别没有高铁的历史。”指着规划图,菏泽市发改委主任张培华兴奋地告诉记者,正在扩建的菏泽火车站,将新增53趟旅客列车,候车室可容纳2000人。菏泽没有机场的历史也将被改写:菏泽机场选址报告已编制完成,2015年初将开工建设。

  交通到哪里,产业就跟到哪里,哪里的群众就受益。规划中菏泽水、陆、空三位一体的发展趋势,吸引了万丽时装落户成武县汶上集镇。总经理孔凤全介绍,厂区吸纳就业2000多人,工人工资每月2000—4000元。“工人绝大多数是附近的村民,大伙再也不用出远门打工了。”刘楼村支部书记刘传领说。

  “幸福菜单”越拉越长

  8月23日,省立医院心外科主任李德才,在莱芜市人民医院完成了两例心脏搭桥手术。他告诉记者,来这里不只是做个手术,而是全方位介入:根据两院的战略合作协议,他和省立医院另外13位专家成为该院特聘主任,不仅每月定期来查房、坐诊,还要参与科室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等工作。

  与省立医院合作后,莱芜市人民医院心外科仅上半年就完成20多例手术,是去年的两倍多;门诊量同比增加15%。医院扩建也已展开,未来将新增800个床位。

  梳理一年来“一圈一带”大动作,“民生工程”占了相当比重:莱芜特色农产品专营店开进济南社区,两年内将开设50家专营店;临沂成为我国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德州围绕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编制完成了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方案……

  发展为了谁,财力就投向谁。济宁市发改委综合科科长靳会东介绍,今年上半年济宁推进民生保障十大体系建设,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51.7%。翻开菏泽上半年统计数据,财政支出项目中增长最快的就是民生支出,城乡社区事务、医疗卫生支出增幅达到“惊人”的43.1%和34.4%。省财政今年将筹集52.4亿元,支持枣庄、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6市的公路、水路、客运场站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惠及60多个县4400多万人。

  对民生的投入效益最高

  民生幸福是推动发展的最大动力。“一圈一带”一年来的建设实践告诉我们,对民生的投入,效果最明显,发展效益也最高。

  菏泽浅层地下水苦咸,深层地下水高氟,很多农村居民因长期饮用变得一口黄牙。为了解决饮水问题,菏泽确定引入黄河水,一口气新建13座大水库。

  在东明县东明集镇规划水面1800多亩的洪源水库,目前已建成200多亩。县水务局局长纪立国说,“水库投资1亿多元,建成后8个乡镇40余万居民将告别高氟水,并同时提供两家出资企业每天2万多立方米的稳定水源,一举两得。”

  在德州、聊城、济宁等市,记者发现,区域一体化推动城镇化建设,进而实现发展途径突破已成普遍共识。济宁一年来通过区划调整,中心城区面积由101.3平方公里扩到166平方公里,人口增加近一倍,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加速推进。短时间内,效应凸显:去年济宁城镇化率达到48.3%,一下子提高3.3个百分点。由此,每年可增加2万多亩建设用地。更为深远的是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受城镇化带动,上半年该市服务业增幅达9.9%,占三次产业比重提高1.3个百分点。据介绍,济宁还新争取到国开行贷款37亿元,将新建保障房4万套,改造农村危房4.7万户。

  “发展梦和幸福梦交织在一起,区域一体化方显其根本价值。使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良性互动,‘一圈一带’正在趟出一条新路。”山东省发改委负责人说。(刘珅 张国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