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临沂:足不出户用手机玩转生活

2014-11-01 0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为采访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软件产业园。

图为记者观看机器人跳舞。

图为记者观看工作人员遥控窗帘。

图为控制中心。

  鲁网10月31日讯(记者 殷会丽)声控制机器人进行教学、拿手机遥控家电、与机器人聊天解闷……这些科幻片中出现的场景,在临沂经济开发区中印软件园已经实现。

  今天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来到中印软件产业园,这个让科技走进生活的奇妙世界。

  高科技产品琳琅满目 打造智能化生活

  “小优,唱首歌!”工作人员对着憨态可掬的机器人喊出口令,“好的,那我就给大家唱一首”,机器人迅速回应后,便开始舞动着唱起来,在场人员爱不释手。鲁网记者了解到,这款机器人是专门用于幼儿教育开发的产品,可以通过声控与人们互动,可以唱儿歌跳舞,在幼儿启蒙方面有很好的效果。

  在中印软件园展示厅,像“小优”一样惹人爱的高科技产品比比皆是。有的机器人可以与人们聊天,一问一答的对话方式让参观成员忍不住尝试体验。在3D裸眼电视机前,聚集着不少人员,他们感慨说,“不用戴3D眼镜就能看到立体效果,这个很酷。”此外,3D打印机、真人试衣镜,琳琅满目的科技产品让采访团成员目不暇接。

  据介绍,“中印软件产业园”项目由临沂市拓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6亿元,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由软件研发中心、临沂市云计算中心、新产品新成果展示中心、中印国际交流中心和生活配套几大部分组成,已被列为“2014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今年5月,园区开始投入试运营。

  在“一圈一带”的机遇下,中印软件园加快新技术的研发,力争让新科技能够走进千家万户,带给人们智能化生活。

  一部手机玩转生活 实现智能家居

  在智能家居系统展示台前,中印软件产业园的刘同升正拿着手机对“家”中的电器进行控制。他轻松一按手机,窗帘就自动拉开,工作人员再按手机键盘,屋顶的电灯亮了起来。在场参观人员不禁感叹科技的力量。刘同升介绍说,这种智能家居系统是以住宅为平台,实现在家只用一部手机控制电器的功能。

  鲁网记者了解到,智能家居功能除了能够实现家电的智能控制和远程控制外,还包含了防止非法闯入、火灾、煤气泄漏等安全防范设施;与互联网相连,可在家办公的在线服务;全方位家庭娱乐及家庭信息服务等功能。

  中印软件产业园是按照模拟智慧城市的理念,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无线传感器技术,突出节能、环保、医疗等主题进行建设的,向软件企业提供优越的研发办公场所、研发实验室,全力打造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殷会丽