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生态立市 打造经济文化发展高地

2014-10-31 0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枣庄市新闻发布会。

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

枣庄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宝民。

  鲁网10月30日讯(记者 殷会丽)今天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枣庄市新闻发布会召开,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介绍了枣庄市参与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情况。张术平介绍说,枣庄市按照生态立市的发展理念,坚持工业强市的发展重点,坚持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将枣庄打造成转型升级高地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

  生态立市:治理水污染创造“枣庄标准”

  背靠沂蒙山,面对微山湖,大运河穿境而过,枣庄市是一座着名的资源型城市也是一座山水之城,生态资源丰富,自然禀赋较好。“枣庄山多、树多、植被好、空气质量好,但是由于产业结构的问题,枣庄的发展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透支比较严重。”张术平说,在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过程中,枣庄首先确立了“生态立市”的发展理念,进行“三关两治两创”。

  “所谓’三关‘是指关停小煤矿、关掉所有立窑水泥生产线、关掉露天采石场。”张术平介绍说,枣庄有19座30万吨以下小煤矿,目前已经关停了12座,明年年底前全部关停完毕,2600万吨产能的立窑水泥生产线去年已经全部关停。枣庄石灰石资源丰富,针对很多露天采石场造成的“山河破碎”、“龇牙咧嘴”情况,去年开始,枣庄有计划地依法关停了100多座露天采石场。

  另外,枣庄市采取“治、用、保”的方式治理水污染,形成了对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和生态修复的治理体系,创造了业内著名的“枣庄标准”。枣庄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也成效显着,今年前三季度,枣庄市获得了163万元生态补偿金。“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枣庄新栽树木60多万亩,市域的森林覆盖率达36.1%,市区的覆盖率达到42%以上。”张术平说,今年9月份,枣庄成功创建成为山东省的第四个国家森林城市。

  工业强市:淘汰落后产业 培植“四新”产业

  枣庄是一个工业强市,因煤而建,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和著名的资源型城市,枣庄的煤炭资源经过多年开采目前可采量已不足6亿吨。张术平介绍说,在资源日渐枯竭的情况下,转型发展对于枣庄来说“关乎生存”。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枣庄提出“工业强市”的发展重点,淘汰落后产业,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培植战略型新兴产业。

  “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闭小煤矿,淘汰立窑水泥,关停小化工、小纺织、小印染等。”张术平说,作为山东乃至全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枣庄市招商引资,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与联想控股合作,建立了装备全国一流、产业链全国最长的煤气化基地;建设薛城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与日本和韩国企业合作,建立了高度技术密集、高度资金密集、高度人才密集、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煤焦化基地。“这两个龙头在全国煤化工领域是制高点和领头羊,奠定了枣庄在全国煤化工行业的重要地位。”张术平说,另外,枣庄通过培育统一市场、培植龙头企业,提高“中小机床”这一枣庄传统优势产业的产业集群档次和产业集中度,形成了核心竞争力。

  “传统落后产业淘汰了,传统优势产业改造了,面向未来,枣庄提出‘四新’,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新装备制造。”张术平说,目前,枣庄锂电产业关联企业已达20余家,形成了锂电池、锂电池材料到锂电自行车的较长产业链条。  

  融合发展:新城老城统筹发展 建设新型城镇化

  “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中,枣庄要建成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我们要实现经济和文化的融合发展,经济和社会融合发展,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张术平介绍说,枣庄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服务业高端化、农业产业化“四化同建”和国家园林城、森林城、文明城、卫生城“四城同建”为任务,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对新城做“加法”,聚集人气,发挥潜力,对老城进行提升改造,改善基础设施,实现新城老城统筹发展。

  “服务业高端化方面,枣庄在服务业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张术平说,枣庄着力打造一批服务业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枣庄南面有台儿庄古城,北面有微山湖古镇,中部有18万亩的冠世榴园,东部还有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和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等等,旅游业大的格局基本形成,旅游业的重组和整合也基本完成。”张术平说,2013年,枣庄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5亿元,增长21.7%;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43.2亿元,增长9%;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11.6亿元,增长16.5%。

  张术平介绍说,枣庄作为西部经济隆起带的一个重要节点,按照生态立市的发展理念,坚持工业强市的发展重点,坚持融合发展、统筹发展,枣庄市正在稳步完成规划确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的任务。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