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借又易还 菏泽公共自行车让市民骑的更远

2014-10-28 22: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走进菏泽,图为整齐排放的自行车。

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走进菏泽,图为志愿者擦拭自行车。

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走进菏泽,图为记者试骑自行车。

  鲁网10月28日讯 (记者 殷会丽)菏泽的公共自行车系统项目在全省是出了名的,今天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记者们与菏泽市的公共自行车进行了亲密接触。

  在牡丹园东门站点,整齐地停放着十多辆宝石蓝和苹果绿两种颜色的自行车,车辆前后轮的护罩上印有大朵牡丹图案和“中国牡丹之都”字样。自行车上贴有反光标,大大提高了夜间骑行的安全性。市城管局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自行车是专门订制的,每辆车重约18公斤。为了防止自行车零部件被盗取,车篓与车身连为一体,不可拆卸,车的零部件如脚踏板等与普通自行车不配套,需要特制工具才能拆卸。为满足不同身高对骑行舒适度的需求,车座高度可以任意调节。”

  记者试骑了一圈,车座软和,脚蹬轻巧,刹车灵敏。负责人说:“自行车车胎都是实心车胎,防扎、防爆,不需要打气。”

  据了解,菏泽对公共自行车实行限时免费使用、超时有偿使用的办法,在市区各存取站点可通借通还。公共自行车1小时内免费骑行,超过1小时按每小时1到3元不等的价格收费;每次使用超过24小时实行惩罚性收费,每小时收费30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大大提高了自行车的使用效率。

  时常骑公共自行车的赵女士认为,只要大家记住1小时内免费骑车,快到1小时时就近找个站点换辆车,继续使用,时间重新计算,只要不超时,完全可以不花一分钱。

  目前,菏泽共投放公共自行车2000辆,设立站点100处,在短短半年内已有3.5万市民办理了自行车卡,总骑行数达到158万次。公共自行车俨然成为菏泽市民最新的交通工具,很多市民开始尝试公交车与公共自行车相结合,使用绿色出行的方式上下班。为保证每辆车都能处于最佳状态,巡检员人不定时的为自行车进行上油、紧闸等保养工作。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