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船闸年过闸量超亿吨 为鲁西南发展打开窗口

2014-10-31 0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台儿庄复线船闸开闸。

 

航经台儿庄复线船闸的船舶。

 

航经台儿庄复线船闸的船舶。

  鲁网10月30日讯(记者 殷会丽)穿过台儿庄运河公园,迎着蒙蒙细雨,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台儿庄复线船闸。

  随着闸门缓缓打开,一艘艘过闸船舶缓缓驶入,3艘运煤船舶完全驶入船闸后,上游闸门关闭,抽水设备开始启动。待船闸内水位逐渐下降,直到与下游水位持平,通往下游的闸门缓缓打开,船舶成功进入下游河道。在台儿庄船闸,每天都重现古运河的繁忙景象。

  “台儿庄与微山湖的水位就有10多米之差,所以建设船闸就是用来调整闸室内外的水位差,保证船舶在水位落差较大的航道上通行。” 枣庄市港航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台儿庄船闸是京杭运河以北第九个航道梯级,是京杭运河进入山东的第一座船闸,也是山东省内唯一双线的船闸。

  据介绍,京杭运河枣庄段建有台儿庄、台儿庄复线、万年闸三座国家二级标准船闸,台儿庄双线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4300万吨,万年闸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2100万吨。截至目前,台儿庄双线船闸过闸量已突破一亿吨。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全长42.5公里的台儿庄段是整个京杭大运河中唯一完全东西流向的一段。

  枣庄市港航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台儿庄船闸具有国内先进的通航和管理设施,它的建成使用大大提高了船舶通过能力和船舶等级标准,改善了通航条件,缓解了鲁南地区大宗物资运输紧张的局面,同时航运经济迅猛发展,吸引产业沿运布局,基本形成以水运经济为龙头的沿运经济带,促进了鲁南地区城市的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